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知识经济管理发展趋势研究

知识经济管理发展趋势研究

一、引言

新经济时代,经历了由新经济的泡沫化修正、美国景气大幅成长的时代大背景,发展到知识经济及科技文明,对人类是的意义超乎想象的、及影响力巨大的。但存有在知识经济时代进步的大部分财富集中于少数的团体及个人,财富分布不均衡,而这些积聚财富的集团或个人对于新时代的经济管理同样发挥着举足轻重、不可限量的影响和优势。但掌握财富的他们是否在握有经济管理和发展的同时,对于人类乃至人类文明的未来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呢?他们的财富直接引导着财富的生杀大权呢?当然,在知识经济目的是为了人类的发展与精神满足感,但现实是这些财富是集中于少数人的手里的,只有他们基于物质与精神的满足状态,而事实上,其他的人类大多数是压力与不安的。例如,面对工作压力以及失业率的大幅度提高,财富的数位落差,贫富差距日益明显形式下出现的新阶级歧视等问题。虽然在微观角度看来,新时代下的知识经济管理强调的是创新的竞争利益,在宏观角度看来,知识经济的影响力是历史未有的。从这一观点来看,对“新经济时代知识经济管理的发展趋势研究”不容置否。在文化的角度看来,知识经济是全球化大发展的历史趋势,是中国文化发展人文主义及人文价值的重要条件,“人文精神”与知识经济下缺失的“人文价值"的关系讨论,是具有划时代历史前提,并在中国文化中对经济人文精神的强调,凡是其在知识经济趋势下,可为管理学界所带来的启发。

二、具有特色知识经济新时代

知识经济,是以知识为基本条件的经济,须与传统经济管理的模式区别开来,知识经济具有不同的思考角度及其特征:首先,在新经济时代知识本身的内容是信息、观念、知识、观察力、创造力,通过知识经济下的人类活动来表现,是人类在创造创造过程中的产物。因此,知识经济的源泉是做好服务,是测量服务与知识的重要组合。其次,生产界线与全球化经济模式的转变,以导致人类社会分工与经济管理模式的转变。比如:代工模式(<CM)的归属问题,是委托者与代工者的产品划分的界限讨论问题。再次,外部环境的转变与以往经济发展的改变过程,经济模式影响结过是好与坏的区分,例如空气质量及污染问题。经济模式的基础知识在改变同时,要做好迎接新时代的知识管理的重大变革与知识革新带来的一系列的发展改变。第四,投资分析与制度要区分开来,是有型投资到无形投资的转变过程,比如,网络流程计算的经济活动的复杂性和难度性的讨论研究。第五,是创造性毁灭与资本有效使的转换阶段关键时期,旧模式与新模式的资本价值转换是新经济形式下迫切适应与解决发展的问题探究。

三、知识管理的趋势

1.重视知识管理的面向探讨。

目前,对于知识管理的定义及看法处于不断探索前进的发展时期,人们对于新经济时代下的看待持有不同的观点及行为管理,例如在不同的管理阶层出现的不同管理思维方式与方法,其做法不同,行为不同,取得的成绩亦是不相同的,但从个人存有知识管理本质的认知差距问题,推行管理规则方向仍存有大量的不同。首先,新经济时代下的知识管理,应将知识管理与资讯管理区别开来,知识管理关键目的是在营造创新的问题,从知识类型管理则存有深层含义,其一,是感知知识传授知识的过程,强调在于意会的阶段;其二,则是显示与表现的过程,即通过的具体的描写刻画的,经过文字语言的形式展现,呈现出更为具体形象的文字化知识。是组织与转化的过程,强调的创新的可能性与发展性、呈线性特质。在过程中应用于知识螺旋,诱发创新的只是碰撞与激发。所以创新是新经济时代下知识管理的关键要素。是创新,同样就面对不同程度上的知识挑战与知识跨越,是推行知识管理过程中的重要执行与审视过程,是思考与营造知识管理的新环境的呈现。

2.创新价值与核心能力的创造。

价值创造,以能力为基础的竞争模式。是强调创新价值与核心能力的知识经济时代的创造产物,每一个个人是主体,是组织的价值其总和结果的关键要素。在实际知识价值创造过程中,个人能力或是资源价值根本无法确定与衡量估计,因为在知识经济新时代下,人们有不同活动的组织发展形式,同时具有多种动态单位的组成。此外,活动组织单位也可是隐时现的,有组织的内部与外部以及内外部之间的,可组织管理者则扮演不同角色,跟随其倾方向和顾客角色转变来完成角色的转化工程,其参与或被邀请加入和支持的过程。其管理能力是企业的灵魂思想和决策动力,是资源转化和资产发展的,是能力资源的相辅相成。是解决问题的组织要素。人心与创新问题是组织管理人员创造新的组织形态和产生新的组织结构的产物,是以能力为企业进入前提的结构形式,以能力来解决与处理技术问题的实践应用过程。所以,行动管理与能力引导,来创造自身价值与企业价值的创新过程,亦即企业中的人才问题的财富凝聚力和吸引力,产权与竞争的问题,同样出现着流动风险与解决处理挑战。创新学习,是企划与人文精神的有效结合,亦是强化在新经济时代下的知识经济管理关键的核心,人才是关键,也是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体现过程。

3.建立知识管理的组织的构造。

在知识管理过程中,强调创新的同时,应落实创新管理的阶层管理者所呈现及扮演的角色,负责的有效管理职责及具体分工。现如今,在组织理论知识中,有扁平化组织结构的讲解,也有提供反省途径的方法指引。在新时代下知识管理是强调创新价值为前提的管理模式,其创新源泉和动力则来是来自于知识本身的螺旋组织状态。而组织管理者是知识管理角色中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其起到了决策性的关键作用。在管理重要摆脱传统的由上而下与由下而上的管理模式的落后思想,知识创造与转化才是知识组织管理着所应负责的管理形式。承上启下的知识管理模式以及知识管理未来的发展趋势将是管理者学习的重要能力与管理要素。

四、结语

在新经济时代的经济管理发展而言,将人文精神知识相得益彰是核心要素。首先,知识管理已成为目前经济发展趋势的重要要素,强调经济管理探讨与研究,建构创新性管理环境与人才培养是趋势关键,管理者所承担的以承上启下,传承累积知识的管理思想模式,另外,知识分享所应建立的理论观点与知识规范的实质意义与传承上,可提供管理者一个思考的方向,亦将成为重要的探讨课题。

作者:郭琛 单位:北京吉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