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立医院绩效管理

公立医院绩效管理

摘要:

公立医院是我国重要的医疗服务组织,具有公益性、非营利性等特征,能够有效解决当前基本医疗问题,可缓解当前社会中“看病难”的压力。随着我国新医改进程的深入推进,公立医院的绩效管理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良好的绩效管理工作不仅能够有效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还可改善医院整体服务质量与水平,促进医院的持续发展。因此,本文以当前公立医院常见绩效管理问题为基础,结合创建绩效管理模式的相关原则,重点探究其开展绩效管理工作的途径与策略。

关键词:

公立医院;管理模式;绩效管理;新医改

在我国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人们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对医疗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政府组织开始进行“新医改”,以期为人们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公立医院作为“新医改”的主体[1],也逐步受到人们的关注,创新绩效管理工作是公立医院推行新医改的重要举措,在稳定医院发展的同时,还极大程度上提高了医院整体服务水平,扩大了医院区域影响力。

一、基于新医改条件下公立医院绩效管

理工作常见问题基于新医改的背景下,公立医院绩效管理工作中仍存在多种问题,严重制约着医院的全面发展,也不利于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具体而言,分为以下三方面:

(一)领导人员未重视绩效管理工作

在新医改的大环境下,公立医院的侧重点通常在于引进先进医疗器械、培养高素质医护人员等,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绩效管理工作[2],如仅根据医护人员的职称、工龄等确定其绩效工资,而没有结合绩效考核的结果。同时,领导人员并没有严格区分绩效考核与绩效管理,通常以绩效考核为重点,而未注重绩效管理过程,拉低了绩效管理的整体水平,不利于医院内部组织的优化升级。

(二)缺乏完善的绩效管理奖励机制

从公立医院绩效管理制度来看,其仍缺乏相关奖励、激励机制[3],虽然大多数公立医院均实行绩效管理,但没有对绩效管理机制进行整体规划,缺乏科学性与可行性,易出现资源消耗过度或者过剩的问题,进而影响到医院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

(三)未构建完善的绩效管理体系

公立医院在进行绩效管理工作时具有较大的随意性与盲目性,没有构建完善的绩效管理体系。如公立医院并没有引进先进的绩效管理系统[4],通常依靠人工整理不同部门的绩效数据,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人工失误的出现几率,甚至还会造成绩效考核的不公平性。

二、基于新医改条件下开展公立医院绩效管理工作的原则

基于新医改条件下开展公立医院绩效管理工作,应坚持“公平公正”等基本原则,以公立医院实际情况为基础,不断创新医院内部绩效管理模式,引导医院工作人员参与到绩效管理过程中,从而优化医院绩效管理工作,提升医院工作人员的责任感,改善医院整体服务质量。

(一)保障绩效考核的公平公正

公平公正是推行绩效考核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则,在管理医院员工绩效的过程中,应采取合理的方式记录员工绩效。制定绩效管理标准时,应多与医院员工进行沟通交流,选择恰当的绩效考核指标,降低绩效管理工作的实施难度。加强员工绩效管理过程的监督,提升绩效管理工作的透明化。

(二)合理确定绩效范围

合理的绩效范围既能够让医院员工获取更多薪资福利,也可实现医院的发展战略目标,因此,在进行绩效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应结合医院的发展目标,确定员工可接受的绩效范围。如确定绩效激励方式,可包括奖金奖励、晋升职位等。

(三)激发员工工作热情

绩效管理工作的最终目的是激发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在新医改的背景下,公立医院应积极探索新型绩效管理模式与用人模式,如采取可进可出、可上可下的用人机制,通过科学的绩效管理方式,引导员工在医院中实现自我价值,充分发挥员工自身主观能动性,深入挖掘员工潜能,实现员工与医院的协同发展。

三、基于新医改条件下加强公立医院绩效管理工作的对策

基于新医改时代背景下,创新公立医院绩效管理模式,需要医院领导人员、其他工作人员和政府组织的共同努力,积极适应时展的要求,转变对于绩效管理工作的认识,增加对绩效管理工作的投入,充分发挥绩效考核与管理的作用,实现医院的持续发展。

(一)转变领导人员绩效管理的认识

领导人员是执行绩效管理工作的主要力量,属于管理工作的带头人员,其应及时转变对于绩效管理工作的态度,充分发挥自身引导与模范作用。首先,领导人员应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主动学习有关绩效管理的知识[5],并根据医院员工的实际情况,将绩效管理知识渗透在员工工作过程中,帮助员工解决有关的绩效管理问题;其次,根据自身职责,找准绩效管理工作的位置,将绩效管理与医院发展战略目标有机统一,利用合理的绩效管理工作激发员工工作的热情。

(二)创建完善的医院绩效管理机制

在进行绩效管理的过程中,应结合员工多层次的需求、公立医院发展方向,创建完善的医院绩效管理、激励机制,在保障员工绩效工资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将人文关怀融入到绩效管理过程中,使得员工感受到来自医院的关心与认可,最大程度上提升员工对医院的归属感与认同感。同时,在建立绩效激励机制时,应充分考虑医院不同员工的根本利益,协调好员工利益与绩效管理指标的关系,促使员工参与到绩效管理工作中。需要注意的是,在确定医院绩效管理指标时,领导人员应深入员工内部,与其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员工对于绩效管理的看法,使得绩效管理工作能够得到员工的认可,促使绩效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构建有效的医院绩效管理体系

良好的医院绩效管理系统是保障绩效管理工作顺利进行的基本条件。因此,医院应优化绩效管理系统,提升医院整体效益,扩大其知名度与影响力,根据影响绩效管理工作的因素,在科学整合的前提上,构建有效的绩效管理体系,以管理链条为基础,提升绩效管理工作的质量与水平,加强对绩效管理过程的监督,保障绩效结果的真实性与可靠性,为绩效考核提供专业的数据参考。

(四)加强公立医院薪酬管理

为提升绩效管理工作的效率与质量,应加强公立医院的薪酬管理,在新医改的条件下,公立医院应引进阶梯制薪酬管理方式,合理拉开员工工资水平,以此激发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如设立单独的技能工资等。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基于新医改的时代背景下,绩效管理工作逐步成为公立医院发展中的重要内容,直接影响着医院内部组织结构的调整与优化,为科学提升公立医院绩效管理工作的有效性,领导人员必须积极转变对于绩效管理模式的认识,结合医院发展战略、服务目标等情况,创建完善的医院工作人员绩效管理机制,构建科学的绩效管理体系,充分发挥绩效管理的作用,促进医院的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徐富芹,洪学智,都恩环等.公立医院大型医用设备财政补偿现状与路径完善[J].中国卫生经济,2016,35(11):39-41.

[2]闫勇,吕一平,张金保等.目标考核与重点评价结合的公立医院绩效评估体系重构[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15,23(7):492-499.

[3]徐元元.宏观公益性医疗改革探索与微观医疗服务机构应对举措——基于公立医院战略成本管理的视角[J].会计研究,2014,44(12):46-52.

[4]熊季霞,苏晓燕.基于委托理论提升公立医院综合绩效的法人治理改革设计[J].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16,33(2):87-90.

[5]江文,徐小缓,吴翠俐等.新医改时期公立医院绩效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以某地级三甲医院为例[J].中国卫生产业,2016,13(28):3-4.

作者:王浩 单位:宝鸡市中心医院核算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