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式学习在经济管理教学中的应用

探究式学习在经济管理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国家以及群众对经济管理专业也越发的关注,在这种情况下,提升相应的教学品质变得非常重要,同时学习方式的改革也尤为重要。探究式学习模式是新时展的新教育模式。本文通过了解探究式学习模式,进一步来研究探究式学习模式在高职的经济管理教学中具体的应用。

关键词:探究式学习;高职;经济管理教学;应用

0引言

由于经济管理专业在我国高职院校的教育中占据较为重要的位置,经济管理专业教学的最终目的是希望能过通过教育提升学生自身的专业素质,可以让学生更好的掌握关于经济管理学方面的知识,同时增强经济管理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来为社会提供更多的栋梁之才。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对人才的需求量也日渐增加,其中对于经济管理方面的人才更是处于一种求贤若渴的状态之中。然而,随着对高职院校教学模式的深入了解之后,发现了许多问题。其中, 首当其冲的问题便是,高职院校培育出来的经济管理型人才过于注重理论知识而与社会实际情况严重脱节,使社会实际需要的人才与高职院校培养出来的人相互需求不吻合。而导致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学校教育过于注重理论培养,使得学生对于经济管理仅仅只处于一个表面,实践能力差。而探究式学习模式可以极大的改变这种现状,是高职院校经济管理教学模式的一种改革与蜕变,有效的提高了教学质量和培养结果,在促进学生发展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强了社会经济的发展。

1了解探究式学习模式

1.1探究的含义

探究是一种特殊的学习过程,它使学习和时间有效的融合在一起,从而增强了学生最缺乏的实践能力。科学的探究学习方式不仅能够使学习者主动的提出问题,进行思考,更能够利用学者已有的概念与知识去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利用科学精神进行学习中的探究。

1.2探究学习的历史

探究式学习并不是刚刚才发明的一种新型学习模式,而是经过几百年的发展历史,慢慢演变为现今的模样的。到目前为止,探究式学习已经有许多不同的学习形态,其中以问题为主的学习、自我发现式的学习以及以案例为主的学习是探究式学习最主要的学习模式。这些不同的学习形态都属于探究式学习模式中的一种,都是为了达到让学生自主学习,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以及增强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目的。

1.3探究式学习的特点

探究式学习最大的特点就是它是一种非被动式的学习,它激励学生的自主能力,使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的过程中去,而不是一味的等待老师前辈去教导。除此之外,探究式学习还有几个显著特点:第一是学生可以根据所要探究的终极主体进行广泛的资料收集,而不仅仅限制于课本与老师所讲的内容。这一特点会从潜移默化中增强学生的自我动手能力。第二是学生可以根据自己所收集来的资料对所要探究的内容进行解答,每一位学生对每样事物的看法必然不尽相同,当多种想法与看法进行正面的碰撞时,必然会产生色彩斑斓的火花。第三是由于学生毕竟是一个从不懂到懂的过程,这期间必然会产生疑惑与迷茫。探究式学习可以让学生养成一个先自己进行思考与解释的习惯,这种独立解决问题的习惯不仅仅只是提高他在学习方面的能力,对于以后步入社会更加是不可多得的好习惯。第四是探究式学习可以更好的锻炼学生的沟通与表达能力的同时,还能增强他们的逻辑能力。于上文所说,每一位学生对于同样的看法必然会产生不一样的看法。探究式学习在促进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探讨与相互解释,可以使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也得到很大的提升。

2探究式学习在高职经济管理教学中的应用

探究式学习模式在高职的经济管理教学中可以说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探究式学习模式使得高职学生“被迫”成为主动学习者,他们需要在学习的每个阶段都有极强的参与力,即凡事都得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获得解释,解决问题。这一看似“强迫”的教学模式,而教师则成为他们的引导者,最主要不是教育他们知识,而是教会他们如何去自我获得知识,引导学生的自我阅读以及思考能力,实际上是一种我国高职教育体系中的一个很大的突破。既改变了填鸭式的教育方式,又大大刺激了学生对于学生的热情程度,使学生的创造能力在自我学习的过程中也获得了很大的提高。探究式学习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成为了主角,不再仅仅是被动接受,而成为了主动探索者。在高职经济管理学的探究式学习中主要分为六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激励学生参与阶段。当学习变为一种另类的“玩耍”时,必然会大大激励其的积极性。探究式学习使学生可以处于一个对学习内容有极高兴趣的精神状态。第二阶段是学生提出问题阶段。在探究式学习可以引导学生结合已有的知识概念去面对为止的问题,从而提出问题,引起学生的好奇心。第三阶段是学生进行假设阶段。学生可以利用已有和所搜集到的资料对已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会大大加深学生对于问题的思考程度。第四阶段是学生自我进行研究的阶段。学生可以自主的利用已有的知识,根据所做出的假设,对假设内容进行研究,来分析确认假设是否正确。第五阶段是构建模型阶段。在这个阶段,学生需要对已得到的答案建立一个科学系统的模型,然后再将这个模型运用到新的环境当中去,做出一个预测。第六个阶段是评价阶段。评价阶段亦是一个总结的阶段,只有在探究过程中不断做出总结判断,才能保证整体学习的方向是正确的,以此作为确保开展下一个探究过程的正确性。

3结束语

在高职院校的所有课程中,经济管理专业是一个不可或缺的专业。而探究式学习在高职经济管理教学的应用可以充分利用学生自身的能动性,改变一味的填塞模式,使学生自己成为学习的主体,既提高学生的主动性又可以加强他们的动手能力。解决目前理论过强实践太弱的人才缺陷,使高职院校培养出来的人才能够更加符合社会的需求。

参考文献:

[1]李霜.探究式学习在高职经济管理专业教学中的应用与实践[J].时代教育,2012(23):230-231.

[2]宋传祥.践行探究式学习模式,提升高职经济管理专业教学质量[J].西部皮革,2016(02):209-210.

[3]谭柯.刍议探究式学习在高职经济管理专业教学中的应用[J].当代经济,2014(12):102-103.

[4]陶群.探究式学习在高职经济管理专业教学中的应用[J].知识经济,2013(21):176.

作者:梁冲 单位:河南农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