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究高校酒店管理的教师队伍创建

研究高校酒店管理的教师队伍创建

一、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教师队伍的现状分析

1.师资队伍结构不合理

目前从年龄结构上看,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青年教师比例较大,他们年轻有朝气,积极肯干,科研能力强,具有较强的可塑性,但是他们缺乏企业工作经历,缺乏对口专业实践的经验;从职称结构上看,高级职称偏少,中初级职称较多,基础学科的教师相对过剩,专业技术的师资缺口较大,缺少一大批理论知识丰富,实践技能较强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尤其是缺乏学科带头人,制约了整个专业教学水平的提高和专业团队的发展。

2.兼职教师队伍质量不稳定

不少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采取外聘的方式,从酒店聘请专业人员授课,一方面是为了弥补专业教师的人员缺口,另一方面是为了达到校企合作,共同培养学生的目的。这类来自企业的兼职教师具有熟练的专业技能,丰富的工作经验,生动真实的案例,深受学生的欢迎。但酒店工作的性质与特点使得兼职教师队伍不能保持其稳定性,经常因为工作繁忙出现调课或请假的现象,有时只能请其他人员代课,教学质量会受到影响。加上有些兼职教师虽有工作经验,但缺乏教学能力和课堂管理技巧,不能有效地控制课堂秩序,无法保障教学效果。

二、加强酒店管理专业教师队伍建设的对策

1.提高教师的专业技能水平

对于每位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师,都应把酒店业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融入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中,尤其要把实践教学能力放在首位。学校应组成专家组,请校内专家评价教师的理论授课能力,请酒店行业专家考核教师的实践操作能力,并给出相应的反馈意见,修正其不足。在不影响教学的情况下,减少部分专业教师的理论教学课时量,鼓励他们到企业顶岗锻炼,或者鼓励教师到企业兼职,以期达到参与实践管理、积累实践经验,提高专业技能水平的目的。

2.拓宽教师引进渠道

把好教师引进的关口,从多个渠道引进和充实教师队伍。酒店专业的教学特点决定了学校在引进教师时不仅要考虑其学历,更要注重他的实际酒店工作经验及实践能力,吸收那些既能上好专业实践课,同时也能胜任专业理论课教学的应用技能型人才,加入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教师队伍。另外,可以有计划地从高星级酒店引进一部分具有高职称和高技能的管理人才,他们既熟悉酒店行业的发展情况和运行模式,又具备指导实践教学的能力,完全能够成为专业课程和实践课程的教学力量。

3.加强兼职教师的管理

对于担任部分专业课程教学的酒店兼职教师,学校应适当地进行教学方法和课堂管理技巧指导,同时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兼职教师管理制度,既要考虑到兼职教师的工作特性,又要保证学校教学质量不受影响;既要发挥企业行家的专业优势,又能保证教学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使得学生在获得最新的行业信息的同时,掌握了专业知识,训练了专业技能,同时教学质量得以保障。

作者:石莹单位: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