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班主任教育管理论文

中职班主任教育管理论文

一、班级的创建

(一)教室的创建

教室是班主任和学生进行教学活动的主要场所,教学之前首先要进行教室设施景观等方面进行设置。一个和谐健康的教室环境对于教师与学生参与教学活动有着积极影响,首先教室要给人一种宽敞明亮,安全卫生的印象。教学设备一定要保持清洁干净,桌椅齐全,无脏污、印迹、刮痕等现象,在桌椅上套上桌套椅套,值日生每天做好打扫卫生的工作,桌椅等相关教学设施摆放整齐,在教室内用花盆栽植一些花草盆景,班级的教学、卫生设施要齐全。班级教室还要有专业特色,突出专业氛围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室的醒目位置上张贴与专业有关的人物画像,并附有人物的生平简介、主要成就等,张贴有关人物的名人名言,张贴一些专业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小常识,教室可以根据学业期间的重要专业知识点列出一个提纲张贴在墙壁上,供学生复习之用。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给学生一种家的温馨感觉,自然而然地投入到学习当中。

(二)做好班级干部的选举培训工作

班主任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认真仔细观察每一个学生的表现,通过面对面座谈、家长会的方式加深对学生的了解,为班级干部的选举人员作出初步的选择。由于学习任务繁重,所以以换届选举的方式做好人员的筛选。选举严格,突出民主,一对一地进行投票选取,即有传统的集体投票方式相似,不是传统的不按照顺序收集投票,统一划正字统计数据,公示结果,而是逐一按照数据对每个学生的投票结果公示。按照自愿的原则,对班干部定期地监督,做好换届工作。对班级干部定期做好培训,说明讲解其工作职责,组织会议,帮助干部解决班级管理出现的问题。

(三)传统与新型教育的有机整合

中学是学生生涯的重要阶段。对学生管理工作,需要传统道德教育与新型教育的配合。中学生正处于青春期,心理日渐叛逆,理智不健全,很容易做出不良过激的事情。班主任老师要加强领导,通过传统的说服教育,为学生讲解以德树人等原则的传统道德教育,将传统的一些历史名人故事渗透给学生,使学生从中得到经验教训,教学活动中要运用到传统的听说读写教育形式,课堂中将有利用价值的传统知识传授给学生,传授学生传统的仁义礼智信,使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素质与言行举止,养成做好事做好人的习惯。运用新型职业教育形式,利用网络通过图像视频运用到教师的教学中,生动的视频可以使学生迅速掌握知识,可能会比传统道德教育更加深刻地使学生心理得到成长,能够更加严格规范自己,借助PPT幻灯片、3Dmax、CAD等媒体软件来达到直观的教学目的。新型的视频形式,以典型的事例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让学生了解他们所处时期的心理特征。

二、教育管理与德育思想

班主任的职责不单单是纯粹的传授科学文化知识,而且也是道德素质修养的教育培养。教育是面向现代化的一项伟大事业。所以班主任也要将现代化的一些教学理念运用到教学管理当中。在继承传统教育管理观念的基础上不断加以改进,将新时期的先进的教学管理观念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加强班主任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思想道德素质与职业道德修养,力争做学生心目中的优秀班主任、好教师,做学生们学习生活的良师益友,为学生的文化课专业技术课程知识的掌握与思想道德品质的培养做出效仿的典范榜样。

三、教育管理创新工作需要考虑的问题

拉近增加师生的密切联系、建立完善的教育管理制度是班主任在教学管理创新工作中需要深刻思考的问题。把培养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队伍作为主要目的,一切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关心爱护学生,听取学生对教学管理和班级建设的意见与建议,尊重理解学生的心理行为,以此来增进与学生的关系。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在加强学生道德修养方面建立完善的教育管理制度。

四、结束语

班主任的教育管理关系着自身履行责任,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影响着教学质量。班主任要将传统与新型的教学管理模式有机结合,继承传统,推陈出新,紧紧追随教育发展潮流趋势,依据教育体系和教学大纲,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教育管理制度。不断探索创新方法模式,以高度的使命,引领学生向着有文化、有纪律、有道德、有理想的方向发展。

作者:吴仁桂 单位:重庆工商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