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行业绩效管理的重要性与措施

电力行业绩效管理的重要性与措施

如果我们只关注员工劳动纪律、人际关系和性格品德等共性东西而忽略其不同的工作内容和职能,那么此时的绩效考核就会偏离考核的目的和意义,这种方式的考核不但不能起到提高组织功效、激励员工的作用,相反地可能会造成组织内部的不和谐。

绩效考核标准量化不足。电力企业内部工作职责界定较为模糊,而实际工作中,各部门各岗位工作性质、内容存在较大差距,而模糊的绩效考核体系不能准确量化各员工的工作效果。比如,模糊的绩效考核体系主要表现为考核内容、原则、指标设定和权重分配等与企业发展目标不统一,主观随意性较大,采用这种模糊的绩效考核标准去考核工作人员,一方面难以得出客观的结论,另一方面被考核者极不愿意接受考核结果。同时,模糊的绩效考核体系使得员工不知道怎样做能得到企业认可,这样最终失去了考核的意义。

绩效考核人员主观意识主导考核结果。考核分为定性考核和定量考核,其中,定性考核受人主观意识影响较大。我国电力企业因其垄断性而具有独特的经济优势,这种优势在无形之中使得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得复杂,员工对彼此之间的关系较为敏感,而绩效考核者在进行考核评价时极易受此类因素的影响作出失真的判断。比如员工互评绩效时可能出现竞争性的攻击,或下级考虑到自身利益常对上级作出较高评价,而有的考核者考虑到下属的感情给出失真评价,而有的被考核者自恃有背景,对待考核态度不端正,最终这些因素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考核结果,致使考核不能反映真实情况。

员工绩效考核和部门绩效考核脱节。员工绩效考核之和是部门绩效,部门绩效考核之和是企业整体绩效,因此员工绩效考核和部门绩效考核相关性较大,而有的企业将员工绩效考核和部门绩效考核独立起来,最终使得员工考核结果失真。若将部门考核和员工考核独立起来,可能会出现业绩优异部门排位较靠后的员工不如业绩不良部门排位靠前的员工,这种现象一方面考核结果和实际情况不符,使得绩效失去了公允性,另一方面不能调动员工主动性和积极性,较大地打击业绩优异部门员工努力工作的积极性,反倒是鼓励业绩不良不良部门员工的消极性。

绩效考核缺乏反馈沟通。反馈沟通作为绩效管理工作中较为重要环节,是提升和保障企业绩效管理的重要策略。电力企业通过绩效考核能及时发现员工和企业存在的问题,如果其不能正确反映员工和企业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改进,那么绩效考核就失去了自身存在的意义。反馈沟通作为绩效考核中的关键环节多被电力企业淡化了,有的企业甚至不存在反馈沟通环节,只在人力资源部和被考核人二者之间进行,成为一种暗箱操作。

电力企业绩效管理改革措施

1.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和评价标准。在绩效考核指标方面要结合电力企业的特点分层界定企业的关键考核指标,建立健全经营绩效类、安全管理类、客户服务类以及综合支持类的绩效考核指标库,按照国内领先水平、基本水平、国际先进水平确定企业战略目标,并实施红绿灯和内部排名制度。在员工个体指标方面,针对各个岗位的不同将绩效考核指标个性化、具体化,根据每个员工的岗位职责和考核关键指标设计出每个岗位的绩效考核表。

2.合理设置考核周期并量化考核指标。一方面针对不同的工作岗位设置不同的考核周期,二是参照交警处罚形式完善绩效加减分通用标准表,做到能量化的要量化,不能量化的尽量量化,最终切实提高绩效考核的操作性,同时避免因考核者的主观带来的影响。

3.考核周期和方式须正确得当。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应该是“制定绩效考核目标—实际绩效指导和监控—绩效评价—绩效改进”,电力企业绩效管理的重要内容主要是辅导和帮助员工及时改进,提高个人绩效从而提升部门业绩,若员工绩效考核周期较长,此时员工工作中的不足不能得到及时纠正,实践证明对一线员工缩短考核周期,实行月度考核,可以促使管理者时刻关注、评价员工业绩,也有助于不断改进和提升绩效管理的终极目标。

4.考核指标须结合岗位实际。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应结合岗位实际,遵循统一标准。因此,各部门、各层级、指标之间应有统一参照标准,避免指标冲突而影响绩效考核的权威性。严格有效的绩效考核标准有助于认真分析岗位工作成果。在制定绩效考核标准时要对照岗位说明书,订立的目标也应该是易明确了解、易达成、可衡量的。

5.加强绩效考核沟通。绩效考核反馈沟通是绩效考核是否成功的体现。反馈沟通是双向的沟通,反馈沟通过程从改善员工和企业绩效出发,探讨存在问题的对策,因此绩效考核者要高度重视反馈沟通环节,通过该环节不仅能切实了解下属真实想法、存在问题及期望,同时还能发现企业存在问题,能及时激励员工改进绩效,从而实现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

结语

对于正在高速发展的电力企业来说,没有好的管理就没有好的发展前景,绩效管理作为一种管理方法、思想和工具,其的建立和运行只有在不断实践、持续改进的情况下才会取得预期的效果,从而更好地促进电力企业员工职业发展和公司经济效益的不断提高。

作者:王静单位:许昌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