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内部控制下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探析

内部控制下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探析

[摘要]固定资产管理是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好坏不仅关系到事业单位自身的发展,更关系到国有资产的合理利用,因此,必须制定有效的内部控制和管理。文章从内部控制视角出发,就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做了相关探究。

[关键词]内部控制视角;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

事业单位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社会服务组织,它接受政府领导,在现代社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事业单位是由政府利用国有资产设立的,这也决定了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重要性。但是近几年,我国事业单位频频出现贪污腐败的问题,不仅影响到了事业单位的发展,更直接造成了国有资产的损失。因此,在事业单位发展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固定资产的管理,加强固定资产的内部控制,防范一切风险,进而保障国有资产的合理利用。

1内部控制视角下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作为一项经济活动,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过程中存在着一定风险,而风险产生的重要原因就是内部控制不到位,无法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的监管。[1]目前来看,事业单位的资金来源还是政府拨款,由于政府拨款,许多事业单位往往会借各种理由申请拨款,而最终款项却没有落到实处,而是成为个人款用。如,一些工作人员借助岗位的便利,以权谋私、公款私用,甚至还会出现携款潜逃等,严重影响到了事业单位的发展。另外,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涉及多个层面,许多事业单位对使用中的固定资产不按会计制度规定计提折旧,以致固定资产虚高,增加了财务风险。对此,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固定资产的管理,加强固定资产的内部控制与管理,全面把控固定资产风险,进而保障国有资产稳定[2]。

2内部控制视角下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

2.1固定资产内部控制机制不健全

作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固定资产管理面临着诸多风险,而许多风险与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机制不健全有着直接的关联性。目前来看,事业单位尚未建立起与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相匹配的内部控制机制,不注重固定资产的盘点和清查。另外,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工作大多是由财务部门负责,对固定资产管理缺少有效的监督和管理,以致出现报账乱报、多报的现象。

2.2信息共享难度较大

就目前来看,虽然事业单位在会计核算方面实现了电算化,在固定资产登记方面基本建立了信息管理系统,但是由于事业单位各部门之间长期的各自为政,各部门的管理系统都是基于自身需求开发的,事业单位内部信息无法真正实现共享,固定资产信息系统访问权限也仅限于资产管理个人,单位员工和社会公众无法了解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真实情况,不利于风险防范。

2.3固定资产会计核算不合理

固定资产会计核算是防范财务风险的重要手段,但是就目前来看,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会计核算存在很大的不合理性,主要表现在:一是事业单位忽略了购买价值很高的固定资产的监督,直接根据会计处理结果进行核算;二是对使用中的固定资产没有按照会计制度计提折旧;三是会计人员对固定资产价值的确认不规范。由于固定资产会计核算不合理,就容易造成会计信息失真,无法真实反映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情况,增加了财务风险的发生。

2.4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有待提高

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主体是人,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水平直接影响到了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水平。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是一项系统且复杂的工作,对工作人员有着较高的要求,但是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的责任心不强,不能按照相关要求来管理固定资产,甚至一些工作人员还借助职位的便利来谋取私利,挪用公款,严重影响到了事业单位的发展。

3解决内部控制视角下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存在问题的对策

3.1健全内部控制管理机制

内部控制与管理是防范内部风险的重要路径,是提高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水平的有效策略。因此,事业单位要结合固定资产管理要求,构建与之相匹配的内部控制机制。首先,完善固定资产内控流程管理模式,从制度层面对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作出全面的规定。其次,完善固定资产管理职责,明确岗位和相关人员的责任,提高各负责人的工作责任心。最后,建立有效的审核和登记机制,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的盘点和清查,杜绝死账、坏账的存在。同时,要加强固定资产的管理与监督,确保事业单位各项资金与费用合理、规范[3]。

3.2推进信息化建设

打破各部门之间各自为政的局面有利于内部信息的流通和共享,进而提高固定资产管理效率。信息化时代的到来,计算机信息技术为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支持,事业单位要认识到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积极推进信息化管理。结合固定资产管理特点,事业单位要建立相应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在信息系统中按照固定资产类别、性质等建立相应的子系统,从而方便管理。同时,借助信息技术,事业单位可以将各部门有效地联系起来,形成一个统一的系统,实现财务信息的内部共享,进而提高固定资产管理效率[4]。另外,借助信息技术,事业单位还可以将处置信息公开,接受员工的监督,确保固定资产处置依照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固定执行。

3.3加强固定资产会计核算

加强固定资产会计核算时防范财务风险的重要手段,事业单位要引起高度重视。首先,事业单位要明确固定资产的范围,给出正确的分类。固定资产要登记台账,明确价值、数量、存放位置、使用人等一系列问题。其次,要安排专人定期盘查固定资产实际情况,发现问题要立即核算,确保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5]。最后,要改变固定资产计提折旧的处理方式,合理计量资产的变动情况,及时发现不良资产,进而提高资产使用效率[5]。另外,事业单位要注重往来款项、债权债务的管理,定期清理往来款项,避免出现死账和坏账。

3.4强化工作人员能力素质的培养

提高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可以有效避免财务信息的失真,全面、真实地反映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状况。对此,事业单位要加强财务人员能力和素质培养。一方面,加强财务人员对国家固定资产管理规定和相关要求的学习,使其能够按照国家要求来办事。同时,要加强财务人员实务能力的培养,引导他们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方法。另一方面,加强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培养,将其工作表现与其薪资待遇挂钩,以此调动其工作热情,促使其主动投入到工作岗位中去,促进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6]。

4结语

综上所述,内部控制视角下,事业单位应当按照国家固定资产管理要求及规定,完善固定资产管理流程,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监督,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对固定资产进行管理,从而不断提高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水平,推动事业单位的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唐英.论内部控制视角下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J].现代经济信息,2019(15):206-207.

[2]张志新.内部控制视角下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浅析[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8(12):221.

[3]宋双.内部控制视角下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探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8(20):5-6.

[4]尹始莲.关于内部控制视角下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8(15):216.

[5]张建臻,贾华.内部控制视角下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浅析[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8(2):172-174.

[6]陈永忠.内部控制视角下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模式创设分析[J].财会学习,2017(22):253.

作者:王晨 单位:昆明市网格化综合监督指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