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教学档案的科学管理和利用

英语教学档案的科学管理和利用

一、高校英语教学档案的研究现状

教学档案兴起于20世纪90年代初,作为一种教学评价手段曾受到欧美教育界的普遍推崇,国外学者也曾把教学档案的评价作用运用到具体的英语教学实践中。目前,国外学者对英语教学档案的研究已经由传统的纸质档案上升到网络环境下的电子教学档案。而且,国外的研究大都聚焦在教学档案的反思和评价功能上。在我国,许多研究者也认为教学档案是反思教学的重要手段,是评价老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的有力工具[1]10。因为教学档案是高校教师教学工作中点点滴滴的记载,汇集了教师的自我剖析以及同事、领导对教师教学的评价材料,也是教师反思教学和完善教学的经验总结。查阅中国知网得知,从2001年到2012年篇名中含有教学档案的期刊论文共1224篇,但同一时间内篇名中含有英语教学档案的文章只有三篇。这足以说明,我国业内对教学档案的研究已经很成熟,但针对英语教学档案的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在当今国际交往日益频繁的情况下,英语已成为世界各国推动国际化的一种重要媒介,随着我国教育的改革发展,英语已经成为我国高校教学的最基础科目之一。因此,本文将探讨在网络环境下创新高校英语教学档案的科学管理和有效利用,以期对高校的英语教学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二、高校英语电子教学档案的优势

随着高等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电子教学档案应运而生。在继承传统纸质教学档案的设计理念和管理模式基础上,电子教学档案以数字化的形式呈现高校教师教学的相关材料,比如电子文档、演示文稿、音频资料、视频资料、网页等,依托网络新媒介平台全球化、多元化、即时传播和随时互动的特性,以其灵活便捷和功能强大,势必成为高校教学档案的新模型,受到师生的追捧。电子教学档案没固定格式,每个学校的要求都不尽相同。总体而言,根据教学档案的功能分为两大类:教学改进型和教学评价型。电子教学档案的内容包括教学工作的阶段性评价、总体工作评价、教案、课件、教学成果集、作业批改情况、集体备课情况、听课情况、进修情况等。相对传统的纸质教学档案而言,电子教学档案更容易保存和携带,更便于教师对教学档案进行修改和补充,顺应了网络环境下高校教学模式的改革需求。

1.高校英语电子教学档案打破时空限制,便于存储和携带。电子教学档案多为word文档、excel表格、PPT演示文稿、音视频资料甚至网页,容量大,所占空间小,延长了教学档案的保存时间和保存范围。如果将教学档案存储在邮件中,或上传到网络中,做成精美的网页,就更不必担心教学档案的保存空间和时间的问题[2]14。只要有网络的地方,就可以随机打开浏览,便于英语教师根据教学的进度和教学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进行修改和补充。

2.高校英语电子教学档案便于交流和监管。只要有电脑和网络,英语教师间可以随时随地互相查阅彼此的教学档案,学习对方的教学经验,吸取对方的教训,促进彼此教学技能的提高。学生也可以参与进来,查阅老师对自己的评价,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及时和英语老师沟通。这样,老师间,师生间的交流就非常便利,英语老师可以互相借鉴,互相学习,资源共享;老师和学生也可以沟通有无,增进师生间的了解和感情,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兴趣,使教学档案真正成为辅助英语教学的工具。二级学院和学校的领导也可以随机打开电脑上网查阅英语教师的教学档案整理情况和教学效果的好坏,远程进行监督检查。

3.高校英语电子教学档案功能强大,灵活便捷。英语教学档案中少不了音频和视频资料,以往的传统纸质教学档案难以长期保存磁带或光盘中的音频和视频资料,而电子教学档案弥补了纸质教学档案的不足,再多的音频视频资料,也可以复制粘贴保存在电脑中或上传到网络中,其他老师和学生可以随时收听观看。英语教学教案、课件、教学心得,也可以供学生们和同事们学习。学生们参加的与英语有关的竞赛,演出的视频等,上传到网络中可以供大家共享学习,也为参赛同学更加努力学习英语增添了动力。

三、网络环境下高校英语教学档案的科学管理和利用

目前的文献研究表明,国内已有部分高校开始实行电子教学档案,业内对电子教学档案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它的评价功能上。随着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普及,电子教学档案的模式和功能一定会更加广泛和多元。

1.提高高校英语教师的电子档案信息意识。英语教学档案信息复杂,教师在整理教学档案的时候需要具备一定的档案知识和管理技术。学校要有步骤、有计划地对网络环境下高校英语教师的教学档案的归档工作进行教育和培训,学习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和现代化知识。二级学院和学校要不定期上网查阅和检查高校英语电子教学档案的归档情况,激发英语老师整理英语教学档案的积极性和责任心,督促英语老师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注意教学资料的积累和保存,杜绝抽查档案时临时突击,编造资料的情况发现。

2.制定英语教学档案的管理制度。根据教育部和国家档案局的《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档案工作的几点意见》和《归档文件整体规则》,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一套因地制宜的教学档案管理制度,以制度来约束教学档案的整理和保管工作。设立高校英语教学档案的评比制度,奖惩结合,尤其是网络环境下的英语教学档案是一种动态的存在方式,如何科学合理地监管指导是高校档案工作需要认真思考的难题。笔者认为,高校英语电子教学档案的收集要与学校的教学计划同步进行,学期初、学期中、学期末是三个关键时期。另外,高校英语教师也要注意平时教学资料数字化信息的积累。

3.计算机专业人员介入英语电子教学档案的归档工作。英语是高校学生学习的基础课程之一,涉及的学生人数和教师人数之多在各个高校都是首屈一指的。推进高校英语教学档案的数字化建设和现代化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仅靠任课教师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计算机专业人员通晓网络技术、程序管理和网页制作,通过网络系统管理英语教学档案能够短时间内把纷繁复杂的英语教学资料做归档处理和分类统计,便于读者浏览和阅读。近年来,我国英语教育界开始借鉴西方国家对于教学档案的研究成果,结合我国英语教育的实际情况,对英语教学档案做了尝试性研究。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普及,英语电子教学档案目前在国内是一个较新的研究领域,希望本文的探索对推进网络环境下的高校英语教学改革和教学档案领域的进一步研究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作者:马利红单位: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