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济管理的柔性管理

企业经济管理的柔性管理

1企业经济管理中进行柔性管理的作用

1.1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当代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还是人才的竞争。企业只有走自主创新之路才能在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市场经济中立于不败之地,实现可持续发展。想要不断创新,就要保证员工在工作中具备一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而员工自身所持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决定了他们工作的质量。在企业经济管理中应用柔性管理可以最大限度地激发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增强企业竞争力,创造更大的效益。比如很多美国硅谷的企业都提倡为员工营造乐趣十足且自由进取的工作氛围。企业的经理只负责给员工确定大的工作方向,而过程和细节都交给员工自由发挥其想象力和创造力,经理只需拿到最后的成果。在这种氛围中,既能使工作趣味十足又能达到员工的理想,员工自然能够源源不断地为企业提供创新的产品,使企业在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

1.2对员工起到更大的激励作用

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根据不同员工的不同需求并采用不同的方式来满足员工们的要求能够使企业的激励机制发挥良好的效果。企业的每位员工都必然有着自己不同的需求,只使用单一的、统一的物质奖励形式,并不能使每位员工都得到满足。许多企业以往的激励机制通常都以单一的物质激励机制为主,效果不是特别好,无法最大限度地激励员工。因此,在企业激励机制建设中,应该适时地引入柔性管理的思维,不再使用单一的物质激励,而是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并用,充分了解每位员工的切实需求,根据其情况采用相应的激励制度,使每位员工的需求都能得到满足,提高员工对企业的满意度,进而化为工作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比如有些美国企业给员工提供的福利套餐计划就是将各种福利打包,让员工根据自己的需要去选择自己希望享受的待遇。有些员工想把假期集中起来去旅行,有些希望能更多机会去参加培训和学习,还些则希望能够灵活调配工作时间,那么不同需求的员工可以选择不同的福利套餐,满足他们各自的需求,这样既提高了员工对企业的满意度,也提升了他们对工作的热情。

1.3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

在当前的市场中,物质商品的品种越来越丰富,在购买商品的时候消费者的选择面也越来越广,追求也越来越个性化。企业应该及时认识到这种形势,并生产出更多多样化和个性化的产品,才能适应市场的需求变化,这就需要将柔性管理引入生产管理中来,其基础是构建柔性制造系统(FMS),即能够生产任何设计指定范围的产品族群,并根据制造任务或生产环境变化迅速进行调整的自动化生产制造系统。依托柔性制造系统,建立订单数量决定生产量的小批量、多品种生产模式,既能够适应市场需求又不会积压库存,使企业的生产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比如我国著名的五百强企业海尔公司的生产车间就能够根据客户所下的订单来安排生产。碰到订单订货种类多,数量少的情况,海尔公司会在生产上采取柔性管理,车间的一条流水线可以一次制造各种不同类型的产品,从而提高生产的效率。如此一来既能使客户的不同需求得到满足,又能创造出更多的利润。

1.4改善企业的组织结构

在如今这个强调“以人为本”的时代,企业进行柔性管理是大势所趋,柔性管理在通过改善企业组织结构来提升经济效益方面有着显著的作用。柔性管理提倡企业组织结构不断简化,精简组织中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充分相信人才能力,下放独立处理问题的决策权力,用层次少、网络型的企业组织结构取代过去那种层次多、垂直型的企业组织结构,并在层级压缩后增强横向平等沟通,这样才能有效的消除各个部门间的诸多障碍,畅通部门间的沟通渠道,增强企业总体的反应灵敏度,在提高企业工作效率的同时加快传递信息的效率,对提升企业经济效益方面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最好的例子就是日本的丰田公司,前些年丰田公司的汽车以实惠的价格和良好的品质大量进入美国市场。美国的福特公司因此调查了丰田公司的汽车之所以能够低价高质的原因后发现,丰田公司的企业组织结构从最高层到最底层只有7层,而福特公司却多达22层。丰田公司通过压缩组织结构层级,加强横向沟通,使信息的沟通和交流顺畅且快速地传递,有效地提高了管理效率和市场反应灵敏度,因而丰田公司能更快地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快速改变产品设计,制造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优质产品,与此同时,公司组织结构的精简还减少了沉重的管理成本,从而降低产品价格,而当时的美国公司却做不到这点。

2落实柔性管理的建议

2.1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

要以员工为本,并对其采用自主化、民主化的管理方式,促进员工自身和团队的协调进步,对员工自身的发展给予充分的尊重,调动员工对工作的积极性。

2.2刚性管理与柔性管理并用

应用柔性管理并不意味着将刚性管理完全排除在外,因为柔性管理与刚性管理的最终目标是一致的,两者相辅相成,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企业不能没有规章制度的规范和约束,任何地方失去管束都将会产生混乱,因此,刚性管理是企业经济管理的基础和前提,而柔性管理补充和升华了刚性管理,没有柔性管理的企业制度是呆板的,效率是低下的。

2.3科学设计企业组织结构

柔性管理可以提高企业对市场需求做出反应的灵敏度,提高内部信息流通的效率,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作,这就要求更科学合理地设计企业的组织结构。具体要求如下:削减管理层次,精简企业内部机构;细化管理职责,充足业务,适度放权,以提高效率、有利于生产、强化服务、压缩机构为原则进行专业化管理;建立企业总体目标和方向,强化各部门间协同作战,保障各部门间的信息畅通;建立柔性的激励机制,进行柔性的价值管理,重塑管理流程,使各部门与员工协调合作。

2.4提高管理层的素质和管理水平

以高标准来要求企业的管理人员,使管理人员具备丰富的管理知识、开阔的胸襟、全局的观念和长远的目光,并擅长运用专业的经济管理知识对整个企业的管理体系进行高效准确地协调、组织、运行和控制。

2.5普通员工更需要柔性管理

在企业的人员中,占据比例最大的就是普通员工,他们是一个企业的重要基石。普通员工作为企业的主体如果得不到相应的自主权,那么他们就会失去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力,整个企业也会因此变得失去发展的活力。因此,在充分尊重的前提下,针对普通员工进行必要的柔性管理,既要减少对员工工作过程的干扰,也要针对不足之处给出善意的改进建议,从而促进员工综合能力的不断提升。

2.6给予人才更多的自主权

企业要实现目标,人才要实现更大的自我价值,就要求企业给予人才更多的自主权。员工努力工作→完成企业目标→企业给予员工报酬是满足人才基本个人需求的过程。但是企业要更加有效地参加到这个中心环节来,才能更好地对人才产生激励作用。在这个过程中,打破条条框框,充分信任人才能力,在目标管理前提下给予人才工作自主权,才能让人才充分发挥才干,激发人才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力。

2.7激励机制中引入柔性管理

一般来说,企业都以各类员工的工作性质为前提构建了薪酬体系,但是仅仅只有物质激励很难满足各类员工的个性化需求,因此引入柔性管理,使激励机制更加多元化,有利于提高员工的满足度和成就感,更能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完善的激励机制包括:薪酬激励、荣誉激励、工作激励、事业激励、精神激励、学习激励等。

2.8绩效考核指标的制定也需要柔性管理

企业用柔性管理来进行绩效考核的主要模式就是目标管理,目标管理能够使领导和职工之间目标清楚、分工明确,这既可以给员工充分的空间来发挥自己的才能,又可以让上级主管更加高效地对员工进行管理和绩效考核,进而做到将每个员工都放到最适合他们的岗位上。

作者:彭伟单位:广西人才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