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性化教育管理制度建立探析

人性化教育管理制度建立探析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进程的不断深入,学校越来越注重学生个性发展。高校人性化教育管理制度的建立成为一个新的研究课题,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因此,文章从高校建立人性化教育管理制度的必要性入手,分析了现阶段我国高校教育管理制度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建议对策以完善高校人性化教育管理制度。

[关键词]高校;人性化;教育管理;对策

1高校建立人性化教育管理制度的必要性

1.1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

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实现自身身心成长,而且还要适应社会的发展。复杂的社会环境要求学生在知识技能、心理健康、实践经验等方面全面发展。这就要求高校建立完善的人性化教育管理制度,从大学生的个性特征入手,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2我国经济发展的要求

高校建立人性化教育管理制度是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要求。在当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大学生只有具备强大的独立自主能力和创新能力,才能在日后的社会发展中占有一席之地。而当下的高校管理制度一味制定规章制度约束学生行为习惯,学生的个性发展得不到重视,使得学生成为高校的批量生产产品,缺乏个性特征和创新精神,难以适应我国现阶段的经济发展状况。因此,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高校建立健全的人性化教育管理体制对于新型人才的培养极为重要。另外,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人们的思想意识呈现出复杂多样的特征,高校的思想道德教育也面临新的挑战。注重大学生个性发展,建立人性化管理体制,对于高校开展道德教育工作,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使学生更好地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重要意义。

1.3新课程改革的要求

近年来,随着我国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越来越重视培养学生的道德素质,素质教育在各个高校全面开展。在传统教学模式中,学生处于被动地位,缺乏主人翁意识,造成学生缺乏个性特征和创新意识。而人性化教育管理制度的建立恰好符合新课程改革重视素质教育的要求,人性化教育管理方式有利于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发挥学生特长,培养创新能力,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高校教育管理制度存在的问题

为实现新课程改革的目标,各高校对教育管理制度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不断改进教育管理方式,提高学校教育管理水平,促进学生个性发展。高校教育管理制度逐步朝人性化方向发展,但在这个过程中依然存在一系列问题需要我们加以重视。

2.1教育管理制度缺乏人文关怀

当今社会高校教育管理制度强调以人为本,高校在建立教育管理制度的时候,应以学生为本,注重学生个体身心发展。但是,一些高校的教育管理制度出现僵化。高校在学校管理、教学模式以及评价机制等方面一味追求硬性标准,只注重学生对学校规章制度的服从,缺乏人文关怀。僵化的教育管理模式忽视了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不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使学生变成只会服从命令的书呆子。

2.2教育管理制度缺乏自主性

现阶段,我国各高校的建立均在政府的支持和领导下进行,受到政府机关的限制。教育管理制度向政府靠近,由政府领导实施,学校缺乏自主性。教育部作为高校的政府领导机构,负责高校教育和管理事务,使高校的教育管理制度受到政府规章制度的约束,导致高校缺乏独立决策的权力,教育管理制度缺乏灵活性,不能及时根据学生状况做出相应决策。

2.3学生处于弱势地位

我国法律规定学生的权利和义务,但是在高校教育管理的过程中,学校一味强调学生的义务,忽略了学生权利的保护。高校的教育管理制度具有强制性,有些规章制度甚至违反法律。例如,某些高校强迫毕业生在毕业前签署就业协议,否则不给学生颁发毕业证书。但是学生在毕业之前仍有公务员考试等需要时间准备,无法就业。这种做法只考虑高校就业率的提高却忽略了学生的发展前景,而且违反了法律规定。由于一些政府人员依然存在贪污腐败的现象,官官相护,导致学生无法通过法律途径保护自己的权益。学生处于弱势地位,为自己的毕业考虑只能就业。

3高校人性化教育管理体制的对策

3.1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管理理念现阶段,社会普遍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实现科学发展。在高校人性化教育管理机制的建设中,应积极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管理理念,真正做到了解学生、尊重学生、一切为了学生。首先,高校在教育管理过程中,应重视学生的身心健康,积极完善贫困补助和助学金补助分配,让这些资金落实到真正需要帮助的学生身上,保证贫困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另外,学校应积极重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学生进入大学,相当于进入半个社会,学生的心理及价值观念发生较大变化。高校应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积极了解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重视大学生心理变化,加以正确的引导。学校应采取设置心理课堂、建立心理社团、开设心理咨询室等措施,普及心理知识,加强心理教育,保证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其次,学校应重视大学生特长的发挥,每位学生都有自己的特长,学校应积极开设各种社团、开设特色专业课程,促进大学生个性发展,提高人性化教育管理水平。

3.2加强学习自主办学的权利

面对我国高校教育缺乏自主权的现象,政府应制定相应的政策,提高学校办学的自主性。在高校教育管理制度建设中,强化学校的管理权,使学校成为教育管理制度的决策者和实施者。只有这样,高校才能真正做到从学生入手,对学生出现的状况采取针对性处理措施,实现人性化的教育管理体制。另外,政府应对高校的教育管理工作给予充分支持。加大师资力量投入,保证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开展,促进高校教育管理工作朝人性化方向发展。

3.3保障学生权益

大学生在高校教育中处于弱势地位。首先,面对这一现象,政府应积极采取措施,制定相关政策,保障学生权益。政府应重视学生受教育权利的实现,做到每一位学生能够平等享有受教育的权利。同时,高校领导也应积极重视学生权益的保护,尽量避免奖项分配不公平的现象;其次,政府应建立健全监督体制,使每一位学生享有监督权,学生对学校的管理教育工作进行监督,能够有效改进教育管理制度的缺点,使教育管理体制更加人性化。

3.4提高教育管理水平

高校进行人性化教育管理制度建设的同时,应注重教师和领导教育管理水平的提升。首先,教师要提高自身的教学技能,做到与时俱进,积极了解新事物,学习新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其次,管理者应不断学习管理知识,积累管理经验,在人性化教育管理体制的建设中积极探索科学的教育管理模式,创新管理方法,提高教育管理水平。

4结论

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的新时期,社会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教育方面,学校越来越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强调学生个性发展。因此,高校人性化教育管理制度建设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高校人性化教育管理制度的建设不仅有利于学校管理水平的提高,而且有利于提高学生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高校人性化教育管理制度的建立对于新型社会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高艳男.人本主义理念下高校教育管理制度探索与实践[J].科技资讯,2012(4).

[2]卢艺思.我国高校学生工作人性化管理研究[D].秦皇岛:燕山大学,2013.

[3]杨爱君.构建基于人本理念的高校教学管理制度探究[J].教育与职业,2011(29)

作者:徐莹 单位:公主岭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