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立医院预算管理分析

公立医院预算管理分析

[摘要]

在如今新医改政策不断推行的大环境下,公立医院的预算管理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医院需要做出各方面的调整从而适应如今医改的新环境。因此,此文简要阐述了预算管理的重要性,点明了当前我国公立医院在预算管理工作中的缺陷,并就这些缺陷给出了合理的建议,希望加强预算管理力度,进一步促进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

公立医院;预算管理;卫生事业

1预算管理简述

(1)预算管理不仅是在计划年度内对所有资源进行适宜的规划、预测和分配,更是通过预算的途径让公立医院进一步达到细分市场和实现短期经营以及长期战略的目标。简而言之,预算管理就是将预算作为标准,从而对其推广流程以及结果进行的内部管理的总称。(2)预算管理具有综合性、战略性、指导性、效益性以及约束性,是一种需要在全部工作人员配合的基础下进行的全方位管理、全过程控制的现代化系统管理方式。其主要内容表现为对医院的各项财务与非财务资源的分配情况进行优化管理,以及对提高行事效率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探讨。在这些前提条件下,预算管理进一步与绩效考核、成本控制等理论相连接,在努力达到降低公立医院的运营成本、提升公立医院管理水平,并确保医院在原定运营轨迹上运行发展的同时,做到真正落实其短期经营目标和长期战略目标。

2预算管理的重要性

预算管理是一种综合性的预算管理体系,其中包含资金的筹集、使用与分配以及实施计划、管理控制与业务评价等各方面问题。在如今形势下,公立医院应该采取更加全面、科学的管理方法来顺应新医改政策下的社会市场与医疗市场的需求。(1)将医院本身的资源和制定的发展战略与其市场条件相结合,对医院所有的经济活动都进行全面的预算管理,从而达到提升医院资源设备利用率。预算管理的特点在于高效、科学,这些实质性的特点在对公立医院完善其预算管理工作中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此外,在公立医院进行科学的预算管理的前提下,一方面其整体的经济管理水平得到了有效的提升,另外,起到了建立健全政府对其财政方面补偿措施的作用。(2)公立医院加强预算管理的目的是为了适应日新月异的环境变化随着医疗服务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及日益深化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民营医院以及外资医院都对公立医院形成了巨大的竞争关系。为了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公立医院需要通过加强预算管理,促进资源更加合理的优化和调配。同时,预算管理制度的加强不仅对保障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有百利而无一害,还可以使运营的风险降低,进一步促进医院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此外,《预算法》要求公立医院将财政内部所有进出账均纳入预算管理项目,以达到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力度,促使医院严格按照经营规划的方向从事经营活动的目的,进一步体现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为社会大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3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欠缺对预算管理的认知,没有对其足够的重视

公立医院普遍存在忽视预算管理工作的实质,在进行预算时,没有做到对比之前的财务数据,从而导致预算工作准确性低的情况,不能达到预算管理工作的预期目标,没有充分将预算管理在医院管理中的重要价值体现出来。

(2)缺乏预算管理的编制及审批程序

公立医院只是基于之前医院收支情况作预算编制,并没有制定规范合理的预算工作执行流程,例如采用零基预算法、动态预算编制法、弹性预算编制法等先进的方法。同时,医院内部其他工作部门没有积极参与,从而财务部门对其他部门的情况没有具体的了解,这使预算编制缺乏准确性。最后,在编制预算时没有将医院年度事业的发展规划及实际工作中的需要纳入考虑范围,缺乏可行性论证和审核,不利于公立医院实现短期经营目标和长期战略目标。

(3)缺乏完善的预算绩效考核激励机制

预算绩效考核可以清楚地反映出各部门科室和相关工作人员的执行效率,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并立即针对问题制定出有效应对措施或修改相应的运行方案。然而,我国目前大部分公立医院依然缺乏健全的绩效考核激励程序。缺乏健全的预算管理考核依据,意味着不能对医院内部所有部门和工作人员的预算执行结果进行科学、公正的评断。

(4)不能充分运用预算管理信息化技术

我国部分公立医院已尝试运用HIS系统解决医院挂号管理、住院患者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但由于大部分医院的预算管理信息化的建设还不全面,无法将其广泛运用并充分发挥其作用。由此可见,要想将信息化技术广泛应用于公立医院的预算管理工作,还需进一步的调整和规划。

4预算管理的提升对策

(1)树立全员参与预算管理的理念

公立医院领导层应提高对预算管理的认知并对其高度重视,全面了解它对医院内部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此外,医院应加大推广力度,使医院所有员工认识到其对医院管理工作的重大意义,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学习了解新医改以及预算法的规定,提高工作人员在预算管理工作中的能力,以达到医院全体员工积极参与、配合医院实施的预算管理工作的目的。只有医院各个部门的积极沟通和参与,确保预算编制和执行的顺利进行,才能使医院预算管理工作平稳前行。

(2)加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

新预算法中更加严格地规定了公立医院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其中要求预算编制应遵循“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等规则,以“合理安排支出”为前提,进一步使预算编制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得到提升。与此同时,医院在进行预算编制时,应全面结合医院实际工作的需要,综合考虑医院内部运作现状,合理选择更加适合公立医院运营的预算编制方法,例如零基预算法、滚动预算法或者弹性预算法等。最后,为使员工被动面对预算指标的情况得到改善,公立医院内部部门应全面开展“自上而下”的预算编制流程,激发全体员工的热情,使其积极主动地参与到预算管理工作中。

(3)加大预算执行力度

新《医院财务制度》和《预算法》都硬性要求了要严格执行预算。预算管理制度应由医院严格依据“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的硬性要求进行制定,通过这种方式达到提高预算执行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的目的。在实施预算执行的过程中,需要定期监督预算执行的状况,如若发现在实际执行中存在与预算相矛盾的情况,应立即找出问题出现的原因,并及时采取正确的方式进行弥补。但如果出现某些因素必须变更预算时,应严格遵循审批手续调整预算。为加大预算执行力度,医院应进一步完善预算绩效评价考核制度,管理层做到不定期考核预算执行状况。及时反馈考核情况,依据考核情况和员工绩效建立相应的奖惩项目,促使全体医院员工积极主动地参与到预算管理工作中。另外,医院应积极配合内外部监督,将财务信息公开,使公司全体员工互相监督,全面配合审计部门定期检查并实时监督预算管理工作执行的规范性。

(4)合理运用信息化技术加强预算管理工作

信息化技术对于公立医院的预算管理工作的完善和医院内部管理工作趋向现代化都有促进作用。医院可在已拥有的信息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医院预算管理系统的发展,以各部门为单位详细记录一系列在线审批预算流程,并将预算数据和实际运营中产生的数据依靠预算管理分析系统进行动态监控,以获取实时、准确的预算执行现状。借助ERP软件,系统直接根据提供的数据生成财务报表,这不仅可以使数据重复录入的问题得到解决,也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预算报表编制工作量,达到了提高预算管理运作效率和准确度的作用。

5结论

总之,为了达到能够促进医院健康发展,提高行业竞争力的目的,公立医院应顺应新医改的形式,加强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在“由上至下”的管理模式下,各个部门机构相互合作,制订高效、科学的预算管理方案,医院工作人员严格执行、相互监督,最终让公立医院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中拥有一席之地。

参考文献:

[1]贾飞宇.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研究[D].石家庄:河北经贸大学,2015.

[2]薛宁.公立医院预算管理信息化体系与实施路径的研究[D].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5.

作者:陈雄美 单位:福建省南平市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