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实践教学酒店管理论文

中职实践教学酒店管理论文

1.酒店管理中职中职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实习基地的实践与理论培养方向差距较大。校企合作是进行中职实践教学的一种最好的模式,即将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送到各大酒店实习,将理论知识真正用在实践中,从实践中真正掌握到酒店管理专业的精髓。近些年来,由于国内旅游业的大热,使得酒店业发展迅速,增添了不少新的酒店,但是这也导致了酒店业的竞争日趋激烈,为了控制成本,提高其自身的利润,广泛的收取实习生,视其为廉价的劳动力,却不注重对学生真正能力的培养,更没有完善的实习管理制度。比如将实习学生长期的分配在客房或者是餐厅,不注意轮岗,也不进行岗前培训,只是让学生单纯的打扫房间或者是传菜,既没有技术含量也不符合酒店管理专业的培养目的,学生只是出卖了劳动力,最终什么也学不到,而且报酬低廉。

1.2中职实践教学过程中教师指导性不能充分发挥。目前多数学校的教学还是停留在理论层次,对中职实践教学重视不够,没有完善明确的中职实践教学体系和规定,比如课程设置不合理,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培养本应该以学习酒店经营管理活动为核心,但是因为课程设置原因,导致教师们还停留在理论教学层次,无法真正的起到实践指导作用。再比如,学校对教师们进行实践指导的学时分配不明确,甚至没有学时,大大降低了教师们参与实践指导的积极性,使得中职实践教学流于形式。再加上目前高校的门槛越来越高,在引进师资力量时更多的关注的是教师的文凭而忽略了教师的实践能力和实践经验,这样引进的教师自然不能很好的在中职实践教学中给予学生们指导。

1.3学生缺乏吃苦耐劳精神,对实践目的在认知上存在一定偏差。酒店管理专业的中职实践教学多数都是通过在酒店的实习来完成,要求学生们要从酒店基层做起,学生们多数时间都在校园中,娇生惯养,社会经验不足,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好高骛远,无法忍受基层工作的单调,更不用说在实践中锻炼自己了。其次,学生们对中职实践教学的目的认识不明确,不知道来酒店实习的真正目的是学以致用,通过实习学会处理酒店的各项事务,更多的将关注点放在薪酬待遇上,容易造成心理偏差,进而对酒店工作失去兴趣。

2.对已存在问题的解决方法

对于上述问题,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解决:

2.1加强校企合作。加强学校和酒店之间的合作,注意沟通,将学校的教学理念告知给酒店,对酒店提供的实习岗位进行筛选,积极协调,让酒店明白重视学生实习工作可以为酒店培养后备力量,真正的配合学校的教学目的,而不是把学生当做廉价劳动力。

2.2注重对教师实践能力的培养。定期指派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师去相应的合作单位挂职锻炼,鼓励老师们参加酒店的各部门的培训,提高教师们的实践能力,同时也使教师们了解目前的市场需求和动态,这样有助于教师们开展中职实践教学。

2.3做好学生们的实践动员工作。在进行中职实践教学之前,告知学生们中职实践教学的目的,帮助学生们掌握中职实践教学中应注意的事项,及时了解学生们的心理状态,做好疏通和引导工作,帮助学生们端正学习态度,加强克服困难的决心,鼓励学生们在实践中多与同事、领导、客人交流,锻炼交际和组织能力。

要想培养出优秀的酒店管理专业的人才,必须注重实践,加强学校和酒店的合作,做好学校、学生、酒店这三方面的工作,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的酒店管理人才。

作者:王楠单位:东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