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酒店管理专业实习模式探析

酒店管理专业实习模式探析

一、目前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实习存在的问题

1.学生实习重心偏差

实习作为一种课堂外的延伸,是促进学生更好的学习与实现课堂与生活相连接的一条重要纽带。由于大多数学生在酒店的实习工作都是从最基层开始做起,工作内容相对枯燥单一,且工作强度大,工作报酬与个人劳动量不成正比,所以大多数学生很容易产生抗拒心理,对酒店服务员的实习工作感到厌烦与不屑,过多的重视实习的环境与实习工作的报酬,忽视了在工作中将在课堂上所学的酒店管理理论知识与酒店管理的实践结合起来,久而久之学生也很难从酒店的实习中受益。

2.实习过程缺乏管理

我国的高职院校在学生从事酒店管理工作的实习期间,过度的放松对学生的管束与教导,学生的管理与领导权完全掌握在了酒店管理者的手中,学校最多只是偶尔指派一名老师到酒店实习单位对学生进行实习指导,其他时间完全忽视学生的需求与实习现状,学校已经不再使用其对学生的管束与教导权,而是将其交给酒店事业单位。因此,大多数学生抱怨受到酒店实习单位的压榨,在实习工作中遇到的难题难以得到及时的帮助与解答,学生的反抗心理日趋激烈,学生的实习生活存在很大问题。

3.实习岗位与内容陈旧单一

就目前来看,我国大多数高职院校都与一些酒店单位签有实习合同,学校定期向这些酒店单位输送实习人员,酒店单位则需要给予学校一定的经济利益。就是我国目前现存的这种实习模式,导致了我国大多数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在进行实习工作时长时间的处于一个工作岗位,工作的内容单一,且工作的技巧性不高,对学生的专业水平要求低,学生在酒店实习的过程中没有学到与专业发展有关的内容。

4.实习培训力度不够

我国大多数高职院校在与酒店事业单位签好实习合同之后,就直接将学生安排到相应的酒店进行实习,学生在上岗之前,酒店大多会对学生进行3~5天的培训,学生在此期间培训的主要内容就是酒店方面的管理制度与员工手册,除此之外就是一些简单的岗位技能训练。虽然酒店方面给学生安排了岗前培训,但是,在培训过程中却只是注重一些理论化的内容,且培训时间过短,在学生还没有很好的理解工作的内容与工作要求的情况下,就必须上岗工作,学生的工作能力低,工作效率跟不上,积极性降低,容易对实习产生抵触情绪。此外,学生只是在上岗之前进行过极短时间的培训,除此之外再也没有接受任何正规、系统的培训,在酒店管理实习工作上缺乏方向性与目标性。

二、提高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实习水平的有效模式

1.加强实习价值教育理念,摆正实习心态

学生应该注重对酒店管理经验与相关内容的学习,通过自身的不断学习与实践,实现自身的提高。因此,学校在安排学生前往酒店事业单位进行实习之前,应该对学生进行一个有组织的岗前教育,教导学生摆正心态,在实习过程中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不能好逸恶劳,过度的追求经济报酬与良好的工作环境,面对工作中的不如意,应该通过合理的方式进行有效的转换,从而积极的寻求自身的发展与提高。

2.岗前培训与再培训相结合

除了酒店在实习生上岗之前对学生进行的短期培训以外,学校也应该在学生实习之前有组织、有系统的对学生进行大的实习培训,主要教授学生如何处理职场上与同事之间的关系,如何有条不紊的开展各项工作等,为学生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同时,在学生开展了一段时间的实习工作之后,学校通过与酒店方面合作,定期组织将实习生组织起来进行岗位的再培训,提高实习生的工作能力。

三、结语

实习作为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实现自身的发展与提高的重要方式,应当得到社会、学习以及学生个人的重视,学生需要摆正心态,学校和酒店实习单位需要不断的协调,为学生的实习提供一个更好的环境,以期达到学生实习的最佳效果。

作者:丁雪雁 单位: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旅游与航空服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