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技术对教育管理的影响

信息化技术对教育管理的影响

随着社会的不断更新和发展,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科技技术有了跨越式的发展,并逐渐在人们的生活中起到重要作用。由于信息化技术的飞速发展,对传统教育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应用信息化技术进行高校教育已经是个不可阻挡的阶段。高等教育作为一个国家人才培养的关键,正在一步步朝着信息化、科技化、多元化方面发展。

1信息化技术的特点

信息化是当今时展的大趋势,它的代表性象征为“计算机”,主要以信息技术为主体,重点是为了创造和开发新的知识技能,是以智能为主要发展趋势的一项高科技技术。目前来看,我们这个时代已经成为了信息化时代,它的来临表现在工业信息化、教育信息化这两大方面。而教育信息化就是本文要重点讲述的一方面,教育信息化有两层含义:一是把提高信息素养纳入教育目标,培养出更多的能够适应信息社会的高素质人才;二是把信息技术手段有效地应用于教学与科研,注重教育资源的开发与更好的利用。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趋势是无论从硬件系统、软件系统,还是从教育资源方面来看,都要从重视教、重视管理到重视学生学,从支持老师管理、支持老师教学,逐步要支持学生学习,从老师教到学生学,这是教育的普遍规律。

2信息化技术在高校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国家对教育越来越重视,对高校教育的投资也很大,各个高等学校的办学条件和师资水平逐年提高,同时对信息化技术教育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提升,计算机操作技能在各大高校普及。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区在信息化技术教育方面仍比较落后,其问题有如下几方面:

(1)认识上的不足。

为了跟上时展的步伐,在教育方面要尽量多的投入人力和物力,这样才能够让教育面向现代化、国际化、未来化。现代高校教育不仅仅是要进行知识的传授,更要向学生普及新鲜信息化技术。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应用,在很大程度上推进了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但是教师最初接触多媒体教学,由于对计算机知识的匮乏,用起来很是不顺手,对幻灯片的制作缺乏相关经验,好的内容并不能够体现在幻灯片上,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就不那么充分,学到的知识就不够扎实了,这说明了多媒体在教学中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应用。这种问题的出现就是对信息化教学知识的不足造成的。

(2)观念上的误区。

现在各大高校都已经应用信息化技术建立了不同的教育管理系统,这个系统包括了学籍管理、教师管理、成绩管理、食堂管理和其他管理。由于这些管理方式种类繁琐,统计过程应用人数较多时系统就会崩溃,信息不能够被完全合理的整合,这样来看并不能够有效的对教学进行管理,而且还增加了教师和学生的负担。

(3)信息管理人员素质偏低。

学校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在各个方面都有着不同的直接操作者,这些工作人员的素质有待提高。就目前情形来看,这些操作者大部分都是学校工作人员的亲属,他们的素质普遍比较低,服务意识差,在学生进行询问时不能给出满意的答案,作为学校主体的学生受到的待遇都是比较差的,这样下来不仅影响了学生的情绪,甚至还会导致学生成绩的不理想。但是由于现阶段杰出人才的匮乏,学校又不得不用这样的工作人员,所以说还是要从思想上认识到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这样才能够从行动上提高高等学校信息化管理水平。

3针对出现的问题的解决对策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1)思想上的创新与进步。

学校信息化管理的首要任务就是保障校园信息之间传递的畅通性。信息化管理是为了掌握学校、学生的最新状况,所以要保证想要传递的信息能够规范、科学有效的传达到每一个学生,而不是用行政手段干预正常的教学工作,要做到真正的以教育为本,使信息化管理系统充分发挥它的功效。同时在进行信息传递的过程中,要做到教学资源实时共享,教务信息的公开,形成良好的管理机制。最终要实现整个校园的信息共享、信息完整化,达到教育信息化管理水平提高的目的。

(2)建立“一卡通”体系。

近几年来,各大高校已经采用了一种简便管理方式,就是发给学生一张卡,实现校园“一卡通”。学生可以使用这一张卡进行支付,同时还兼容校园门禁系统、课堂考勤管理系统、学生成绩系统、身份识别等功能。这种卡的使用,就需要学校各个部门通力合作,资源共享,这样才能最大化的改善目前高县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3)提高工作人员素质。

教师作为学校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他们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关系到教育信息化管理的成败,如果他们能力有限,那么最重要的环节便出现了问题,学校的目的就是为了教出杰出人才,这一步出了问题,可以说学校基本宣告失败。因此,教师应该不断的完善自己的信息化处理能力,提高使用多媒体教学技能,多制作出一些有亮点的幻灯片,让学生能够看到这样的幻灯片就明白所讲的课程是什么以及重要的地方。学校也可以对教师进行培训,让他们对多媒体应用的技能有所提高。

4结语

信息化技术在高等教育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是当今时代高校建设的重点,只有善于利用信息化技术才能培养出更多高科技人才,才能让我们的人才服务于社会。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终将会走进一个完美的信息化教育时代。

作者:陈佩馥 单位:辽宁税务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