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家庭在诚信教育中的作用分析

家庭在诚信教育中的作用分析

【摘要】在我们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人们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倡导诚信。作为一名教师,在七年的教学生涯中,渐渐发现在孩子中间存在一种值得老师和家长们重视的现象,那就是说谎。而这一现象的形成和家庭教育的失落密不可分。

【关键词】家庭;诚信;教育

子曰“人而无信,未知其可也。”诚信作为一切道德的基础和根本,是人之为人的重要品质,也是社会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更是我们的教育必须弘扬的一种美德。然而,在我们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人们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倡导诚信。作为一名教师,在七年的教学生涯中,却发现我们祖国的未来-青少年们却拿撒谎当儿戏。试想,一个从小撒谎成性的人长大又何谈诚信?到底什么使这些天真无邪的孩子学会撒谎呢?

经过我多方面的调研,我痛感是我们的家庭教育出现了危机。出现这种危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在具体分析之前,我讲几个真实的例子。

例一:一学生没有完成家庭作业,被老师批注重写并请家长签字,而该生却将作业撕掉告诉家长是老师所为,然后家长气愤之下给老师打电话质问,当老师解释清楚后,又听孩子一面之辞,说是班里常欺负他的同学所为,经证实是自己孩子随意扯谎,家长却再没面子跟老师联系。试想只要将责任推到别人身上,家长就不分青红皂白来给撑腰,是不是在纵容孩子扯谎呢?

例二:儿歌“走到马路边,捡到一分钱,交到警察叔叔手里面……”,捡到一分钱我们家长会让孩子上交,那捡到几十元,几百元甚至几千元呢?我们家长的态度又如何呢?广播里播出:有同学丢了报名的学费,拾到的同学主动上交,而另一个同学却说:“我妈说他真傻,要是我捡到我就给我妈,不告诉老师。”试想,这样教育孩子,在利益面前孩子还能说真话做实事吗?

例三:家长不能严格要求自己,不能按时起床按时送孩子上学,导致孩子经常迟到,老师屡次跟他交谈,他屡次都说要注意,可行为上照例,多次下来碍于面子,迟到便编各种理由,说孩子病了去打针了等等。细问孩子便漏洞百出,让老师哭笑不得。迟到还要过校门检查岗这一关,我亲眼看到,上课铃响过,一家长拉着孩子急匆匆地跑了进来,检查岗问是哪个班的,妈妈不动声色地替孩子说是二(一)班的,可孩子却走进了一年级的某个班级。试想,孩子在这样的环境熏陶下,能不拿撒谎当儿戏吗?

上面的例子虽然只是个别现象,但是由此可以看出我们家长的教育观念出现了问题。究其原因可以从下面几点分析:

1社会上的个别腐败现象使家长失望,对学校教育产生怀疑和敌视情绪

教育领域内,老师体罚学生,对学生的差别对待;教师有偿家教、滥订资料;学校乱收费、招生广告虚假、弄虚作假应对各种检查…凡此种种,从本质上说都属于欺诈行为,不管是出于何种原因,这些不诚信的行为都使家长反感,从而使家长对学校教育产生怀疑和敌对情绪。上面例一中提到的家长就是受这种错误情绪的影响而导致家教失当。

2社会竞争压力的加大使一部分家长教育观念出现偏离

现在流行于青少年之间有一种观念:诚信就是老实,诚信就是吃亏。而有些父母甚至想对孩子进行“谋略教育”。分析父母们教育子女的这种心态,主要还是因为社会的竞争压力已经影响到他们教育子女的策略,一些家长武断地以为,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孩子太讲诚信难以生存。其实,这是对诚信的误解和“近视”。实际上,诚信是人的立身之本,是一种生存能力。没有诚信就不会得到信任,不会得到信任就会孤立于社会。诚实守信的人是安全的,撒谎、弄虚作假的人是危险的。从这个意义上讲,诚信,就是一个人走向社会的名片。而例二中的利益至上教育就很不可取,使孩子在利益面前无法讲诚信。

3一代家长的享乐主义,使得他们在家庭教育中不能以身作则

在家庭教育中,作为父母,应该身先示范。我们通过一项全国性的调查发现,中小学生最希望父母做的一件事情就是信任,最讨厌父母的地方就是说话不算话。孩子会特别在意父母说了什么,做了什么,父母的一言一行是孩子养成诚信习惯的榜样。说到就要做到,这是我们经常说的一条诚信的标准。这就要求我们在允诺时必须谨慎,一旦承诺,就要努力做到。此外如果无法做到,那么就应该及时地道歉,这也是诚信的另一面。在孩子面前,我们既是家长又是榜样。像例三中提到的家长又是给孩子做了个怎么样的榜样呢?家庭是孩子接触的第一环境,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但有些父母的不良行为,却影响了孩子幼小的心。有些家长十分专制,对孩子的爱、温暖方面显得欠缺,不允许孩子反对自己的意见,比如孩子没考到家长要求的九十五分,为了避免回家挨打,不由自主地撒谎;也有些家长是溺爱型的,对孩子行为基本没有要求,也没有控制,只有赞许,没有批评。像我班一位同学经常偷拿别人钱物,经过家访,旁问得知,他从小拿了别人家东西,父母不仅不批评,反而夸他能干,久而久之,养成了好拿别人钱财的毛病。

总之,家长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庭教育对孩子诚信观念的形成有重要作用。

家庭教育是儿童的启蒙教育,比学校更直接地影响着儿童,是儿童认识世界的起点,是儿童进入社会的桥梁。贺拉斯说:“父母的美德是我们最大的财富。”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身教胜于言教呀。愿每一位父母都能记住这句话,让每一位父母也都记住马卡连柯的话:“家庭是最重要的地方,在家庭里面,人初次向社会生活迈进。”最后,我想说:“诚信与交往”应该从小抓起,从小培养,正确引导,家长的行为规范与否更为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