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行政绩效管理浅谈

高校行政绩效管理浅谈

【摘要】本文从对于高校行政绩效管理进行简析入手,对于高校行政绩效管理的优化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高校行政绩效绩效管理

1前言

高校的行政绩效管理作为高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因此高校行政绩效高校行政绩效管理人员需要对于管理的模式和方法有着全面的了解,才能够在此基础上提升绩效管理的实际效果。

2高校行政绩效管理简析

2.1绩效管理必要性

高校行政绩效管理有着必须要执行的原因。众所周知高校行政管理绩效体系的构架本身就属于高等学校管理活动的关键,在这一过程中这一管理工作实际上成为了高校行政管理的一种职能。其次,高校行政绩效管理的必要性还体现在这一工作本身是检验高校管理是否科学的标准之一,并且也是衡量高校行政管理是否切实的取得效果的关键尺度。与此同时,高校行政绩效管理的必要性还体现在其能够为高校的完善信息服务平台起到重要的助力,可以对高校管理绩效的提高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2.2管理影响因素

高校行政绩效管理实际上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通常来说高校行政管理绩效的实践实际上有赖于主观上高校行政管理主体与对象的理性自律,因此这也意味着在客观上高校行政环境与行政体制是可以进行优化的。其次,高校行政绩效管理的影响因素通常还包括了相应的管理观念、管理模式、管理方式,只有这些内容适应了高效新时期信息化的发展需求,才能够真正的提升高校行政绩效管理的水平。与此同时,高校行政绩效管理的发展实际上也会受到高校自身发展要求的限制,因此这意味着高校的行政绩效管理只有全面的服务于学校本身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才能够有效的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

2.3绩效管理特性

高校行政绩效管理有着自身相应的特性。由于高校本身的组织建设有着自身的特性,因此在这一过程中行政绩效管理只有兼具“教育性”和“学术性”的属性才能够完成自身的管理任务其次,许多高等学校的行政绩效管理本身还具有一定程度的松散性的特征,在这一过程中部分高校的绩效管理目标非常模糊并且行政管理往往会受到非常显著的学科性影响。与此同时,高校行政绩效管理通常还包括了管理上的自主性,在这一过程中行政绩效管理能够为诶完成行政机关的使命与任务为目标取得令人满意的管理效果。

2.4绩效管理理念

高校行政绩效管理需要良好管理理念的支持。高校在贯彻绩效管理理念的过程中首先需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既由于高等院校是高等人才培养的主要场所,并且长期以来都担负着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历史重任,因此这意味着高校的绩效管理理念必须能够满足其对于社会的责任。其次,高校行政绩效管理还需要辅助高校教学研究的进行,并且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的传播现有知识并创造新知识,从而能够以提高输送人才的质量和数量作为立身之本。与此同时,高校行政绩效管理理念通常还包括了高效的硬件条件优化和软环境建设等方面的内容,这些工作的进行能够切实的提升高校学科发展氛围得到更好地发展。

3高校行政绩效管理优化

3.1提升绩效管理效率

高校行政绩效管理需要高校行政绩效管理人员提升绩效管理效率。高校行政绩效管理人员在提升绩效管理效率的过程中首先应当进一步的贯彻上级主管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的决策,并且在此基础上进行有效分工合作与监督的水平等工作。其次,高校行政绩效管理人员在提升绩效管理效率的过程中还应当理解这一管理本身是确定高校行政管理绩效评价对象和目标的关键所在,因此这也意味着这一工作本身也属于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与此同时,高校行政绩效管理人员在提升绩效管理效率的过程中还应当在客观结构系统和主观结构系统之外对于管理工作价值结构系统进行进一步的完善,从而能够在此基础上确保行政意志和行政义务得到进一步的贯彻。

3.2完善绩效管理职能

高校行政绩效管理需要高校行政绩效管理人员着眼于完善绩效管理职能。高校行政绩效管理人员在完善绩效管理职能的过程中首先应当切实的反映并且实现高校职能的内在规律及本质要求,在这一过程中由于考虑到高等学校的职能是一个历史的范畴,因此高校行政绩效管理人员需要将完善绩效管理职能放在工作的首位。其次,高校行政绩效管理人员在完善绩效管理职能的过程中还应当确保工作的内容已经涵盖到了高级专门人才培训、学科发展服务和社会直接服务等职能。与此同时,高校行政绩效管理人员在完善绩效管理职能的过程中还应当着眼于改善高校的管理环境和高校的行政环境,最终为高校整体教学水平的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

3.3健全绩效管理体系

高校行政绩效管理的关键在于健全绩效管理体系。高校行政绩效管理人员在健全绩效管理体系的过程中首先应当全面的了解高校的组织结构及行政体制,并且在这一过程中对于可能涉及到的学校管理机构设置、管理权限划分及领导隶属关系进行细致的分析。其次,高校行政绩效管理人员在健全绩效管理体系的过程中还应当以健全的行政体制为依托,从而能够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的提升行政高校行政绩效管理人员的管理行为和管理能力。与此同时,高校行政绩效管理人员在健全绩效管理体系的过程中还应当依据行政管理的具体要求并通过积极行动实现管理目标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行政执行过程的评价是高校行政管理绩效评价中的重点所在。

3.4树立良好服务意识

高校行政绩效管理需要高校行政绩效管理人员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高校行政绩效管理人员在树立良好服务意识的过程中应当高度的重视自身的素质修养,并且在此基础上树立起良好的服务意识和职业奉献精神。其次,高校行政绩效管理人员在树立良好服务意识的过程中应当确保新时期的行政管理职能可以从“传统型”向“现代型”进行转变,这对于管理者自身的职业素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高校行政绩效管理人员在树立良好服务意识的过程中不仅仅要做到专人专职并且还需要具备更加全面的沟通能力、管理意识和表达能力,最终能够为高校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起到重要的助力。

4结语

高校管理的信息化、高效化发展离不开行政绩效管理的有效支持,因此高效行政绩效高校行政绩效管理人员需要对于绩效管理的理念、职能、体系进行进一步的完善,从而能够在此基础上继续的提升高校行政绩效管理的实际效率。

参考文献:

[1]韩延明.大学教育现代化[M].济南:山东教育出版社,2014.

[2]綦开军.高校管理的信息化与国际化[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5,2(3):47~49.

作者:周思佳 单淇 单位: 河海大学基建处 河海大学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