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现代教学的现状误区及优化策略

英语现代教学的现状误区及优化策略

罗立胜(2003)指出,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包括多媒体语言学习系统、网络外语学习体系、英语学习课件等,使学习者在更广泛的范围内,更方便地接触到目的语,极大地改善了英语学习环境。多媒体教学技术将现代媒体与传统授课方式相结合,将教学内容生动地呈现在学生面前,使学生置身于真实的语言环境中。在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的背景下,我院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也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旨在提高大学英语教学质量,探索师生、学生之间的语言交流的新途径。

1.多媒体教学在我院英语课堂教学的可行性

学生的学习是外部刺激和认知主体的心理过程相互作用的结果。如果提供的外部教学环境和学习者的个体心理相吻合,就能激发习者的兴趣和求知欲望。多媒体英语教学系统能充分调动学生的视听感觉器官,有效地将抽象的知识具体化,易于学生掌握。我院的艺术英语教学可以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这一优点。首先,我院英语教学教材是自编的《艺术学院大学英语基础教程》。课文内容涉及设计,音乐,影视,等相关学科和专业的内容。作为英语教学与专业相结合的课程,学生需要老师通过多媒体帮助他们理解课文的话题,教师通过文字、图片、音乐等形式制作电子课件,不仅可以丰富教师的授课素材,也可以向学生提供多渠道的信息,了解与课文相关的艺术历史等。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传统教学的枯燥乏味,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获得较好认知效果。其次,我校英语教学基本上仍以大班的形式授课,利用多媒体电子课件教学,节约了大量的时间。教师可以充分利用时间开展课堂活动,提供更多的师生交流机会。对一些学生难以理解的知识点还能反复讲解。提高教学效率。然而,多媒体教学在我院尚处于“初级阶段”,不少领导和教师在认识与实践方面都还普遍存在着一些问题。

1.信息泛滥,主次不分,师生直接沟通减少英语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必须通过大量用英语进行交流,才能培养学生英语交际能力。多媒体介入教学从理论上讲可以解决大班教学中师生交流沟通时间不足的问题,但实际上,教材往往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因此教师需把内容安排得格外充实,然而过多的信息使学生难以充分理解,幻灯片式放映也使学生没有时间完成笔记,造成学生在课后复习时没有参照。有的教师为了吸引学生,加入过多的图像和动画,学生欣赏图片和动画,而把教师讲解的重点和难点忽略了,造成了主次不分的现象,影响学生对本课程的理解。另外,教师的活动范围限制在操作台前,课堂实际上成了教师与计算机之间的独角戏,口头实际操练交流的机会和时间反而减少了。

2.成为捆绑教师的工具多媒体英语教学对英语老师的计算机应用技能要求较高。受学生欢迎的课件不仅要求版面新颖,内容也要充实,这就要求教师要学习和掌握课件制作软件,很多教师把时间用在了学习制作电子课件上,往往影响到其它方面的工作,这其实违背了多媒体教学资源共享的初衷。多媒体技术的引入,丰富了外语教学手段,扩大了外语教学的研究范围。但是教学技术并不是教学效果的唯一保证。教师应避免实际的教学中出现过分注重形式导致多媒体课件过于花哨而缺乏实质内容的现象。避免多媒体教学公开课成为“作秀”的“形象工程”。

1.认清多媒体只是一种辅助教学,在语言课堂上无法替代教师的地位。“语言学习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语言是一种生存和学习的工具,语言只有在实际使用中才能真正掌握。在一个无法实际使用外语的环境里学外语,大量实践是提高外语水平的根本保证。这一实践过程的主体是学生,教师不可能代替”(束定芳2004:11)。学习外语时,学习者往往缺乏理想的外语环境。英语教师作为课堂的引导者,组织者和监督者,为学生创造语言交流环境及其自主学习环境,这是很有效的教和学的途径。同时,教师渊博的专业知识和扎实的基本功,甚至是个人魅力对学生的影响力远高于技术营造出的场景和气氛。所以多媒体只是辅助教师教学的工具,不能过重的依赖多媒体教学而忽视教师在课堂上的地位。

2.制作高质量的多媒体课件,发挥多媒体资源共享的优势。作为非计算机专业人员的外语教师,要编制出大量好的课件并不容易。有关教育行政部门可以请专业人员开发教学软件,这样教师可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灵活运用软件制作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课件。同时教师之间可以分享制作经验和成果,发挥多媒体资源共享的优势,达到提高教学效率的目的。

3.鼓励学生自主学习外语教师可以介绍网站鼓励学生利用网络多媒体资源学习,学生可以通过筛选整理的过程提高英语水平。引导和鼓励学生利用网络建立信息联系渠道,这样在校大学生不仅可以和同学及授课教师用英语进行交流,还可以和国内外知名的专家教授及其它高层次专业人才进行交流,让学生把英语真正的用起来,同时在实际交流中促进新知识的学习。

总之,多媒体外语教学要脚踏实地,侧重语言教学研究及教学效果。优化多媒体教学的关键在于要找准多媒体教学手段与外语教学的结合点、切入点和投放时机等有效利用电子课件。反思多媒体外语教学不是反对多媒体教学。反思的目的是为了优化多媒体教学,有助于我们客观规律,踏踏实实地搞好多媒体英语教学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