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性化教学帮助学生建立良好价值观

人性化教学帮助学生建立良好价值观

一引言

大学生作为祖国建设的接班人,肩负着中国21世纪崛起的重担,面对社会中来势汹汹的各种思想和价值观学说,作为刚离开父母进入高职院校求学的他们,还未完全形成自己的正确的价值观,作为教育者的教师如何帮助他们走过这个人生关键时期,形成自己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这是一个需要深思的问题。作为一名法律课程教师,不但要把课本知识传授给学生,还要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教师可以利用网络,将一些好的案例和一些典型的事件放在网上,这样学生学习更加方便,使他们不一定到教室上课才能学到东西,而是利用网络就可以学到自己想要的知识,教师可以在网上开自己的法律课程讲堂和网站。互联网的开通使答疑变得随时随地都可进行。有了信息化技术,课堂教学不再是单向的传播方式,而是双向互动沟通,学生有疑问和不解都可以在网上直接提问,避免了一些学生不好意思问问题而带来的尴尬局面。学生听课不再担心因忙着记笔记而漏听课堂上的重点,只需要在下课短短的几分钟把教师的课件下载下来,回家复习就好。由于信息技术而使学生学会自学,培养了主动学习的习惯,现在的网络增强了学生们的自学兴趣,它是一种求知的很好途径。进入网络课堂,下载所需的PPT,或在校园BBS上观看他人的言论,同时使学生可发表自己的意见和提问,在网络中寻找与自己有共同兴趣和目标的人,一起学习、讨论,促进学习。高职院校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培养与构建,既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又是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和根本途径。教师可以让学生参加一些社会实践,让他们在实践中培养社会主义价值观,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种来自实践的价值观教育既比课堂传输的教育效果更深刻、更持久,还可以使他们学到社会规范和公共道德准则,增强劳动观念,掌握劳动技能,锻炼意志品质,培养吃苦精神和节俭意识,提高对社会的适应能力,在此基础上促进大学生核心价值观的形成。

二加强思想教育,牢记发展历史

构建当代高职院校学生的价值观,需从思想上加强教育。要培养其思想就要从历史方面做起。如果一个人,特别是一个当代的高职院校学生对于自己国家的历史都不甚了解,那谈思想就无从谈起了。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发源地之一的中国,我们的历史源远流长,而新中国的建设前后一段的历史更应该铭记在心,虽然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发展,我国的国际地位和综合实力都有了显著的提高,但是国际上的敌对势力的亡我之心还未消失,要让大学生清醒认识这一点。另外,对于学生们追逐名牌消费的现象,很容易养成攀比、奢侈之风,这些貌似正常的事物却蕴涵了不少的危机,它从日常生活中一点一滴地改变大学生的思维方式和价值体系,使他们逐步接受认可西方国家的所谓民主方式和生活追求。

三正确引导高职院校学生看待问题

很多学生可能都想效仿名人。就拿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来说,提到他,学生们首先会想起他从小参加的各种实习,编写软件赚取人生的第一桶金,并在大学期间从名校毅然退学,利用自己在计算机方面的天赋艰苦创业,最终成功。但当学生们知道了他的家庭背景后,也许他们的想法会有些许的改变,比尔•盖茨的父亲是西雅图有名的律师,他的母亲是学校教师,外祖父担任了两届南本德市长、一届州立法委员会议员,并开创了各种各样的生意。所以比尔•盖茨才有了从小到赫赫有名的律师事务所实习,到各种证券公司实践的机会,并且敢于抛下自己的学业去创业,这与他显赫殷实的家境有着巨大的关系。如果他是一个贫民区的小伙子,他的决定还会是那么坚定吗?作为教育者,要学会引导学生学会独立思考,面对事件的发生,都要有自己独立的见解与想法,不要人云亦云。同时要引导他们学会一分为二地看待事物,运用事物的矛盾性来分析事物的本质。21世纪的学生,许多是独生子女,他们得到众多长辈的疼爱,看似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实际上他们都太孤单、太寂寞了。他们得到的可能只是物质上的关怀,却缺乏精神上的关心,需要教师更多的理解和关怀。现在的学生,很多课程是被逼着学习的,他们不是自愿学习的,教师应认识到现代教育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重要地位,掌握现代教育技术,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提高自身的政治修养、道德修养,时刻认识到自己是一名法律课程教师,时刻牢记教师的职责和义务。作为一名法律课程的教师,责任除了教书,还要育人。比地大的是天空,比天大的是人心。教师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用心去教育他们,缩短与学生之间的差距。所谓感同身受,大概就是如此。另外,教师要教育学生拥有一个乐观平衡的心态,要知足常乐。知足常乐是指心平气和地对待当前的各种境遇,确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追求目标,不要过高地奢望,也不要过低地看待自己,期望过高总是感到不如意,工作就会不顺利,进而产生悲观失望之感,处于一种恶性循环的情绪与行为之中。要时刻提醒学生,要告诉他们,使他们明白,他们个人虽然不是最好的,但是个人的目标是追求最好。在不同的阶段,人们对事物的看法是不同的。人到了成熟阶段,大多会辩证地看待事物,习惯一分为二地看待问题,对人对事总会从积极的方面,以欣赏的眼光对待别人,不横加指责他人,待人以诚,待人以宽,无欲则刚。然而合二为一,也是一种人生哲学,从学习、工作、生活多个方面来处理与学生的关系,必定能事半功倍。同时,这一代的学生有一种优越感,无形中总会表现出来,这需要教师及家长共同纠正,把学生教育成一位没有偏见的心地善良的好学生。父母以及教师应对好学生有一个新的定义,不再是过去的只要成绩好就是好学生,而转换成品德好的才是好学生。教师是传授知识的人,同时,也是影响着学生内心世界的工程师。

四让学生认识西方国家不健全的实质,懂得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

西方国家认为我国体制存在的弊端就是不民主,也就是,这成为他们攻击我国和吸引我国大学生的噱头,但是我国的体制真的有西方舆论说的那么糟糕吗?首先,中央集权体制和节约了大量的竞选资金,避免了不必要的浪费;其次,我国国民的素质参差不齐,对于政策的了解与判断没有自己的正确能力;再次,作为,其政策的执行效率很高,并且能把我国有限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保障了政策的连续性。而西方国家领导人的任期最长为4年,保证不了政策的连续。同时,当一些机遇来临时,西方国家政党之间往往相互阻止,不是为了满足国家大众的利益,而是看是否增大政党集团的利益。当遇到一些重大事故时,则互相扯皮推诿,不负责任。但是我国的政策一旦得到国务院的批准便会迅速得到贯彻和执行,想象一下瑰丽宏伟的奥运,威仪多变的世博会,建设规划周期短,启动资金多达上百上千亿,可见我们的执行效率极其高效。作为教师,在学生面前要敢于承认自己国家的体制在某些方面确实存在弊端和缺陷,但是也要告诉学生正是这些东西才让我们学会前进,有持续的动力。毕竟一个国家的民主不是一下子就能实现的,它需要一个过程。想想看,美国建国200多年了,民主中还存在大量的缺陷,而我们建国不过短短60多年,就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就,不能不说我们的制度有着无法比拟的巨大优势。同时,仍需要他们进一步地努力完善体制,让学生明白他们肩负的历史使命,鼓励他们为之奋斗。西方国家在文化方面进行入侵,企图从观念上给青少年,特别是对当代建设接班人的大学生洗脑,这股文化入侵的浪潮,无疑会加大我们的教育难度。所以,平时在法律课程的教学过程中,要不断贯穿爱国主义教育,提高学生法律意识和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使大学生成为祖国的又红又专的大学生。

五用科学理论武装学生的头脑

中国作为当今国际社会的大国这一点固然值得我们自豪,但切不可盲目自大。因为我国的人口基数大,人均差距大,财富的分配不均,以及阶级的矛盾都逐渐成为影响社会和谐发展的阻力,而随着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的毒害,青少年和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就显得尤其重要,为了端正态度,教师应带领学生们多参观革命遗址教育基地,听取革命故事,让他们思想中的“毒素”在未发生“癌变”前及时清除,同时用邓小平理论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武装学生的思想头脑,使他们的理论达到一定的高度。学习邓小平理论是当前高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主渠道,教师必须充分认识其极端重要性,要用邓小平理论教育武装学生,使其树立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的政治方向和坚定信念,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同时大学生还必须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观察、分析和解决社会实际问题,这样才能更好地抵制西方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清除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影响,加强对他们的世界观的改造,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理想和信念,树立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应有的无产阶级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六结束语

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一名法律课程的教师,不但要教好书,更要育好人,同时,自己也要不断进取,努力提高为学生服务的本领。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不仅要在教学理论知识上提高,同时也要紧跟当代大学生的所思所想,了解他们的最新动态,运用他们喜闻乐见的实例来达到教育他们的最终目的,培养他们形成自己独立、正确、积极的人生价值观,在把教师的知识传授给学生的同时,也要把做人的道理教给学生,使他们成为又红又专的大学生,更好地为祖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