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济管理措施研究

企业经济管理措施研究

前言

21世纪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企业能否得到稳定的发展与诸多因素有直接的关系,其中企业的经济管理是最为关键的一环。良好的企业经济管理体系可以及时发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有利于企业及时解决问题,这对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促进企业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基于这一点,对于企业而言,企业要制定并完善企业经济管理体系,才能让企业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具有竞争的优势。笔者深入分析我国当前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以此为依据提出关于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的方法。

1、经济管理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由于经济发展、社会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因此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所处的环境也会存在差异性,所以其经济管理在不同的企业中就表现出不同的反应。改革开放以后,我国企业面临着更为激烈的全球性的部分。每个企业都希望尽可能将利润最大化,对于企业而言如何完善经济管理模式不仅仅是企业所应该面临的巨大挑战,更是进一步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证。结合当前的市场竞争及经济形势分析,企业要提高生存能力、竞争能力就要开展以时俱进、以企业的实际情况为前提,建立建全相关的规章制度,加强内部控制管理,科学管理企业经济。

2、当前企业经济管理的缺陷

综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大部分企业在内部控制、审核、人力资源、生产安全等方面都存在经济管理观念落后等问题,接下来我们就对其中几方面进行分析:

2.1控制、审核

在企业经济管理中控制、审核都是不可缺少的环节之一。特别是当前高速发展的电子科技、网络技术,传统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其由于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对企业经济管理的需求,从而使其内部控制、审核方面表现出较大的缺陷。

2.2落后的人力资源管理

当前许多企业在人资源管理方面都存在诸如培训过少、人员配置不合理等问题,而这些问题都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发展。缺乏激励机制加不合理的人员配置就有可能使得企业员工对企业失去信心,甚至还会产生反感的情绪,而这就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凝聚力,从而引起企业的人事危机。领导的思想不到位是人员培训过少的直接反应,如果领导的思想觉悟不到位的话,那么其在培训计划、培训时间、培训经费等方面必然也会受到制约,在这样的情况下,培训的结果可想而知。而企业的人力资源得不到有效的利用,员工的素质过低,对企业的经济管理发展也必然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2.3生产安全问题

当前很多企业并未真正做到“人人为本”“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等基本方针,管理水平较为落后,管理方法简单粗暴,缺乏法律意识,重生产而轻安全等问题较为严重。

2.4财务方面的影响

企业的资产流动性差、结构不合理、负债资金比例过高等问题都会加大企业财务风险。当前我国企业由于各种原因的影响普遍存在资金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企业在债务融资后首先要保证偿还到期的债务及利息的所需的现金。如果企业由于资金流动差,变现能力弱而无法偿还债务及利息所需的现金的话,那么就会引起企业的财务风险,从而使企业陷入经济危机之中。另外一方面,我国许多企业在决策方面也存在经验决策、主观决策等问题,而这些决策方法也更易引起财务风险,决策失误的问题频频发生。

3.提高企业经济管理的方法

3.1优化经济管理体系

建立并完善企业经济管理体系,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管理能力。企业管理者要在完善企业经济管理体系的前提下,定期对各项进行评审,同时发现分析其存在的问题,从而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方案,并落实整改措施,追踪整改效果,从而改善企业经济管理体系。

3.2强化企业内部控制、审核

在信息技术得到大力发展有背景下,企业经济管理也得到了更为广泛的应用。企业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时代带来的便利,打造网络化、信息化的的经济管理平台从而实现客观性、时效性的企业经济管理,从而减少企业管理中存在的误差,增强企业规避风险的能力,发挥企业内部控制的优势。企业要依据经济管理体系的要求,完善审核机制。企业内部经济管理文件要定期审核及根实际情况完善短期计划、分析阶段目标完成情况及时制定更符合实情的企业经济战略目标。在审核过程中要注意将审核结果、整改措施等以文件的方式进行保存,从而真正做到有源可溯,促进企业内部控制及审核的改进。

3.3加强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也是企业不可或缺的资源。因此企业要加强内部人力资源管理,发挥企业人力资源的优势才能真正落实企业经济管理,从而促进企业的发展。第一,完善激励机制、科学配置人力资源,做好绩效评估、社会保障、福利等方面的措施,使员工感受到劝力,从而真正提高员工们的凝聚力形成合力。第二,科学规划培训计划,加强企业领导的意识,注重培养企业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从而制定培训计划,其中主要包括短期培训计划、短期培训目标以及长期的培训计划等等。要保证基本的培训费用及时间,同时还要强化培训考核措施,真正做到奖罚分明。让员工从被动培训转化到自愿培训,并希望得到培训,最终达到优化人力资源的作用。

3.4改善生产流程

企业生产流程是企业经济管理的载体和对象。大部分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都会制定一定的计划,但不可否认的是整个生产过程由于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存在,因此就有可能使得企业所制定的计划,期望达到的目标无法实现。所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要对加强抽查、评估企业生产流程,从而及时的发现分析并解决,促进其滚动整改,从而保证企业的经常管理可以在计划内实行。

3.5规范财务管理

建立并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优化财务人力资源,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形成相互学习监督的模式,提高工作效率。强化内部审核,开展财管管理工作。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及企业与上级企业之间,在资金管理及使用利益分配等方面要“责、权、利”统一、分明,使其资金使用效率高,资金的安全性、完整性得到可靠的保障。

4.结束语

企业经济管理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良好的企业经济管理可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特别是在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传统的企业要根据实际情况优化管理体系,不断寻求更适合企业发展的经济管理体系将是企业发展中一个重要的决定因素。

作者:龙晓剑 单位: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规划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