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工程资产管理的绩效测评工作

高校工程资产管理的绩效测评工作

工程资产是高校规模、影响力评价的重要指标。随着高校的发展,工程资产的数量不断增加,其管理难度也在加大。在工程资产管理中开展绩效测评工作,能够提供相关资产的信息,起到监控工程资产的作用,降低成本和风险。有利于高校工程资产管理工作高效开展,进而推进高校持续、健康发展。因此,做好工程资产管理中绩效测评工作对高校的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一、工程资产管理中绩效测评工作开展现状

目前来看,在大部分高校的工程资产管理中,绩效测评工作开展的并不全面、深入。在测评工作中,并不对高校经营管理的各个层面的相关资产进行系统的测评,只对评价指标进行简单的评价的罗列。这样得出的结论,不能够真实地反应高校工程资产的状况,无法达到其开展的预期目的,进行测评的影响和意义变得微弱。高校的资产管理是高校管理中一个重要的问题,其中,成本问题、客户保留问题、业务领域扩张问题等,都是难点与重点。而在目前大部分高校的工程资产管理中,对于管理过程中一些重难点问题的关注不够,没有较好地解决办法,没有很好地利用绩效测评工作进行问题的分析与解决,忽视了绩效测评工作的价值和意义。

二、高校做好工程资产管理中绩效测评工作的意义

1、有利于提高高校管理意识。进行工程资产管理绩效测评工作,可以从测评结果反应出高校的实际资产管理情况。管理情况直接影响着高校的内部管理体系和资产管理约束力。进行绩效测评工作能够使高校资产管理的现状更加清晰,促使高校关注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提高资产管理意识。将外在的约束力转化为内部的管理动力,提高了高校管理的主动性、自发性,有利于提高高校的管理意识、责任意识,促进高校的发展与进步。2、有利于提高工程资产管理工作效率。对工程资产管理进行绩效测评工作的目的并不只是评价高校目前的资产管理现状,测评结果也是高校相关部门进行判断和改进的重要依据。相关的管理部门通过测评的反映,对高校工程资产管理情况有了更加清晰地了解。通过对测评结果的了解和分析,可以了解到目前资产管理的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整和改正,纠正目前存在的问题,改进资产管理方式。将绩效测评与预算管理进行对接,可以直接根据测评情况和问题进行调整与管理。因此,做好工程资产管理中绩效测评工作,有利于改进高校工程资产管理工作,资产管理工作的效率。3、有利于完善预算管理。高校资产管理的基础是准确良好的预算管理,良好的预算管理工作能够为高校的资产管理提供扎实的基础,有利于高校资产管理工作的顺利、高效进行。反而言之,资产管理为预算管理工作提供了保障和依据。做好资产管理工作,有利于预算的准确和细化,提升预算管理工作效率和准确度。做好工程资产管理工作中的绩效测评工作,能够为预算的编制提供依据与保障,细化预算的编制,进而提高预算工作的准确性,充分发挥预算管理工作在高校中的价值与作用。对于高校而言,预算管理是十分重要的工作,高校的资产分配、未来盈利等方面都离不开预算管理,科学的预算管理能够为高校把握现在、规划未来。而绩效测评工作的开展,有利于推动预算管理工作,完善预算管理。

三、高校绩效测评工作设计原则

1、目标导向性原则。高校在进行绩效测评工作时,要遵循目标导向性原则。绩效测评的进行并不是为了评出好坏优劣,而是为了使高校的资产管理工作得到调整和进步。绩效测评工作的良好开展能够引导高校的资产管理工作向着正确的目标发展。因此,要遵循目标导向性原则。2、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绩效测评是一项比较复杂的工作,在测评过程中,如果只按照定量测评原则或是只按照定性测评的原则进行测评,会影响到测评结果的完整性与准确性。因此,在进行工程资产的绩效测评中,要将定量考核和定性分析的评价标准相结合,测评的指标中既要有定量指标也要有定性指标。遵循定量考核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原则,能够提高绩效测评的准确率,维护测评的公平性、全面性。3、坚持实用性原则。工程资产的绩效测评工作流程较为复杂,指标较繁琐。坚持实用性原则,是指简化测评流程和指标,投入最少时间与精力得到高效的成果。在不影响测评质量的基础上,省去一些繁琐的程序,既可以节省时间与精力,也能够提高工作效率。因此,在绩效测评工作的过程中,要坚持实用性的原则。4、确保数据的可获得性。进行绩效测评工作所需要的数据应方便收集与分析,信息收集的渠道要可靠,容易获得。否则的话,整个测评工作将很难进行下去,浪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增加绩效测评工作的难度。因此,绩效管理工作要确保数据的可获得性,这样才能提高相关工作的效率。

四、高校做好工程资产管理中绩效测评工作的策略

1、改变思想观念。高校对于工程资产绩效测评工作的重视程度和相关思想观念对绩效测评工作的开展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绩效测评工作的程序相对来说较为复杂,有很强的系统性。高校的领导人员要重视工程资产管理中的绩效测评工作,改变思想观念,将绩效测评作为管理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做好绩效测评工作。2、明确权责制度。高校要建立健全权责制度,明确工作人员的权力与责任。在绩效测评的工作中,制定和完善相关的测评制度,成立测评考核小组。在资产管理制度中,对高校领导和员工进行分工负责的形式。制定和完善相应的责任制度,贯彻落实权责制度,以防出现权责模糊等现象,造成一些问题的产生。因此,在工程资产管理绩效测评工作中,要建立健全权责制度,为相关工作提供制度保障。3、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工作。高校的工程资产管理涉及到许多内容,制度是进行工作的保障和依据。高校的资产管理中制定了许多制度,如资产配置、资产处理等方面的制度和标准。在进行绩效测评前,要重视绩效测评制度,其是绩效测评的依据,规范的制度能够提高测评的准确性和全面性,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高校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和业内标准制定合理、科学的绩效测评制度,规范相关工作。4、结合预算管理。预算管理是高校资产管理的基础与保障。良好的预算管理工作有利于高校资产管理工作的顺利、高效进行。高校可以将绩效测评与预算管理制度相结合,在预算管理中融入绩效测评内容,这样,可以提高预算管理的效率。高校对预算管理进行绩效测评,能够提高预算管理工作的效率和准确度。高校要重视预算管理,充分发挥预算的价值与作用,增强预算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推动高校的健康、长足发展。5、建立激励机制。在绩效测评结束后,要根据测评结果对相关人员进行奖惩。对于表现好的部门和员工,给予一定的物质或职称奖励,对于表现较差的部门和员工,予以鼓励和适当的惩罚。这样,可以激励员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对工作投入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提高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增强高校的内部凝聚力,加强高校文化建设。高校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可以激励员工对工作投入更多热情,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有利于高校的管理和发展。

五、结语

本文主要研究高校工程资产管理中绩效测评工作。概括了工程资产管理中绩效测评工作开展现状,总结了做好工程资产管理中绩效测评工作的意义:有利于提高高校管理意识、有利于提高工程资产管理工作效率、有利于完善预算管理。描述了绩效测评工作设计原则:目标导向性原则、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坚持实用性原则、确保数据的可获得性。最后,从改变思想观念、明确权责制度、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工作、结合预算管理、建立激励机制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做好工程资产管理中绩效测评工作的策略。希望本文能为相关研究与实践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AdityaParida,东朝莉.绩效测评在工程资产管理中的作用[J].中国设备工程,2010(11)

[2]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上海欣能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基于大数据分析的资产管理信息处理方法及装置:CN201510066350.2[P].20150429

[3]李瑞敏.企业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评估决策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山东:山东大学,2017

[4]包艳苹.项目经理的矛盾领导行为对工程项目绩效的影响[D].天津:天津大学,2016

[5]彭佑元,李豪.基于文献计量学的PPP模式中外研究热点分析及预测[J].土木工程与管理学报,2019(1)

[6]简单.基于EF架构的财政局专项资产管理系统[D].天津:南开大学,2015

作者:张剑 单位:杨凌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