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

在科学发展观的理念下对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进行探索和创建,能促使企业经济管理的发展发生转变,使企业更加重视内涵的建设,不再一味扩充规模,加大力度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力度,使企业有限的资源可以发挥最大的作用,通过创新经济管理模式,使企业更加健康的发展。

一、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意义

在一定的市场环境条件下,实现低成本运营是企业谋求发展、生存的道路,企业不能片面认为规模大、设备先进、技术高就能创造更好的效益,进而就忽视了对成本的管理。企业经济创新管理是全方位的,只有做好成本管理工作,才可以获得最大化的利润,企业要想和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相适应就必须实行成本核算。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提高质量和效益才可以使企业更具竞争力,客户自身的满意程度是衡量企业工作质量的标准。企业还通过对成本进行严格控制,对服务流程进行优化,来使得企业的成本和效率方面比竞争对手好,通过低成本、低价格来使企业更具竞争的优势,实现最少的成本却能提供最好的效益。

二、科学发展观下节约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路径

1.使企业工作人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增强

通过多渠道来宣传科学发展观下构建节约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目的和意义,对企业工作人员进行节约教育,倡导节约文化,使其树立节约意识,在企业形成一股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节约风尚,让节约意识能够在每一个人的行为习惯中体现出来,在日常工作中,要养成节约的好习惯,节约一张纸、一滴水、一度电、一张胶片、一块纱布。要通过对工作人员的宣传教育,来使其思想认识和责任感得到增强,使其在科学发展观下去谋划企业的工作,这样才可以最大程度实现企业资源的节约。

2.对科学管理进行强化,实现全成本核算

节约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是两个方面的有机统一,分别是增效、增收和节支、节约两方面。要通过对机制的发展和创新、内部挖掘增效和科学管理,使企业的运营成本降低,使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提升。要对成本费用管理理念进行强化,加强成本核算。要健全资源节约管理制度,制定可行的节流措施,对监督管理进行强化,要将部门负责人列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科室的第一责任人,进而实现崇尚节约的良好氛围。

3.注重人力资源开发、提高整体效率

要对人力资源开发进行强化,提倡合理地使用人才。要施行灵活、高效的用人机制,做好“三定”工作,就是定岗、定员、定编,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进而实现工作效率地提升。企业既要引进吸纳高学历、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来进行特色学科地带动,使技术创新增效得以实现,还要对运行成本地降低加以重视,通过企业的自我培养、自我发掘来建设一支好的人才队伍,走自我发展之路。服务对象和人力资源的相适应,才可以使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化的作用。高质量服务的是构建资源节约型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具体体现,而企业人员的高素质是高质量产品的基础,所以企业要不断对企业人员的专业技能进行培训,使其专业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对其质量安全意识进行强化,使产品质量得到提高,要对规章制度和操作流程进行健全,实现零缺陷管理,使工作效率得到提升,要推动科室间的沟通和联系,使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尽可能减少,让客户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最优质的服务。在对客户服务中要善于发现问题,并及时进行改正,使整体效率得到不断地提升。

4.提高经济管理理念的创新意识

我国企业的发展状况,在面对经济形势剧烈变化的挑战时,虽然企业的经济管理理念发生了相应转变,但是转变速度终究与企业的发展速度不相适应,其原因是缺乏创新意识。不能否认国外的经济管理理念确实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但是只一味的引进不进行消化吸收和创新是不行的,因为我国企业有着自身独特的特点,我们要借鉴国外先进的管理模式,并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创新,建立健全自己的管理体制。我们必须提高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建立健全管理理念的创新机制,从而促进企业发展。

5.建立企业战略联盟

在这个经济全球化、信息国际化的世界,如若不借助别人的力量,不顾及外部世界发展,想靠单打独斗取得胜利几乎是不可能的。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也成为一种达到共赢的良好方式。与其他企业形成战略联盟,进行技术、信息、策略等全方面的沟通、协作。例如,联盟内任何一家企业研发出新产品,联盟内的企业都能获取产品的研制方法,合作生产。这样企业才能以最快的速度获取市场信息,吸收彼此的长处,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实现企业间战略互助,达到企业共同成长、进步的目的。

三、结语

科学发展观下节约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模式是一个系统的大工程,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才能实现,企业中的每一员要有信心。

作者:秦华 单位:阿贝斯特 (天津) 机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