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济管理的改进对策

企业经济管理的改进对策

一、从战略创新入手,把握好经济管理的方向

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要从战略创新入手,把握好经济管理的方向。所谓的战略创新也就是说企业在“战略部署”以及“战略实施”过程中都要重点的着眼于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在当今社会中,经济的发展可谓是飞跃,企业的竞争也随之愈加激烈,所以企业要不断的增强自身的竞争力,这样才能更好的走向未来,而企业增强竞争力的关键则在于企业的发展战略,一个企业只有一个好的发展战略才能在竞争中突破重重关卡,从而得到很好的发展。企业的战略创新可以从生产产品和市场营销等众多方面入手。总的来说,一个企业要想健康持续的发展就必须具有十分完善的战略,这样才能使企业具有非常强烈的竞争力,从而使企业可以占有更广阔的市场。

二、从组织创新入手,不断调整和创新组织结构

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要从组织创新入手,不断调整和创新组织结构。新的形势就要有新的组织,我国许多企业还应用于原来的组织结构,这很难应对新的形势,所以我们要进行组织创新。第一点,建立扁平化的组织结构。传统的组织结构大都是垂直多层的,扁平化的组织结构更有利于资源的充分利用。第二点,建立柔性化的组织结构。传统的组织结构大都是古板的、僵硬的,柔性化的组织结构有利于企业的灵活运作。第三点,建立虚拟化的组织结构。传统的组织结构是没有这一点的,虚拟化的组织结构是伴随着网络的发展而产生的利用虚拟的组织结构可以使企业目标更好的实现。组织创新要与时俱进,这样才能更好地加强企业经济管理,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促进企业多方位、全方面的发展。

三、从人本创新入手,实行以人为本的经济管理理念

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要从人本创新入手,实现以人为本的经济管理理念。所谓的人本创新也就是说坚持以人为本,突出人的主体地位,使企业的人力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人本创新就要建立柔性化的组织结构,传统的以物为主的管理模式已经被时代的发展所抛弃,只有人本创新才能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企业要关心所有员工,尊重员工,使员工的人格发展得到保证。与此同时,企业也要重视人力资源的利用,重视对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以及先进的技术人员的栽培,,通过物质奖励的方式来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活力,从而促进企业健康持续的发展。企业各个方面的创新都需要大量的人才,因此,企业一定要从人本创新入手,广纳人才,不断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为员工创造一个优良的工作环境,使员工与企业有着“同呼吸,共命运”的紧密联系,从而为企业的经济管理找到依靠。

四、从制度创新入手,构建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

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要从制度创新入手,构建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每个企业都有其一定的制度,它是作为约束企业的一些规范,因此制度创新在企业的经济管理创新中具有十分突出的作用。制度创新在不改变一些必须要遵守的规章制度的情形下,要建立一个企业内部比较完善的独具特的的制度,其中就包括奖惩制度,这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除此之外,企业的制度创新也要对产品生产与市场营销方面进行规划与部署,以便更好地促进企业经济管理创新,从而使企业走向健康的发展道路。

五、从内控创新入手,强化企业的监督与管理体系

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要从内控创新入手,强化企业的监督与管理体系。企业的经济管理旨在不稳定的外部环境中使企业更好地发展,而这就要对企业的内部进行创新,因此企业经济管理要从内控创新入手。随着市场经济的完善与发展,企业的内控创新越来越重要,企业的内部控制要以财务的内部控制为中心点,从而辐射各个方面。在新形势下,企业只有进行内控创新才能实现企业的其他方面创新,从而使企业健康持续的发展。

作者:马继华刘林涛单位:保定乐凯薄膜有限责任公司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