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国企绩效管理水平提升的思考

对国企绩效管理水平提升的思考

绩效管理对于员工的行为同样具有引导规范作用,绩效管理指标的不同会产生不同的引导行为,将绩效管理与企业文化的内涵进行结合,根据企业文化的要求来进行绩效管理的设计,可以让企业文化建设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价值分配基础。绩效管理的重要作用之一就是进行价值分配,组织内的每一名员工,由于其个人能力大小的不同、努力程度的不同,其工作绩效客观上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其所给企业创造的价值也是不同的,借助于绩效管理这一工具可以实现对员工绩效、价值大小的一个考核评价,据此来进行价值分配,就能够实现员工工作绩效、工作价值与其所得之间的公平性。

国有企业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国有企业绩效管理中目前存在诸多的问题,本文依据绩效管理的流程分别从绩效计划、绩效实施、以及绩效反馈三个方面进行分析阐述。

1.绩效计划不科学。目前国有企业在绩效计划方面的最大问题就是企业自上而下的进行绩效指标的分解,没有将员工纳入到绩效计划的一个环节,从企业的角度来进行绩效指标的确定。这种情况下因为员工没有参与到绩效目标制定中去,其对于绩效目标的认同度比较低,同时其对于绩效目标确定的合理化建议也自然没有办法被采用,由此导致绩效计划的科学性大打折扣,进而影响到企业绩效管理效果。

2.绩效实施偏差大。国有企业在绩效实施这一环节,控制机制、纠偏机制的建设比较差,绩效的实施过程中没有进行员工绩效实施的情况记录、分析,将绩效计划告知员工以后就不再对员工绩效实施情况进行关注,而是等到绩效评估时间到了以后直接对员工绩效的完成情况进行一个评估,在此之前的整个时间段内对于员工绩效的实施情况都没有一个全面的把握,结果导致绩效目标的实现出现了较大的偏差。

3.绩效反馈缺失。绩效反馈的主要目的在于通过员工与管理者坐在一起来讨论绩效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改进措施,进而推动绩效管理的不断改进。国有企业在绩效反馈阶段处于一个缺失的状态,在完成绩效评估以后,绩效管理人员就偃旗息鼓了,其结果就是绩效评估就是为了评估而评估,对于绩效管理水平以后的完善并没有任何作用,结果必然就是绩效管理水平止步不前。

国有企业绩效管理水平提升策略

考虑到绩效管理的重要作用,结合国有企业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本文提出以下几点提升国企绩效管理水平的具体策略。

1.科学进行绩效计划。绩效计划是绩效管理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针对国有企业绩效计划中存在的问题,本文提出绩效计划应制定的主体一定是管理者以及员工的合二为一,任何一个群体的确实都会使绩效计划的效度受到影响,绩效计划是一个管理者以及员工双向沟通的过程,在绩效计划的制定中,应充分的发挥管理者以及员工两方面的积极性,将二者对于绩效计划的正确建议充分的吸纳到一块,利于绩效的正确性,尤其是在绩效目标的制定方面,管理者切不可闭门造车,不问员工的意见而单方面的制定绩效目标,否则只能导致员工对于绩效目标的抵触。与此同时,绩效计划的制定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这样能够使得绩效计划于企业的未来发展更加契合,这其中关

键的一点就是要将绩效计划与企业的战略进行有效结合,使得绩效计划要服从以及服务于企业的战略,做到二者之间的有效结合,从而确保绩效计划在服务与企业战略方面的作用。2.规范绩效实施活动。绩效实施活动中必然会出现各类风险,从而使绩效管理与绩效计划之间产生偏离,针对这一情况,本文认为规范绩效实施活动是绩效管理实施梳理开展的必要条件,针对国有企业的具体情况,本文提出注重绩效实施中的沟通,国有企业应建立一个完善的沟通机制,确保员工在绩效的实施中发现问题以后能够及时的与管理者进行沟通,进而调整计划或者商量对策,确保绩效加护的有序推进。同时还应强化绩效管理宣传力度,尤其是应注重对员工的一个宣传灌输,让员工能够详细的了解绩效管理的目的、意义,绩效管理的流程、内容,绩效实施中一般问题的处置,这样能够让员工在绩效实施中做到心中有数,不会因为出现各种偏差而茫然无措。此外还需要强化制度管理,国有企业应在绩效管理实施中注重制度的建设,通过制定一些具有可操作性的制度来为绩效管理实施提供制度层面的保障,制度的制定应坚持例外原则,即管理者仅仅对那些绩效实施中出现的例外事件进行处理;

3.及时跟进绩效反馈。考虑到绩效反馈的重要作用,国有企业应重视绩效反馈的跟进,在绩效评估环节之后应及时的跟进绩效反馈。国有企业应在以下两个方面着手来提升绩效反馈的效果:一是绩效反馈中,管理者与员工应做到平等真诚沟通,反馈的内容方面要集中在绩效本身,不能脱离绩效本身而涉及到员工的性格特征方面,就事论事不能针对员工个人;二是在绩效反馈中管理者应着眼于未来,也不是在针对员工绩效的不足进行大谈特谈,那样的话只会让员工的挫折感更强,同时对于员工绩效的提升也没有任何好处,所以绩效反馈中应多对员工的未来进行展望,引导员工朝着更好的方向前进。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国有企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国有企业要想在未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不断提高其整体效能和绩效。国有企业在进行绩效管理的持续改进过程中,一方面要注意对相关理论的学习以及借鉴,同时更应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大大创新,绩效管理效果的提升是一个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过程,需要企业管理者树立持久改进的观念,寄希望于一朝一夕就实现绩效管理效果的大幅提升是不现实的。总之,在未来企业市场竞争环境更加恶化的背景下,企业管理者只有做到绩效管理的先人一步,才能实现企业的持久发展。

作者:郭继森单位:兖矿贵州能化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