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进程中农业经济管理探究

信息化进程中农业经济管理探究

一、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存在的问题

(一)网络覆盖率较低

就目前来说,农村的居民还是普遍的认为网络费用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特别是一些边远的城区或者郊外的农户,都认为使用网络花费的成本较高。正是由于这种意识,使得农民朋友无法通过网络获得农业网站的知识,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网站资源的浪费与闲置。还有一种情况是,维护信息网络安全的管理者对于网站的硬件设施管理以及资金的投入太过注重,却忽略了对软件以及信息技术的更新,致使硬件以及软件设施出现极力的不平衡,这种情况不但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同时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信息的传播,抑制了农民获取信息的权利。

(二)农业信息匮乏,不能满足不同受众的需求

农民、农民经营的企业、政府机关等等相关部门都是农业信息的使用对象,但是由于信息使用者的目的存在一定的差异,而信息的质量以及内容也会存在一定的变量,这使得农业信息的供应需要满足不同的受众需求。然而眼下我国的农业信息技术的网络平台的发展还相对的滞后,如信息的渠道较单一,转载的信息量较多、同时具有地方特色的信息量又较少,原创的信息又相对稀缺,不能将地方农业的发展特色充分的表现出来,更不能满足区域农业经济发展的需求。

二、完善农业经济信息化管理的途径

(一)强化政府在农业经济管理中的具体职能

在农业经济管理中政府是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因此,政府要将各区域、各部门、行业的专业人才与农业信息化建设有机的结合起来,将各方在农业信息化建设中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并将工作的布局以及分工工做到优化配置。同时,还需要加强农村信息化建设的资金投入,为农村经济信息化提供一个良好的资金基础,并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管,保障资金的使用率,规避重复性建设或者因建设不当造成的资金的浪费现象,同时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贪污浪费现象发生的概率。此外,政府部门还应根据农村信息化的建设水平以及经济的发展水平为出发点,制定一系列的促进农村信息化的相关政策,大力提倡个人、集体、以及企业参与到农村的信息化建设当中,并适当的放宽农村信息化建设的贷款额,实行较合理的贷款优惠政策支持农村的信息化进程。

(二)健全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加大投入力度

农业信息化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各级政府一定要设立专项资金,增加启动性投入,加大支持力度。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农业信息化建设工作,切实做到资金到位、措施到位、领导到位。各级部门要密切配合,尽职尽责,树立大局意识,共同加快农业信息化建设的发展。

(三)优化农业经济信息网站的建设,提升信息服务水平在大力支持农村信息化建设的基础上,还要逐步的完善农业信息网站的信息交流以及制度,进一步的整合农业信息资源,早日实现农业的信息资源共享机制,提高信息的使用率。故而网站信息的管理人员应该加强在信息资源的收集以及整合加工能力,保障完整性以及准确度。另外,农业经济信息的管理还可以采取多种形式与媒体建立合作关系,通过媒体的宣传来扩展农业信息的来源,从而降低网络的运营成本,并有效地提升网站的信息服务水平。

(四)加强农业知识和农村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培训

说到底,农业信息化建设的主体还是农民,农民的素质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农业信息化实施的程度。因此,农业信息化建设离不开对农民信息意识的培养、信息知识的培训。培养与培训是提升农民素质、普及信息知识、提高信息使用能力的最根本也是最快捷的途径;建立优秀的农业信息服务队伍,全面促进信息服务人员素质和能力的提升,通过网站知识推广、省市县的分级培训、远程教育培训等方式提升信息人员的业务水平;政府应该充分发挥其在信息化建设中的主导地位,制定各种政策吸引信息专业知识的人才参与农村的信息化建设,只有具备高素质、高技能的专业化信息人才,农村的信息化建设才能稳定发展,建立起科学完善的信息系统,促进信息服务水准的提升。

作者:韩青单位:湖北省农垦对外经济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