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新型财务分析框架研究

管理会计新型财务分析框架研究

摘要:财务分析既是企业各项经营决策的基础信息支撑,也是管窥基层企业落实总公司、分公司各项管控措施是否到位的重要载体。目前,基于财务会计的财务分析已不能满足中储粮发展的内在需求,立足于管理会计,探索建立适应集团财务管控要求的新型财务分析框架迫在眉睫。本文立足于管理会计,结合中储粮基层企业实际,探索建立融合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新型财务分析框架,并提出财务分析的终极目标是服务企业价值创造,核心作用是“了解过去、权衡当下、引领未来”,具体路径是“基于业务、着眼大势、支持决策”。

关键词:管理会计财务会计价值创造分析框架

一、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基本理论

管理会计又称“内部报告会计”,是从传统会计中分离出来与财务会计并列的、着重为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服务的一个企业会计分支。管理会计具有计划(对未来经营情况进行预测,合理配置资源)、控制(通过指标体系掌控企业运营)、决策(通过信息的分析比较确定最优方案)和评价(通过指标体系评价业绩和运营)四大作用,管理会计最常见的工具和方法有全面预算管理、成本管理、业绩评价和管理会计报告。从会计工作的本质角度看,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都是为企业决策者提供一个相对有效的信息参考系统,但财务会计侧重于“衡量价值”,而管理会计侧重于“创造价值”。其区别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服务对象不同

财务会计的主要特征是真实地反映出企业过去已有的生产经营活动信息,并将信息提供给企业的决策者,但更侧重服务于企业的外部信息使用者。管理会计更侧重于对企业内部信息的整合与管理,服务对象为企业内部的高、中、基层管理者以及普通员工。

(二)工作重点不同

财务会计通过运用会计处理手段来反映与解释企业已经发生的相关经济活动,主要为企业的“过去”服务,属于“报账型会计”。管理会计是在企业已有的经济生产活动信息进行分析与研究的基础上,利用信息预测前景、参与决策、规划未来,控制和评价经济活动,主要为企业的“未来”服务,属于“经营型会计”。

(三)特征不同

财务会计必须要遵循国家相关的财会规定对企业中的财务信息进行处理,且处理的信息要求准确、具有客观性,在对信息进行确认与测量的过程中,一定要按照相关规定所制定的程序进行,最后用财务报表的形式向企业决策者提供相关数据信息。管理会计偏重于管理性,也并不会受到国家会计制度的影响,在对企业进行服务的过程中,可以企业的需求为基点,灵活选择操作方法,其工作所产生的信息来源于企业过去,但服务于企业未来,在时间、格式等方面也并没有严格限制,可以根据不同的客观需求而提供。

(四)对从业人员的要求不同

财务会计需要具备较强的业务处理专业知识,对财务处理的程序熟练掌握,能够完成对会计凭证的填写与制作、对财务账簿进行登记以及对报表进行编报。财务会计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需要严格遵守会计规范,财务人员需要对相关法规进行细致掌握,以保障合理操作。管理会计不仅要具备较强的财务会计专业知识,需要具备相应的财务管理能力,还需要拥有运筹学、统计学等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以及计算机技能,从而实现对财务数据统计与分析。所以,从事管理会计的相关工作人员不仅需要有较广的知识面,还需要具备较强的专业技能。

二、当前企业财务分析的现状

(一)编制水平不高,信息利用率低

存在就数字论数字,将分析变成对数字的解释和说明等缺陷;存在为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而繁琐分析的倾向,提出的问题和措施浮于表面;会计专业术语过多,限制了信息使用者的范围,造成信息传递不畅,久而久之,财务信息支撑决策作用逐步弱化甚至消失。这样的财务分析与企业的管理活动严重脱节,不能满足管理层决策的需要,只能称之为数据分析报告而不是财务分析报告。

(二)视角狭窄,对上级管控措施缺乏呼应

部分财务分析人员错误地认为财务分析就是对企业已形成的保管、轮换、贸易经营、加工等环节的利润分析,而对企业资金状况,仓房维修改造、未结经济案件、遗留问题整改、风险类指标等事项缺乏关注,不利于决策层掌握重点工作落实情况,造成无法权衡当下,及时改进工作。

(三)重财务指标,轻非财务指标

货币计量假设虽然为财会工作提供了处理企业信息的便利,但也容易促使企业只重视结果而不顾过程。现有财务分析的过程是从大结果到小结果,只出数字结果,而不清楚数字内涵,始终找不到产生结果的驱动因素,更没有涉及解决问题的行动方案。同时现阶段过分重视降低成本和强化资产结构等较易达到的目标,常常忽略外部众多难以用货币计量的不可控因素的影响,遗漏一些非货币性的外部信息,对威胁与机遇的反应较慢。

(四)与业务脱节,经济预见性不足

普遍存在就财务谈财务,难以拓展财务分析的视角,不能将财务分析指标与其背后的经营实质联系起来,也不能从整体出发,层层深入、递进式分析判断,深挖数字背后的问题。同时,对企业经营决策缺乏主动参与意识,如对轮换购销经营的可行性缺乏提前预判,无法做到“事前算赢”,对计划和决策缺乏支撑,参谋助手作用没有得到发挥。

三、建立新型财务分析框架的思考

为满足内外部财务信息使用者“了解过去、权衡当下、引领未来”的总体要求,财务分析既要对企业资产状况、经济效益、成本费用等等事项进行详细说明,又要紧紧围绕价值创造这个主题,研究建立融合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理念的新型财务分析框架,笔者认为中储粮基层企业应在原有的分析框架下,至少再增加五个方面的内容,最终帮助企业实现资金创效、降险控效、对标增效、跟踪问效和事前算赢。

(一)实行动态平衡分析,实现资金创效

管理会计的重要职能包括资金的管理,结合中储粮实际,笔者建议以自有资金和当期可用现金流分析为切入点,达到摸清家底、实现资金创效和管控资金风险的作用。自有资金是指企业可自行支配使用并无需偿还的资金,主要包括投资者投入资金、企业经营积累、财政补助资金、折旧摊销资金等。具体测算公式:自有资金结余=所有者权益+专项应付款+无形资产摊销+累计折旧-(固定资产原值+长期股权投资+无形资产+在建工程)。当期可用现金流=企业自有资金+当期暂时无需支付的款项+坏账准备-当期暂时无法收回的外欠款当自有资金有结余时,要分清是固定资产占用、存货占用、往来款占用还是货币占用,据此及时调整策略,及时上存闲置资金,提高存量资金的使用效率;当自有资金有缺口时,要详细分析资金缺口占用来源,查清是否占用竞价销售回笼款、保证金、出库费等政策性资金,以便及时调整筹资决策,及时化解潜在风险。在对自有资金分析的基础上,可以视当前可用现金流情况及时调整资金运作方案,相应选择增收节支措施,如将活期存款转换成定期存款,加快资金周转实现经营性财务费用下降等措施,最终达到资金节支创效和风险防控的双重作用。

(二)识别和控制风险分析,实现降险控效

财务风险管理是管理会计的核心内容,按照中储粮基层企业的经营特点,重点关注和设置三类风险指标,具体包括:应收预付款、库贷指标、未结经济案件等有可能给企业带来损失的潜亏事项。具体分析重点及方法:

1.对应收预付款。

考虑竞价销售、跨省移库等政策性因素形成的应收款和系统内单位欠款回收风险较小,重点对系统外单位欠款进行分析,要对款项性质、形成原因、账龄、清收措施、预计清收时间、责任人等情况进行分析,逐项提出清收建议,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同时,在下个分析期内对上期清收执行进行通报,督促责任人加快催收。

2.对库贷挂钩指标。

要分别对政策性粮油、轮换贸易粮油库贷情况进行分析,对存在的差异尤其是对政策性粮油贷款远大于库存值的情况,要对照资金状况分析,详细分析资金占用状态,提出解决方案,防范政策性风险。

3.对潜亏事项。

要根据案件、遗留问题处理进展情况或粮食市场行情,依据责任部门出具的意见,做出职业判断,合理预计损失,按照谨慎性原则,向领导和上级部门提出计提坏账准备、提取跌价准备等拟处理意见,并适时调整利润预算。

(三)对照先进单位分析,实现对标增效

结合自身仓容、存粮、人员、固定费用等情况,从保管、轮换、贸易等环节利润中分别选择1—2项相对指标,如吨粮保管费用、补贴前吨粮轮换利润等,对照分公司辖区先进指标和资源与自身相近的单位进行对标,逐个深挖差异原因,查找不足,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同时,将对标结果以表格的形式反馈到相应科室,并提出改进意见或建议,促进各科室及时改进工作,激发自我提升和发展意识,真正实现对标增效。

(四)对照上级管控要求,实现跟踪问效

一方面对总公司、分公司布置的仓房维修改造、未结经济案件、遗留问题整改等重点事项,尤其是重要费用列支、计提坏账准备等影响企业效益的事项要逐项逐条进行说明,对上级要求进展缓慢的事项,如仓房维修完工率和结算比例,及时进行提示,并提出要求和办理意见,由决策层权衡后重新布置,以便加强督办,真正实现跟踪问效。另一方面对照全面预算管理要求,做好指标的执行反馈,按月分析费用执行、效益完成等情况,及时传达到各科室,及时改进工作,强化预算执行,不折不扣地落实上级决策部署。

(五)紧跟业务适时分析,实现事前算赢

为提升管理会计为企业的经营活动提供服务的能力,引入变动成本法,进行本量利分析,帮助企业准确把握盈亏平衡点,确立最佳存储期与交易量。具体理论和方法:贸易经营盈亏主要取决于贷款购入存货的利息(自有资金购入存货的机会成本)、存货日常管理费用、库存损耗等变动费用,且其金额随储存期的变动成正比例变动。基于上述分析,可以将本量利的平衡关系式调整为:利润=毛利-固定储存费-销售税金及附加-每日变动储存费×储存天数。

四、建立新型财务分析框架的配套措施

从本质上看,新型财务分析框架的搭建过程就是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和相互融合的过程,实现这一过程转变,一是要树立管理会计意识。财务人员尤其是财务负责人要转变观念,树立价值创造意识,做到“跳出财务看财务,立足管理看财务”,真正发挥管理会计的计划、控制、决策和评价职能作用。二是要造就一批管理会计人才。从系统内选拔一批会计人员,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拓宽视野,提升素质,提高水平,更好地发挥会计人员决策支持作用。三是利用信息技术制定新的财务分析模型。由总公司、分公司组织专门力量,立足管理职能,结合中储粮行业特点,按照国资委、财政部、总公司等众多信息使用者的要求,制定新型财务分析模型,通过浪潮系统实现自动取数,并自动形成分析报告及相关图表,通过固化和统一财务分析模板,提高总公司系统总体财务分析质量,使会计工作真正服务企业价值创造。

参考文献:

[1]励贺林.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应用现状及对策[J].现代会计,2009,(01).

[2]姚天.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0,(09).

[3]王彩霞.试论管理会计在消防部队财务管理中的构建与应用[J].商业会计,2013,(17).

[4]孙勇.浅谈我国管理会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0,(03).

作者:白金旗 唐鹏 单位:中央储备粮郑州直属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