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学生教育管理组织改革探析

高校学生教育管理组织改革探析

摘要:高校的教育管理组织是高校开展各项教育管理工作的载体。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于高校的教育管理工作,要求高校结合当前先进的管理经验与学生的实际情况,对其教育管理目标、组织及其运行机制都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并能基于在公共管理视角下,对高校的学生教学管理组织进行改革与改进,从而构建起以学生为中心的服务组织体系,为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从而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公共管理视角;学生教育管理;组织改革

随着近年来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高等教育也呈现出新的面貌,这就使得高校在其学生教育管理中出现了巨大的改变,使用传统的学生教育管理组织与管理模式已经不能满足高校的发展需求。基于公共管理视角下,要求高校领导能够及时地转变其管理理念,对教育管理组织进行改革,从而构建更加民主、公平的高校教育管理组织,能够为学生的教育管理提供更好的服务,从而提升高校的学生教育管理质量与管理水平。

一、高校学生教育管理组织改革的必要性

(一)当前高校学生教育管理组织现状

受到传统的高校学生培养模式的影响,在当前的高校学生教育组织管理中往往还是采取传统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模式。传统的高校学生管理更加注重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对学生的日常行为管理规范。且其组织机构往往是由学校的领导组成,更多侧重于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高校的组织构成方面,由学校的领导分管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学生工作部负责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招生与毕业生分配等工作;由高校的党委组织部和同级院(系)党组织负责学生党建工作,总体来看,在高校的学生教育管理组织内各个岗位职责明确,分工合理,但是就其实际的实践情况来看,各个部门为了能够维护部门的利益,部门之间缺乏良好的沟通与协调,对学生管理工作的质量与效率有严重的影响,也不能为学生提供较好的服务。

(二)高校学生教育管理组织的必然发展趋势

只有不断完善组织的职能,对其组织结构进行调整,并对组织内部分工进行更合理的划分,才能有效地提高工作的质量与效率。这不仅是新时期组织的新发展趋势,也是高校的学生教育管理组织的必然发展趋势。近年来,随着教育教学的不断发展,逐渐出现教育消费观念,学生的教育消费观念也逐渐增强。因此,必须要加强高校的学生教育管理组织改革。并在高校中建立属于本校的招生以及就业服务指导中心,这也意味着高校在其学生教育管理组织工作中有了较好的开端,高校基于公共管理视角对其学生教育管理组织进行改革,是其必然发展趋势。

二、公共管理视角下的高校学生教育管理改革的实现路径

(一)以学生为中心,转变管理理念

学生在高校的教育教学管理中,应该充分发挥其作为主体的作用。在公共管理的视角下,对学生进行管理应该将学生作为其开展工作的中心,其管理的目标应该是为了实现学生的利益。高等教育作为准公共产品,加强对学生的管理是高校实现其职能工作的一部分,因此也就具备了公共管理的性质。且在近年来,随着教育消费观等观念的兴起,在高校教育管理中受到教育民主化思想的影响,这就要求高校在其教育管理中使学生积极地参与到管理中。高校要将实现学生的利益作为展开管理工作的基础,在其管理实践中能够实现学生利益的最大化,及时地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并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服务。要坚持在以学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下,通过采取与学生合作、共同治理等方式实现学生管理,从而实现高校教育管理目标。

(二)建设学生服务型组织,完善高校教育管理组织部门的服务职能

根据一些先进的高校学生教育教学组织的实践情况来看,在其学校的各个管理部门与职能中都渗透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服务管理理念。在高校的管理中,如果学生提出合理的需求,学校就要为学生提供与之匹配的服务。这也就要求高校基于公共管理视角进行学生教育组织改革时,能够建立起高校中以学生服务的学生服务型组织。高校学生在其生活学习中,往往会面临一定的心理问题与心理压力,这就要求高校能在其教育管理组织中建立学生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中心;为了保证学生在校期间的合法权益,并能够协调学生同教师、管理部门等之间的矛盾,还可以在其管理组织内设立学生投诉受理中心。通过建立学生服务型组织,可以帮助学生较好地解决在其学习与生活中的问题,从而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

(三)建设学生自治组织,实现学生的自我管理与服务

在当前的高校教育体制改革背景下,要求高校的教育管理能够在民主、公平、自由的基础上开展,在管理中教师与学生保持民主平等的关系,高校教育管理决策以及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都要实现民主化。因此,高校学生教育管理组织进行改革,就可以建立起学生自治管理组织,从而发挥学生自治组织的自我管理与自我服务功能。建立学生自治管理组织,也可以辅助高校的正式管理组织开展各项管理工作,能够更好地维护学生的利益。可以成立加强学生自我管理的学生纪律组织;也可以以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为目标,成立学生伙食管理委员会、学生教学监督委员会等组织机构。为了保证学生自治管理组织工作的质量,学校还要给予一定的支持。同时,学生在参与到自治管理组织的工作后,可以了解学校的教育管理运行机制、运行制度等;并能加强其实践能力;此外,还对培养学生的统筹规划能力、创新思维能力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可以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结语

在公共管理视角下,为了能够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高校需要对其教育管理组织进行改革与改进。通过转变高校的学生教育管理理念,建立起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管理组织,并不断完善高校教育管理组织部门的服务职能,合理地建设学生自治组织,加强学生的自我管理与服务,从而促进高校学生教育管理组织的改革与完善。

作者:王欣 单位:三峡大学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