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绩效提升路径选择

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绩效提升路径选择

0引言

如今,高校教育管理工作已经成为高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高校管理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它具体是指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把学校制定的各种规章制度作为依据,对学校从事的各种教育活动进行必要的管理,从而维持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确保高校能够顺利发展。影响高校教育管理工作水平的因素包括高校教育管理管理工作的工作质量、工作绩效以及工作水平,由此可见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绩效重要性,提高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的工作绩效不但能够提升高校的整体教育管理工作水平,还能够提高高校人才培养的水平和质量,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

1提高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绩效的重要性

1996年国外学者首先提出了任务绩效的概念,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察,第一,工作者完任务成绩效的能力高低以及积极性,是否能够有效完成自己的任务。第二,工作者工作活动的风险因素。第三,工作者在工作的过程中是否能够保持良好的交往能力和工作关系。1997年又有学者把工作绩效分为周边绩效和任务绩效,周边绩效是指心理背景、组织、社会等因素,可以影响工作者完成任务的好坏,任务绩效是指相应单位对相应工作者进行具体的分工,然后根据其为组织做的贡献的高度,调动职位和岗位。2001年美国学者对个人工作绩效进行了系统性的总结和研究,对周边绩效和任务绩效做出了相应的补充和完善,它认为影响个人工作绩效的直接因素就是个人知识。2001年我国研究学者王鲁捷认为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的工作绩效分为质量管理和效益产出两种情况,明确了高校工作绩效评估的具体原则。2011年著名学者张旭华认为只有提高工作者对企业和工作的满意程度,还能提高工作者个人绩效。现阶段提高我国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的工作绩效是当前党和国家所面临的一项新挑战、新任务,校园是培养人才的主要场所,学生是校园的主体,教育工作者是校园的决策者和领导者,因此学校应该更新转变过去传统的教育管理理念,只有这样才能激发教育管理工作者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教育工作者的工作绩效,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在新形势下,提高教育管理工作者的工作绩效是党和国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构建我国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各大高校必须从实际出发,立足于校情,建立健全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队伍,不断提高教育者自身的素质,只有这样才能积极引导学生树立的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使学生真正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2影响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绩效的具体原因

一般来说,影响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绩效的具体原因主要有: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对工作本身的满意程度、工作的周边环境、工作的回报率、工作的压力、工作态度以及高校管理的规章制度等。由此可见,高校与其他组织性质上是不同的,它针对的主体主要是学生,因此影响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绩效的原因也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本文分别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论述。

2.1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对工作的满意度

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对工作的满意程度直接决定了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的工作态度,进而会影响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的工作绩效。工作满意程度,的具体内涵是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对自身从事的工作环境、校园整体风气以及发展的具体空间的满意程度。和谐美好的校园环境和氛围更加能够增加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的自豪感,使其能够认识到自身的主人翁地位,从而激发教育管理工作者的潜能,提高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的工作绩效。

2.2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的赏罚制度和评估原则

完善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绩效的赏罚制度和评估原则,这是影响高校教育工作者工作绩效的重要原因之一。完善赏罚制度能够使高校教育工作者工作更加投入,工作投入越高,工作绩效水平也越高。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的赏罚制度和评估原则直接影响了高校管理工作者的工作绩效,完善赏罚制度和评估原则能够最大程度地调动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的工作热情,使其全心全意地工作。

2.3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的工作氛围

良好的工作氛围会影响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的工作绩效,工作氛围作为外部因素,其发挥的作用不容忽视。工作氛围具体包括:工作者工作的场所、工作的安全程度、工作的办公设施、工作的空气清洁程度以及和周围同事的人际关系等。

2.4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的专业素养

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的专业素养是影响其工作绩效的一个最重要因素,如果一个教育管理工作者的专业素养低下,不具备完善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这会直接导致工作无法完成或者不能达到教学任务的实际要求,因此工作绩效无从谈起。作为一个合格的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必须具有专业的知识技能,丰富的工作经验,才能够更好地完成管理工作,提高其工作绩效。

3全面提升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绩效的重要方法

3.1提高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的专业化技能和水平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过去的管理方式已经不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与此同时也对我国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还要提高教育管理工作者的人才选拔机制管理水平,高校教育管理工作人员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学校队伍建设的艰巨性,因此学校首先要明确高校教育管理工作人员的选拔的目标和标准,这就要求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要拥有鲜明的政治立场,只有不断提高工作者自身的素质,才能提高整个学校的教育管理工作水平。例如:学校可以采取全方面、多角度、多元化的选拔方式,培养专门的教育管理工作的人才。又如:学校还应该建立健全人才流动机制,通过不断的竞争,才能建设出一支高水平的教育管理队伍。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还应该转变过去的思想观念,与时俱进,学习先进的思想方法,开拓创新,在实践的基础上创新,在创新的基础上实践,善于发现和学习别人的优点和长处,取长补短,更加完善自身技能,提高专业化水平。

3.2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应该树立正确的工作态度

目前很多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都是年龄一般都集中在30~50岁之间,他们是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队伍的中间力量,正因为如此,他们的工作态度直接会影响到整个高校的发展。这就要求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要树立正确的工作态度,不能消极怠工,要努力接受新的思想文化知识,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教育工作者的工作绩效。

3.3学校应该完善赏罚制度和评估原则

工作的主要目的就是收入,工作绩效的高低直接影响了收入的多少,现阶段我国实行合理的分配政策,完善赏罚制度和评估原则,才能保证其工作绩效。高校制度相关的赏罚制度,可以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方面入手,赏罚分明,对工作绩效突出的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进行表彰和奖励,这样不仅能够提高其工作热情,还能满足其精神需求。对于那些消极怠工的教育工作者,应该制度相应的处罚制度。而对于那些认真工作可工作绩效难以提高的教育管理工作者,学校应该帮助其找到根源,然后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工作,使其重获信心。

3.4建立良好的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环境

工作环境影响着高校教育管理的方方面面,因此高校要为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建立一个良好、和谐、民主的校园环境,让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能形成良性竞争、和谐的人际关系。这样不仅能够增强教育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积极性,还能够在不断竞争的过程中提高其工作绩效。与此同时高校还应该及时了解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的想法和心态,这样才能及时发现和解决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在工作者遇到的问题。构建和谐校园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提高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的素质,这就要求学校要把提高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的素质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这样才有利于教育工作者的学习,同时还可以在学校内开展各种文化活动,使教育工作者的课余生活得到丰富,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文化知识,还能够开拓眼界,陶冶情操。学校还要整合学校资源,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逐步提升教育工作者的工作绩效,为其营造一个和谐校园环境。

3.5更新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管理理念

高校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把具体的教学内容与实际的教学环境相结合,从而建立起一整套科学先进的教学管理模式,这为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使其能够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管理工作中,积极配合学校开展的各种活动,提高自身的工作绩效。同时还要提高高校教育管理人员的工作满意程度,工作满意度的具体内涵是指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要为自己制定正确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标准,然后根据其做出客观的评价,这也是衡量高校教育工作者工作绩效的一个重要指标。要想提高教育工作者的工作绩效和工作满意度,首先要保障其工资能够按时发放,其次是完善各种社会保障制度,最后还要为其提供公平的机会,形成良性竞争。

3.6完善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的收入保障机制

收入是工作的最主要目的之一,工资收入的水平是否稳定是衡量一个教育工作者工作绩效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各大高校只有通过不断完善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的收入保障机制,保障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的工资稳定性,而且根据每个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绩效进行赏罚,这样才能提高教育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3.7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要明确自身价值,发挥其作用

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的自身价值是指高校管理工作者在学习活动中,学校和他人对其存在的一种肯定和支持态度,具体体现在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尊严和能够保持尊严的精神和物质条件上。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作为高校管理工作的策划者,应该首先要明确其责任感和主人翁地位,在学校活动中要亲力亲为,不出纰漏。其次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还要明确自身价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提高自我价值观念,不能盲目自大,也不能妄自菲薄,只有这样教育工作者才能保持一个良好的工作状态,激发其主观能动性,从而提高工作绩效。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影响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的工作绩效的因素多种多样,具体包括: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对工作的满意度、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的赏罚制度和评估原则、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的工作氛围、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的专业素养、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的幸福感等。提高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的工作绩效,不仅是当前我国各大高校教育工作发展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我国当前社会主义制度发展的必然结果,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绩效的高与低,直接关系到我国高校教育管理工作的成与败。提高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的工作绩效直接影响了我国高校人才培养计划的实现,还关系到构建和谐社会的建设,这就要求党和国家、各大高校要清楚地认识到提高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绩效的重要性,为教育工作者创造一个和谐、公平、公正、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氛围,从根本上提升教育者工作者的工作绩效,进一步提高高校办学的实力和质量。总之,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工作效率的提高任重而道远,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

作者:宋莉芳 单位:中国人民大学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