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济管理中成本核算的应用

企业经济管理中成本核算的应用

如何使得企业的经济利益最大化?这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有多种因素,其中最基础的应该是成本核算,因为所有的利益都要基于成本之上,同时成本核算也是企业经济管理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它不但能提高企业经济管理水平,还能为企业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

一、企业成本核算的定义

成本核算是指将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的各种耗费按照一定的对象进行分配和归集,以计算总成本和单位成本。成本核算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企业利益,对企业的运营和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企业成本核算在经济管理中的作用与影响

一个企业产品成本价格的准确制定需要成本核算,精准的成本核算可使企业的经济效益得到良好的提高,其对于企业经济是很重要的,可以说是企业经济的坚固基础。如果在经济管理中成本核算这一环节出现疏忽,导致数据上的错误,不但会对企业市场造成影响,使得企业不能够盈利,严重的还将直接对企业造成经济损害,因此企业必须在经济管理中正确严谨的对待成本核算这一环节,这样才能促使经济效益提高,从而减少公司利益受损害。相比生产经营所获的收入,成本的核算是更复杂的,其数据工作量也比较庞大,所以对核算人员个人能力也有很高的要求,因此在经济管理中应该认真考虑核算人员的素养与责任感,使得核算人员提供给企业正确的成本依据,这样对股东的利益以及国际税收也是一种保证。

三、企业成本核算容易产生的问题

(一)成本核算对象不明确

目前大部分企业都能正确对待成本核算这一环节,但是执行方式却不容乐观,不够重视,对于成本核算而言,理解并正常运行这一环节更为重要。在企业的生产流程中,无论是生产前、生产后或者是生产中都必须保证核算工作的顺利进行,这样才能使企业正常高效的运转,因此核算中核算对象必须规范,才能使得生产效益获得准确的评价与估量,即使出现问题也能够及时进行调整。

(二)成本核算方式不科学

应对不同的生产模式应采取不同的成本核算方法,这样才是科学、合理的进行成本核算,大部分的企业会用品种法或分步法进行成本核算,然而因为消费导向型生产逐步趋于主流,就需要多样性的成本核算方式从而与市场需求相适应,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分批法展开核算,因为这种企业所生产的产品批量和重复性没有以往的高,而且产品并不那么单一。

四、企业经济管理中如何保证成本核算正确良好的运行

(一)对成本核算有良好的认知

首先是企业领导和经济管理人员对成本核算的理解要深刻,做好宣传,从而带动全体员工,正确的认知成本核算的重要性,并定制一套完整的制度,其中包括奖惩和监督两方面,能保证成本核算的正确运行,例如在企业经营活动中对成本节约行为进行奖励,对成本浪费行为进行惩罚,但要注意奖罚轻重程度,保证其公平公正性,以免造成负面影响。

(二)明确成本核算的对象

现今我国很多企业对其生产过程中的问题不是很明确,或把握不到位,这容易为发展中的企业留下严重的经济隐患,如果不能够明确成本核算对象,并实施科学的实际核算方法,对生产经营中的各种成本进行准确的核算,企业的问题将无法弥补,相反,如果能够明确成本核算对象,就能够使得管理人员对各个生产环节损耗有准确的把握,能够使公司领导掌控企业经济发展的趋势,从而促进各部门的协调能力,解决相应问题,控制企业生产中的核算,稳定企业经济效益。

(三)提高成本核算人员能力

当一套完整的制度制定之后,企业的成本核算体系基本成型,这时候就应该加强核算人员的能力,本身企业员工能力与素质就很重要,成本核算人员的能力与素质就更应该重视。可以针对企业包含成本核算人员在内的所有经济管理人员定期进行系统的培训,这样不但能够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提高他们的职业技能,还能使得成本核算数据更具有可靠性与真实性,从而使得企业的成本核算工作能有效的进行。

(四)提高企业基础性建设

企业的基础性建设有管理制度的完善以及硬件软件设备的提升等,确保企业成本管理并完善企业经济管理都离不开企业的基础建设。企业的基础建设能使企业对运营得到良好的控制,从而降低工作难度,提高工作效率,让企业更加健康稳定的向前发展。

(五)加强成本核算信息化建设

因为现在市场竞争激烈,为了保证企业能够长远稳定的发展,各个企业都在提高自己的能力,这样就需要加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可以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以及成本核算方法,使成本核算对象更加明确,大大提高企业核算人员的能力,从而使的企业更加高效的运营。

五、结语

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下,只有提高企业经济管理才能在各个企业中脱颖而出,其中企业成本核算是经济管理中最为重要的一环,不但影响着经济管理效益,而且还直接影响企业效益,企业的盈利与否。因此,各企业应该重视成本核算,理解其重要性,并进行合理运行,通过科学有效的方法使得企业经济管理稳定持续的发展。

作者:贺金华 江国会 单位:青岛地质勘查开发局 青岛地质工程勘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