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学结合酒店管理论文

工学结合酒店管理论文

一、旅游和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现状

近年来,随着旅游行业的蓬勃发展,对旅游及酒店管理方面人才的渴求也越来越旺盛,但是与之相反的是开设旅游管理和酒店管理专业的学校数量却呈逐年减少的趋势。截至2013年末,全国共有旅游院校1832所,在校学生77.16万人,其中高等旅游院校及开设旅游系(专业)的普通高等院校959所,比上年末减少138所,在校生49.44万人,减少8.18万人;中等职业学校873所,比上年减少266所,在校学生27.72万人,减少22万人。究其原因学生对该行业认知度及忠诚度不高是人才缺乏的重要原因。学生对行业认知度和忠诚度的建立除了学校教育和自身学习所得外,非常重要的是来自于在校期间的实习实训环节。虽然高等职业教育界普遍认同了进行“工学结合”的必要性及重要性,但就其模式以及具体操作环节仍然众说纷纭,就目前情况看相当一部分高等职业院校旅游及酒店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环节的效果并不理想,有的实践教学成为了走过场,有的甚至将学生当成了廉价劳动力。

二、旅游和酒店管理专业工学结合教学模式分析评价

在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界,通常认为“工学结合”的模式有三种,一是工学交替、顶岗实习模式;二是校企合作模式(包括校企互动、订单培养等);三是“校中厂”模式。受各种因素制约,我们现在看到的旅游和酒店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主要采取前两种模式。

1“工学交替、顶岗实习”模式效果评价目前工学交替、顶岗实习的操作方式主要有两种:

(1)工读轮换制,即把同专业同年级的学生分为两半,一半在学校上课,一半去企业劳动或接受实际培训,按学期或学季轮换(或者按照学期整体实施学习+实习+学习的方式);这也是大多数院校采用的实践教学模式。

(2)全日劳动、工余上课制,即学生在企业进行全日制劳动,利用工余时间进行学习,通过讲课、讨论等方式把学习和劳动的内容联系起来。这种方式在西方有些国家比较流行,例如德国有的职业技术院校就是这种模式。对于旅游和酒店管理专业来说,这种模式客观上让学生在酒店或旅行社接触了生产一线的具体劳动,对行业的整体运行环境有了大致的了解,随着旅游行业特别是酒店业人才的缺口越来越大,客观上学生能够获得部分生产经营经验。但是由于旅行社以及酒店质量参差不齐,作为企业的角度追求利润最大化,除了缺乏人手的现实状况的因素外,能够大量节约成本也是酒店或旅行社愿意接受大批实习生的关键。所以这种模式操作不当、监管不当的后果就是使得部分实习学生沦为廉价劳动力,有的中专学生在酒店的每月顶岗实习工资甚至只有六七百元,近些年新闻媒体对部分学校和企业的廉价使用学生的报道屡见报端。

2“校企合作”模式效果评价“校企合作”主要包括联合办学、订单培养、招企引资等模式,是一种注重在校学习与企业实践,注重学校与企业资源、信息共享的“双赢”模式。联合办学即企业优秀管理者或技术人员到学校授课,同时学校教师给企业员工培训,促进校企双方互聘,使学校和企业优势互补。订单培养模式即实现招生与招工同步、教学与生产同步、实习与就业相连,由企业与学校共同完成学生教育,学校开设企业所需的专业技能和实习课程,企业在具体的职业培训中发挥着更为重要的作用。招企引资模式即建立生产实习基地+顶岗实习式培养模式,也就是将企业的一部分生产线建在校园内,可以在校内实行“理论学习”和“顶岗实训”相结合的办学模式。这些模式客观上促进了学校和企业的利益优化,吸取了学校模式和企业模式的优点,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的办学积极性以及教育资源的充分利用,是一种学生实践课程的有益探索,有一定的先进性。但是联合办学、订单培养、招企引资等方式培养学生的结果往往是将学生培养成“熟练工人”,学生在实习工厂中较少能够以主人翁的角色主动进行生产活动,更难以接触到经营层面的内容。而订单培养学校较为被动,培养多少人,什么时候培养,完全根据企业需要,学校丧失了一定的主动权。

三、旅游和酒店管理专业工学结合对策建议

1优化工学交替

1)针对旅游和酒店管理专业学生供不应求的这一现实状况,学校应首先自律,提升对学生实践教育的认识观念,其次,提升师德教育,加强监管,出台相应规范性政策,制约企业和指导教师,避免廉价劳力的出现。

2)优选企业合作单位,例如要求酒店专业实习酒店必须是四星级以上,加强实习单位的筛选及审批,实行院系双重审批制度,避免“捡进篮子就是菜”的思想,确保实习单位质量。

3)针对工学交替、阶段式实践教学方式可能使学生出现“放鸭子”的现象,在保证教师的个人利益的基础上,学校和企业要做到权责对等,严格企业导师及学校导师双导师制度,细化到人,严格责任。

4)做好教学评估工作,实习期结束,对学生、教师、企业三方进行座谈,了解并解决实习中的问题,对合作企业做到优中选优,对不符合教育规律及学校教学规律的企业应终止合作。

2优化校企合作办学

1)学校应掌握订单班主动权。订单培养班级可以采取部分订单培养的方式,但是班级整体教学要符合教育规律,企业必须兼顾学校的教学规律。

2)强化教师实践。对于联合办学模式来说,学校教师的实践素质往往决定着人才培养的成败。对于订单培养来说能否按照用人单位要求培养出合格人才,教师的各项素质起到了关键作用。

3有条件开展半自主经营模式有条件的学校应尽量开辟有利条件,使旅游及酒店专业学生在学习的同时能够进行相应的经营性生产活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校中厂”,例如给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开辟单独区域供其经营,例如餐厅、酒吧、咖啡厅等,逐步放开对外经营,教师与学生同时参与经营性生产活动,学生在边学习边实践中提高自身素质,同时聘请企业专家进行指导,并给以相应职位和薪资;旅游专业开设自己的旅行社,逐步放开对外营业。在给学校、学生创造物质价值的同时也可以衍生出许多正面效用,例如解决了企业兼职教师回报问题、勤工俭学等。目前许多高职院校,甚至中职院校旅游及酒店管理专业逐渐进行了这方面的有益探索,采用了这种半自主经营的实习模式,不仅使学生完全的融入了生产环节,而且转变了实习学生打工者的角色定位,从深层次上增强了学生的大局观,锻炼了学生的管理意识、组织协调能力、问题处理能力。

作者:郝迎成单位: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