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赛一体经济管理类实验教学体系探索

学赛一体经济管理类实验教学体系探索

摘要:文章以江西财经大学为例,开展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导向的学赛一体经济管理类实验教学体系构建研究。首先,通过基于札克曼架构的仿真实验环境、分级式的教学资源与多维多粒度实验以项目、课程相匹配的各种比赛,构建学赛一体实验课程体系;其次,是打造一支由基础师资、综合实验师资和创业实训师资组成的师资队伍;最后,是建立多元考核体系。江西财经大学两年的实践结果表明:该体系在以创新创业能力为导向的经济管理类人才培养方面成效显著。

关键词:创新创业;学赛一体;经济管理类;教学体系

一、引言

随着社会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传统灌输式的理论教学已经不能满足新时代下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的需要,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是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高等学校要把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与研究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把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作为高校教育的重要责任之一。非经管类专业方面国内很多学者也展开了研究。赵晓丹等学者构建以培养创新型水处理工程科技人才为核心的实践教学体系[1];赵春锋等学者构建开放式的工程人才实践教学体系的必要性、立足点以及重要举措[2];何书英等学者建立“综合设计性—开放实验—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创业实践训练”多层次多模式实践教学体系[3];金润浩等学者建立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标的基础医学实践教学体系[4];张景华等学者建立了富有学校自身特色、宜于操作的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5];张其亮等学者构建了以计算思维培养为基础,以工程思维培养为核心,以设计思维培养为目标的计算机专业实践教学体系[6];李春阳等学者提出了基于学科竞赛的工程训练五位一体精准教学模式[7]。经管类专业方面国内很多学者也展开了研究。孙云龙构建了普及发动、课堂教学、课外实践、研究探讨、突出特色为一体的财经类创新人才教学与实践教学体系[8];胡晓敏构建基于“岗位能力”培养为目标的经管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9];徐畅等学者提出“三位一体”ERP实践教学体系[10];杨芳等学者提出建立以问题为导向基于PDCA的实践教学质量监控模型[11];张淑辉等学者提出了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质量困境突破策略[12];赵文平等学者设计了管理经济学课程的实践教学体系[13]。借鉴以上学者的研究结论,本文以江西财经大学为例,开展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导向的学赛一体经济管理类实验教学体系构建研究。

二、体系框架设计

以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为目标,不断推进创新教育,发扬以创新创业精神为核心的优良传统,贯彻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的教学思想,依托经济管理类专业优势,通过对第一课堂→课程实验→实验教学→仿真模拟实验模块建设,进行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导向的学赛一体经济管理类实验教学体系构建,体系框架结构如图1所示。在图1中,该体系主要包括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考核体系。首先是构建学赛一体实验课程体系,包括虚拟仿真综合实验管理平台和基于札克曼架构的仿真实验环境。在实验环境中,递进式开展仿真实验课程,构建分级式的教学资源与多维多粒度实验项目,积极打造与课程相匹配的各种比赛。其次是打造一支由基础师资、综合实验师资和创业实训师资组成的师资队伍。最后是建立多元考核体系。

三、体系建设

(一)构建基于札克曼。架构的仿真实验环境江西财经大学基于云服务管理平台,构造虚拟仿真综合实验管理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按照专业基础课程实验、专业综合性仿真实验、跨专业综合性仿真实验和创新性(创业)仿真实验的体系,构建基于分层次、模块化的新型财经类学科实践教学体系平台。通过融合将原本分散的数据整合到一起,并且打通了不同平台之间的瓶颈,使原本独立的多个软件平台,建构成了一个虚拟仿真实验平台。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基于札克曼架构着力打造仿真实验环境,按照业务特点构造分层次的仿真场景,建立基础实验室、综合实验室和创业实验室。基础实验室构造点位仿真环境,为基础实验课提供服务;综合实验室针对一个业务流或者一个企业内部构造局部仿真场景,为专业综合实验和跨专业综合实验提供服务;创业实验室针对一个相对闭环的经济社区,构造面向一个相对独立的经济圈场景,为创业实训提供服务。

(二)构建分级式的教学资源与多维多粒度实验项目。基于札克曼架构的仿真实验环境其仿真模拟实验由浅入深、由点到面,层层递进。1.递进式的实验课程体系,构造分级式的教学资源体系,不同层次的实验教学资源分别有重点地对应不同层次的实验课程,使得课程教学流程化、规范化;同时,整合丰富的公共资源,实现实验教学资源数字化与网络化,并与北京、上海等地财经类高校建立了资源共享平台、与南昌昌北十多所高校建立数字资源的统一检索和服务平台,实现资源在校内、校际的最大程度的开放和共享。2.以多维多粒度的视角开展实验教学项目体系建设,围绕知识点设计实验项目,将实验项目进行有效切分,使之碎片化,不同的实验项目可以组合成一个实验课;实验项目库中的项目在组合后形成了专业基础实验课程、专业综合实验课程、跨专业综合实验课程和创业实验课程。实验教学项目体系的建设使实验课程构建化、切分化,既可按照知识链生成项目链,也可按照知识群共享实验项目,实时定制实验项目,实现多维度设计、多集群关联及靶向定制。

(三)构建学赛一体实验课程体系。江西财经大学通过搭建实验管理平台和仿真实验环境,依托递进式实验课程的教学资源与项目设计,积极开拓与课程相匹配的各种比赛,构建学赛一体实验课程体系,实现学赛一体,课赛融通,实现以赛促建、以赛促学和以赛促改,达到锻炼学生专业能力的目的。下面以江西财经大学“企业运营沙盘模拟”“ERP实验”“创业模拟语实践”三门课为例,构建学赛一体的实验课程体系,如图2所示。在图2中,本校对大一新生开设“企业运营沙盘模拟”,进行企业运营体验,同时辅助与全国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对大二、三学生开设“ERP实验”,进行企业资金流体验,同时辅助与全国大学生多组织企业供应链虚拟仿真经营决策大赛、全国证券类投资大赛等;对大三、大四毕业班的学生开设“创业模拟与实践”,进行创业模拟体验,同时辅助与全国大学生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全国企业竞争模拟大赛等。通过学与赛的融合,进行基础能力、专业基础能力以及专业综合能力的锻炼,实现以赛促建、以赛促学和以赛促改,达到锻炼学生专业能力的目的。

(四)建立三层复合型师资队伍。为了实现学赛一体实验课程体系,江西财经大学通过跨专业综合实验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培养与锻炼一批既有理论水平又有实践经验的骨干教师,打造一支由基础师资、综合实验师资和创业实训师资组成的三层复合型师资队伍,分别担任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实验课程。1.基础师资:由校内专业教师经过培训选拔组成,主要负责基础实验课程教学。2.综合实验师资:由经过专门培训的专业教师组成,部分聘请外部专家,主要负责跨专业综合实训课程教学。3.创业实训师资:由部分具有实战经验,且经过培训的教师以及企业和政府部门专家组成,主要负责创业课程的教学。

(五)建立多元考核体系。为了保障学赛一体实验课程体系构建,笔者提出建立多元考核体系。如图3所示,该考核系统涵盖建设性考核、运行性考核、实验教学考核和其他考核。通过多元考核体系实现加强流程化管理,加强业务指导,加强关键点监控,加强效果评估功能。根据不同考核对象,考核方式多样化、人性化、合理化,主要包括以下方面。在实验驱动上,以激发学生积极性为前提,注重实验过程评价;在评价手段上,以公平公开为前提,由“仿真实训综合评价系统”或答辩会评价;在评价主体上,以民主评定为前提,实行个人评价、团队评价和教师评价;在评价内容上,以实验绩效为前提,根据各类型项目的实验要求,在注重过程的基础上,以实验结论、运行业绩等评价。在考核评价上,坚持过程评价和绩效评价相结合、现场评价和网络评价相结合、个人评价和团队评价相结合及收入评价和贡献评价相结合。现场评价重在考察过程,网络评价由“仿真实训综合评价系统”完成,重在考察结果。

四、实践效果

通过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导向的学赛一体经济管理类实验教学体系探索与实践,江西财经大学在近两年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效果。

(一)创新创业成效。1.在学科竞赛获奖方面,近两年在校生获得各类学科竞赛奖717项,其中:国际级27项、部级63项、省部级627项。2.在大学生创新创业立项与结项方面,近两年在校生创新创业立项部级35项,结项26项;发表学术论文542篇、作品35篇;获得专利24项。3.在学生创业情况方面,截至2019年12月30日,“江财众创空间”这一辅助学生创业的平台成功吸引入驻创新创业团队和中小微企业近60家,年营业收入近2200万元。入驻的团队均为初次创业大学生团队,创业人数近400人。

(二)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笔者通过调查问卷法对用人单位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内容为用人单位对江西财经大学近两年毕业生能力和素养的反馈以及对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价。本次调查共发出问卷90份,回收有效答卷81份,回收率达90%。用人单位普遍对毕业生给予了较高评价,九成以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综合情况表示满意。1.在81家用人单位中对江西财经大学人才培养非常满意的占比37.04%;满意的占比60.49%;一般的占比2.47%;没有用人单位选择不满意或者非常不满意选项,用人单位普遍对毕业生认可度较高,如表1所示。表1社会用人单位对学校人才培养总体满意度2.调查结果显示,用人单位对江西财经大学毕业生的各项能力给予了较高评价,如图4所示。在图4中,用人单位对江西财经大学毕业生的学习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专业知识这几个方面的认同度比较高。相较而言,江西财经大学毕业生的抗压能力就略显逊色。所以,其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还需进一步加强。

五、结论

通过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导向的学赛一体经济管理类实验教学体系的探索与实践,江西财经大学本科生人才培养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还存在不足,这将是我们下一步的研究方向。

作者:王根生 单位:江西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