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实习教学探究

高校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实习教学探究

本文以皖西南地区唯一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安庆师范大学为研究对象,探究其旅游管理专业酒店实习教学现状、梳理存在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改革对策,以期为提升该校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和培养质量打下坚实基础,也为类似高校提供一定的经验借鉴。

1酒店实习教学存在的问题

1.1酒店实习教学存在的问题。1.1.1学生方面。一是学生对实习酒店的选择较为盲目。对实习酒店并不是十分了解,过于看重酒店的位置,酒店实习待遇,或者存在从众心理,盲目的扎堆选择实习酒店。其次,学生心理落差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对酒店实习的工资待遇和岗位期望过高,到达酒店任职后发现与现实情况差距太大,产生严重的心理落差。[1]再次,适应能力不足。由于从长期学生的生活环境转向职场工作环境,酒店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环境让学生很难适应。1.1.2学校方面。一是对实习酒店的遴选流程有待进一步细化。目前大部分高校在遴选实习酒店时主要从国际品牌酒店和国内知名酒店两方向选取,由于信息的不对称性,导致高校选择实习酒店相对被动且盲目。二是学校专业指导老师对学生的指导有待进一步深入。目前各高校都采用实习导师制的形式开展实习指导,但是由于实习指导老师需要指导多名学生,导致指导老师很难对每一位实习生进行全程有效深入指导。1.1.3酒店方面。一是入岗培训形式化。部分酒店人力资源部门对实习生培训敷衍了事。导致实习生对岗位工作内容一知半解,上岗后压力较大,工作自信心受挫。二是工作量与岗位等级不对等。本科实习生缺乏工作经验,而酒店一些管理人员为减少自身工作量,将属于自己职位的工作也交由实习生处理;对于本就操作技能不足的实习生,加重了实习生的工作量,从而导致实习教学效果难以提升。三是缺乏对实习生的关怀。由于酒店工作强度较大,有的酒店管理人员缺乏对实习生一定的人文关怀,导致实习生对酒店实习工作的满意度降低。

2酒店实习教学改革路径

2.1开好实习动员大会。在实习生开启实习之前,应用型本科学校一定召开好实习动员大会。向学生介绍实习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引导学生心理。召开实习动员大会时,由旅游管理专业老师和辅导员向学生介绍酒店实习的基地和工作的基本情况。一方面让学生对实习酒店各部门的工作内容、实习协议签订、实习的权利和义务等有一定了解,让学生认识到实习的重要性并认真对待实 习,并结合自身未来发展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酒店和工作岗位。有志于考研的学生可以选择商务型或者度假型酒店,这些酒店在酒店设施和客户素质上都高于一般酒店,且客源稳定工作强度稍小,适合考研学生在闲暇时间学习。不考研且有在酒店工作意向的学生,可以选择那些客源多且工作人员需求量大的酒店,在忙碌的工作中锻炼自己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加强思想教育和心理辅导。当代大学生大多为独生子女,缺少磨炼,容易对酒店实习工作会产生抵触情绪,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改变学生只求安逸生活的人生态度,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和远大理想,为自己的人生理想拼搏和奋斗。其次,对学生的心理进行辅导,教育学生要做好从学生到酒店员工的角色转变,尽快适应酒店工作环境,正确处理酒店环境下的人际关系,认真完成工作任务,正确对待工作上的挫折。

2.2仔细遴选实习基地。学校在旅游管理专业正式开始实习工作之前,要对合作的实习基地进行实地勘察、暗访,为学生筛选管理制度严格、福利政策完善、设施设备完备、且客源充足的高质量酒店,以便达到预期实习效果。遴选酒店的标准不必仅仅局限于星级,有些酒店即便达到五星级别,在培训实习生模块也为达到标准,只要符合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四星级酒店和五星级酒店均可在合作范围内。其次,学校要与酒店签订实习生培训合同,在合同上明确实习时间、实习生薪资待遇、实习生工作量、酒店与学校双方的责任与义务等内容,切实保护学生、酒店、学生三方的利益,按合同实行实习工作。[2]最后,学校要建立实习反馈机制,对每届酒店实习结束的实习生进行反馈调查。通过召开座谈会的方式,请每个酒店各个部门的实习生派一个代表与学院教师领导反映实习遇到的问题,并分析问题的源头;还可以通过问卷调查、网上意见反馈等方式收集学生对实习酒店的看法,对于学生一致反映苛待实习生的酒店解除未来合作关系,优化实习管理制度。

2.3常态化的实践教学。旅游管理专业对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要求较高。除酒店实习的实践教学以外,要进行常态化的实践教学。一方面,学校可以定期邀请高星级酒店、景区、旅行社等旅游产业的优秀职业经理人和优秀校友代表为学生做报告,让学生更加直观地了解整个旅游产业的发展和运行情况,尤其是酒店行业相关情况。[3]另一方面,在学校的培养方案中将学生实习实践课程开设多样化,常态化。目前安庆师范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按照岗位群,构建“一室二中心”实训体系,具体包括形体训练室、旅游管理教学实训中心(下设导游模拟实验室、OPERA酒店管理系统实训室)、酒店管理教学实训中心(下设餐饮、客房、酒吧等实验室)共10个细分类别,面积达2000平方米。其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从模块上看,包括教学见习、教学实训和生产实训;从形式上来看,设有技能鉴定达标实训和岗位素质达标实训,包括通用技能实训和专项技能实训,结合课堂情景模拟、酒店顶岗实习、景区实地解说等多种形式展开;从内容上来看,包括动手操作技能实训和心智技能实训,从开设的实训课程数量和学时上看,也相对较为丰富。

2.4委派专业指导老师。为确保实习工作的顺利进行,专业的指导老师是必不可少的,学校必须指派有丰富实习指导经验且工作认真的旅游管理专业老师,对学生的实习过程进行实时全方面的专业指导。指导老师护送学生到各个酒店进行实习,应该严格按照专业指导计划,安排好学生在酒店的食宿、岗位问题再进行返程,定期半个月进行实习生问题交流会,及时对学生的思想进行指导,合理地调整学生的情绪;教导学生要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培养学生大局观,树立正确的职业观;了解学生的工作情况,及时处理出现的问题,切实维护学生的权益;定期对学生提供实习问题咨询,对学生整个实习工作进行全程参与,指导学生顺利完成实习任务。[4]远程密切关注实习生在实习过程中的心理问题、工作任务和实习阶段性困惑,让身处忙碌工作中的学生,感到学校对他们的人文关怀,并非对实习生进行放任自流式管理。

2.5实习考评的科学化。实习结束对学生实习工作的考评,是学生实习工作能力的检测指标,对于指导学生今后工作和合理安排学校实习教学工作都具有重大意义。学校对学生的实习考评不能仅仅依赖一张实习鉴定书,指导老师可以根据每个酒店各个部门选定的实习生组长和酒店管理层对每个实习生适应能力、实践操作技能、应急能力处理的评价,对实习生进行实习定性评价;根据酒店的实习生业绩考核和实习报告上酒店相关部门评定的实习成绩对实习生进行定量评价。采用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的考评方式对实习生的实习任务完成度进行多元化的认定。学校可将实习考评作为实习生实习期间的期末成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在实习期间约束学生,让学生重视实习过程,全方位多角度的锻炼自身能力;依据专业实习的成绩考评,不但有助于学生正确的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准确定位,而且有助于学校更加完善酒店实习的相关工作。

3结语

酒店实习教学是应用型本科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层次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将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应用于实践的必经途径,也是学生锻炼自身能力和培养专业技能的方式,对学校、学生和酒店三方都有着重大意义。只有加强对学生的心理辅导,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建立多元化的酒店筛选标准,切实保障学生权益;指派专业老师跟踪指导,及时向学生提供工作咨询;创新教学模式,建立完善的实习考评制度,约束学生实习表现;才能保证实习工作的顺利完成,达到预期实习效果,并对学院今后实习工作进行指导完善。

作者:李燕楠 朱磊 魏紫妍 单位:安庆师范大学资源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