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立医院绩效管理问题及对策

公立医院绩效管理问题及对策

前言

在医疗卫生不断改革的背景下,医疗服务质量成为了衡量公立医院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准,因此提升公立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是当前诸多公立医院所要面临的首要任务。在众多促使医疗服务质量提升的方法中,公立医院的绩效管理是最为有效的方法,它主要是通过对医院日常的经营管理活动进行考核,以此促进医院管理水平的提升以及医院全体职工积极性的提高,从而有效的推动公立医院医疗服务质量的提升。

一、公立医院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

1.医院管理者对绩效管理的认识不足

当前,部分公立医院的管理者由于受到传统管理观念的影响,对医院绩效管理的认识存在不足的情况,单纯的将绩效管理等同于绩效考核,致使医院绩效管理从一开始就走向误区,医院管理者仅以职工工作完成的情况作为唯一的指标,对其进行考核,忽视了绩效管理的核心是在于通过考核提升职工工作效率。这种由于管理者对绩效管理认识不足所形成的考核机制不仅会致使绩效管理发挥不了正确的作用,同时也会让医院职工对这样的绩效管理产生抵触心理,从而导致公立医院绩效管理的效果适得其反。

2.公立医院绩效管理存在考核指标不全面的情况

公立医院绩效管理着重的是对医院日常运营的管理,绩效考核是其中较为重要的的部分,绩效管理考核的目标是促进全院职工以及医院工作效率的提高。当前,部分公立医院过于追求经济上的利益,导致他们在实施绩效管理时重点在于对有经济利益指标的考核,诸如医生每天应完成的开药量、诊断病人数(改成“收治病人数、占用总床日数、处方数”)等,而忽视了对病人合理治疗、职工高效工作等非经济利益能够衡量的指标考核,从而产生了考核指标不全面的情况。公立医院绩效管理的考核指标不全面(改成“侧重于总收入、毛收入的增长”),必然会导致绩效管理方向产生错误,进而阻碍了公立医院医疗服务质量的提升。

3.缺乏科学的绩效考核以及评价体系

目前,大部分公立医院还没有建立科学、完整的绩效考核体系。院内各个科室、部门之间的绩效进行独立考核,各部门往往只重视自身的绩效考核指标,忽视部门、科室间的沟通与合作,使得分工合作不明确,极大程度的影响了医院的工作效率。此外,缺乏明确的评价体系直接导致了绩效考核指标的模糊,使得绩效考核极易受到人的主观意识左右,导致了考核结果产生偏差,甚至会出现考核作假的恶性行为,致使绩效考核缺乏实际意义。

二、提高公立医院绩效管理的对策

1.提高全院职工尤其是管理者对绩效管理的正确认识

针对当前部分公立医院对于绩效管理的认识不足问题,医院首先要做的是积极转变管理者对于绩效管理的陈旧观念,正确的认识绩效管理对于医院日常运营、健康发展的积极作用,只有当医院管理层对于绩效管理有了正确的认识后,才能保证绩效管理由上至下得以正确推进。其次,组织全院职工参加绩效管理工作培训,一是有利于促进全院职工正确的认识绩效管理对于自己、单位的益处,二是使得职工明白绩效管理的目标、内容,进而能够让全院职工进行监督,更好的促进公立医院绩效管理工作的提高。通过以上的方式,促使公立医院全体职工正确的认识绩效管理的重要作用,从而让全院职工齐心协力促进医疗服务质量的提升。

2.建立全面、合理的绩效管理考核指标体系

不同于私人医院,公立医院应当更为注重其自身的公益性,不应当过度的追求经济上的利益。因此,在公立医院绩效管理考核指标体系中不能过度注重经济利益的考核,要建立其全面、合理的绩效管理考核指标体系。就此,我们必须要在充分理解公立医院性质的前提下,全面掌握医院运营的各个环节以及所要达到的目标,依靠专业人员,建立起公立医院全面、合理的绩效管理考核指标体系,正确的推动公立医院绩效管理工作的发展。

3.构建科学的绩效管理以及评价指标体系

第一,明确的发展目标是建立科学的绩效管理体系的前提条件。公立医院的发展目标是以病人为中心,大力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将此发展目标与医院绩效管理相互贯穿,有利于全院员工与医院的目标和利益相统一,从而为医院绩效管理体系的构建提供正确的指导方向。第二,科学的绩效管理体系要做到以人为本,注重员工个人与部门间的发展,科学引导员工进行自我管理与约束,并激励员工不断进行自我提升。第三,将绩效管理与医院的医疗、服务、管理质量相互结合起来,实现规范化管理,从而促进医院整体工作质量的提升。第四,明确绩效评价的指标。首先,要充分掌握各个岗位内容以及相关医务人员的工作特点。其次,聘请专业人员来公开制定统一、公正的评价指标体系,保证评价指标的公开透明。

作者:黄梦芝 单位:广东省英德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