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标准化

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标准化

一、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

(一)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常见问题

第一,管理人才流动性大。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的完善和落实离不开相应的管理人才的政策制定和措施落实,但结合目前国内的管理人才流动性来看,企业内部的管理人才并不充足,流动性较大。一方面,企业并没有对管理型人才加大投入,相关福利机制尚缺乏,另一方面,管理型人才倾向于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中找寻自我价值的实现,跳槽现象较常见。第二,管理理念落实力度较小。企业的领导者和管理者并没有将管理理念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其经营风险意识、危机意识和相应的战略管理意识都没有进行较好的融合,而基于其对经济管理模式正确认识的缺失,现代企业的经济发展大多处于滞缓状态。第三,经济管理模式的制度制定尚存在问题。制度制定在目前企业的发展中大多得到了重视,但从笔者调查的情况来看,经济管理模式的制度还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企业并未开展针对经济管理工作落实的监督,其后期工作反馈和工作质量得不到控制,二是部分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并不切合企业的发展实际,有较大的出入。第四,管理措施并未得到较好的完善。企业在落实经济管理决策时,上下级之间的执行力度并不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性也较弱,严重影响到企业的发展,同时,由于管理体系并不完善,企业内部经济管理的工作落实存在着较大的问题。

(二)推进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规范化的举措

第一,加强制度完善,明确部门责任。企业内部经济管理措施的落实需要有较为完善的制度支撑和部门之间的共同协作。一方面,企业管理者需要综合企业的发展战略目标和企业的实际情况对其内部的相关制度进行完善,确保内部运行的顺畅,减少因管理模式的缺失带来的发展问题。另一方面,企业需要对其内部部门之间的责任进行明确,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关系,促进部门之间的协调合作。问责制和绩效考核制对于推动管理措施落实十分有效,企业需要加大奖惩力度,推动该项管理工作的开展。第二,企业需要整合其内部人力资源,加强人才培养。管理型人才储备需要企业管理者从其内部人力资源的资金投入和工作模式两方面实施相关工作。转变企业用人中的任人唯亲和以学历为杠杆的模式,加强对人才的全面考核,确保人才具有较好的新理论接受能力和较好的自我规划。在人才培养中,企业需要定期开展管理工作培训,规范管理团队的工作,确保其科学性。针对企业内部的相关福利制度,企业需要对其进行完善,减少人才的流动。第三,加强管理工作反馈和监督。企业管理者需要对经济管理开展适当的监督,强化其管理模式的作用。一方面,企业需要对自身发展所需要的市场条件和目前的市场条件进行比对,根据比较的结果制定出有市场前景的业务项目和年度规划,确定其基本的工作目标。另一方面,企业需要加强经济管理工作情况反馈,确保其后期重大决策制定的科学性,以考评体系为依托,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确保企业发展的整体状态。

二、结束语

确保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对于推动企业发展和适应市场变化十分有利,企业需要从自身发展实际出发,落实相关举措,提高其发展速度。

作者:张敏单位:四川启明星铝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