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经济时代酒店管理模式创新探索

新经济时代酒店管理模式创新探索

摘要:当前,我国社会现代化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各行各业整体发展水平在现代化发展理念和多元化发展措施的辅助下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这虽然使酒店行业整体发展水平呈现出前所未有的上升势态,但是也导致酒店行业面对着更加复杂的市场环境。针对在新经济时代环境下酒店管理模式的有效创新途径进行详细分析,以期促进我国酒店行业整体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新经济;酒店;管理模式;创新途径

引言

酒店行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需要依靠其他行业的支持,是一个具有较强依赖性的行业。酒店行业的产品具有不可移动性以及不可存储性,需要依靠采取多元化的措施加大客人入住数量和用餐频率,才能保证自身可持续发展目标得到实现。特别是在目前我国社会经济水平高速发展的环境下,落后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措施必然导致酒店行业整体发展水平难以提升,不加以改善,长此以往必然导致酒店行业无法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导致自身发展能力无法满足市场变化需求。因此在新经济时代背景下,酒店想要提高自身竞争能力,确保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健康、稳定发展的目标,必须结合自身实际能力以及市场发展需求对传统的管理理念以及管理方式进行改革。通过对管理理念以及管理体系的速度化、精细化、人性化改革,为客人提供更加舒适的入住环境和用餐环境。吸引大量客人的关注的同时,提高客人的入住和用餐欲望,从而为酒店带来更多的经济利益。

一、速度化管理方式

(一)加大对信息建设的重视力度。对于现代化酒店管理模式而言,不仅需要酒店具备一定的建设规模,而且还需要酒店能够对市场信息变化情况及时掌握,满足速度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对自身管理方法进行及时调整。也就是说,酒店应具备能够对某样产品或某个产业未来市场发展需求的意识与能力。酒店必须对信息建设给予足够重视,建立全方位信息体系,使市场走向信息、竞争对手信息、消费信息、采购信息、客户信息得到有效完善。而这些信息需要建立在信息收集和信息共享的环境下,并且需要在专业市场信息评估人才的管理下才能充分发挥作用。

(二)加大营销环节速度的提升力度。为了确保酒店制定的营销策略具有较好效果,酒店必须对自身存在的缺点和优势明确了解,并结合酒店今后的发展目标,对营销制度进行合理优化与完善。对于酒店营销工作而言,其核心目标就是在第一时间占领市场。因此,价格方面,要在市场中抢先占领优势;加强对采购环节的管理,确保采购环节畅通无阻;为了提高酒店货源质量,采购环节尽可能以招标为主;采取多样化措施对中间环节的成本投入进行减少,从而使酒店价格长时间保持在合理的范围内,使客户的入住率和用餐率有效提高。与此同时,营销管理工作不仅要对暑假营销、春节营销、黄金周营销等市场大营销活动进行积极抢占,还要加大对平时工作的管理力度,确保推出的优惠政策能够满足客户需求。

(三)加大对服务速度的提升力度。在当今快节奏的大环境下,入住酒店的商务客人对酒店服务的速度和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事实上,即便是以旅游休闲为目的的客人,也会对酒店的服务速度提出一定要求。因此酒店必须对自身的服务速度进行全面提升,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开展计划性服务,尽可能满足客人提出的要求,由专门的设计人员对客户提出的个性化需求服务进行设计。按照计划好的方式进行服务。第二,联动性服务,为了能够对突发事件进行有效应对,酒店应该与各相关产业保持联系。由于酒店很多服务内容无法依靠酒店自身独立完成,因此酒店应该与美容、服务、医疗、餐饮等多方面产业进行联动,实现良性循环发展。

二、精细化管理方式

(一)提高网络信息化水平。酒店可以结合现代化社会先进的网络信息技术和大容量高速度的硬件设施,对现有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进行全面改革,这也是酒店网络信息化管理工作有效开展的必经之路。首先,酒店应对客户信息建立数据库,对客人的入住和用餐情况、酒店每个季度的客流量等内容进行详细记录。其次,酒店应该对员工信息建立数据库,对工作人员的姓名、性别、年龄、培训内容、工作年限、业绩表现等相关内容进行详细记录。最后,酒店应该对绩效考核程序建立信息数据库,使酒店人力资源管理在信息技术的辅助下建立一个具有较高网络化、规范化、标准化的工作平台,使酒店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相关工作业务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二)加大走动管理执行力度。对于走动管理而言,其核心本质就是现场管理。在开展实际管理的过程中要深入工作现场,进入第一线,对相关内容进行巡视检查,对酒店在经营活动中各方面的关系进行合理调节。走动管理具有的优势与缺点均较为明显,由于走动管理无法以随时监控的形式呈现,需要相关工作人员以听、说、看为主开展定期检查,并且在检查过程中,需要以情感沟通为辅助对基层工作人员的建议进行聆听,导致在实际解决工作问题的过程中效率难以提高。然而,走动管理能够使基层工作人员与管理层之间情感沟通的有效性进一步提升,帮助管理层发现人才并开展现场激励,确保相关检查管理工作具有较高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另外,通过现场指导,可以使管理层结合实际情况对基层工作人员开展个人明确化管理[1]。

(三)积极采用需求管理法。需求管理法要求对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的收集、标记、成立、跟踪,对具体需求类型进行维护,明确掌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将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对应工作链条进行有效结合,开展放射性管理,为后续提高管理方式的可追踪性提供便利。需求管理法强调的是通过一个问题来进行一系列系统的临时检验管理,这种管理方式有着很大的随机性和常规性,其管理本质可以促使每个员工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样酒店所有员工就会十分自觉地想方设法去完成各自的任务。在开展需求管理的过程中,要注意对管理细节的把握,避免出现牵强的、没有必要的需求检查管理[2]。

三、人性化管理方式

(一)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原则。人性化管理方式主要是指在工作中将人作为服务目标,强调对人性的理解。作为现代管理理念的核心,以人为本就是要将人作为核心要素,确保人不仅是企业发展的目标,也是企业实现发展目标的工具。因此,酒店在开展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必须对工作人员给予足够的培养、塑造、尊重。与此同时,人性化管理的开展必然需要提高员工待遇,使工作人员内心的满足感有效提升。除此之外,酒店还要在机构内部设立工会,通过工会发挥对员工的有效管理,有效协调酒店内部的人员关系,确保人性化管理相关工作顺利开展。另外,在对员工进行管理的过程中要以情感教育为主,加大自我管理机制的建立力度,使员工对企业产生较高的信赖感[3]。

(二)加大职业化模型管理力度。职业化模型管理方式主要指的是员工的职业化模式能够通过管理得到有效体现,使员工的潜在能力通过职业光荣感得到全面激发,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从酒店的组织战略、企业文化特点、不同岗位的业务特点出发,对不同岗位工作人员具有的职业化模型进行提炼,建立职业化工作模板,得到培训员工和规范员工的标准。第二,采取多元化的措施提高酒店员工的职业素养,对员工存在的不良工作行为进行纠正,帮助他们员提升个人的工作业绩,从而使酒店制定的组织目标得到全面实现。第三,加强对酒店员工的培训,建立定期培训制度,使员工长时间从事重复工作过程中产生的抵触心理和厌烦情绪得到化解,确保人员的稳定性,并提高员工的职业能力及工作效率[4]。

四、结语

根据以上针对在我国新经济时代背景下,酒店管理模式有效创新途径展开的深入研究和详细分析,我们能够更加明确地了解酒店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实现建立具有较高速度化、精细化、人性化的管理体系,需要从营销方式、人力资源、创新管理方法等多元化渠道入手,加强对酒店传统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的改革。因此,相关人士不仅要加大对酒店传统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改革工作的重视力度,还要结合实际情况不断探索酒店管理模式的创新途径,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明确了解导致相关问题产生的原因,从而运用多元化的有效措施将存在的问题逐一解决。在此基础上,加大对酒店管理人才的引进力度和培养力度;积极学习国外酒店行业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结合我国酒店行业实际特点,对相关理念和方法进行调整和优化,力求带给酒店客人更好的入住体验。只有这样,才能使酒店行业自身的竞争能力得到不断提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有效实现酒店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作者:李晨 单位:长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