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险管理在一次性无菌物品管理中的应用

风险管理在一次性无菌物品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进一步对风险管理在医院供应室一次性无菌物品管理中的应用效果进行评价。方法对2015年9月、10月两个月份我院供应室在一次性无菌物品管理中所采取的不同管理方式进行回顾分析。其中,2015年9月为采用传统方式对一次性无菌物品管理进行管理,设为对照组;而10月份则采取了风险管理方式对供应室一次性无菌物品管理进行管理,设为观察组。对比分析不同管理方式对供应室一次性无菌物品管理的应用效果。结果采取风险管理方式的观察组一次性无菌物品完好度及临床使用满意度均达100%,人员操作合格率达99.7%;而常规管理组的物品完好率、临床使用满意度及人员操作合格率分别为93.8%、88.4%、83.6%。两组应用效果差异显著,P<0.05,统计学意义明显。结论在供应室一次性无菌物品管理中采用风险管理不仅能够有效提高物品完好率、临床使用满意度,而且能够有效提高人员操作合格率,应用效果显著,应用重视推广。

关键词:供应室;风险管理;一次性无菌物品;操作合格率

0引言

临床上将直接穿过患者皮肤和患者乳膜后进入人体无菌组织或器官内的医用器材称之为一次性无菌物品。同时,该类器材也包括同患者破损皮肤、机体组织以及乳膜有着密切接触的医用器材。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医疗器材用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一次性无菌物品已成为临床上常用的无菌器材类别[1]。因此,进一步探究供应室一次性无菌物品管理的管理方法十分必要。本文就此探究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次研究对象为2015年9月、10月两个月份我院供应室一次性无菌物品,按照管理方法的不同分别将其设为对照、观察两组。每组各有16000件一次性无菌物品。两组一次性无菌物品的种类、产商、用量等情况无差异,P>0.05,无统计学意义,可比。

1.2管理方法。

对2015年9月我院供应室所发放使用的一次性无菌物品采用传统管理模式进行管理,并设为对照组;而对2015年10月份我院供应室所使用发放的一次性无菌物品则采取了风险管理方式进行管理。每组均从我院供应室选出正副组长各一名,并向其讲述传统、风险管理模式的不同情况。对照组:对2015年9月份供应室提供医院各科室使用的16000件各类一次性无菌物品采用传统的管理方法进行管理供应。即对所有一次性无菌物品按照常规的采购、入库、储存以及发放的过程进行操作,无需考虑其他风险因素。观察组:对2015年10月份供应室提供医院各科室使用的16000件各类一次性无菌物品采用风险管理方式进行管理供应。具体分为风险因素分析、风险预见以及风险干预管理措施[2]。

1.3统计学方法。

对供应室两组一次性无菌物品研究过程中的各个数据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进行处理分析,采用t检验及χ2检验对比分析两种不同管理模式的应用效果,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两组管理方式的不同应用效果。2015年10月份,采取风险管理方式的观察组一次性无菌物品完好度及临床使用满意度均达100%,人员操作合格率达99.7%远远高于常规管理组,二者应用效果差异显著,P<0.05,统计学意义明显。

3讨论

研究表明[3-4],临床上供应室一次性无菌物品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临床治疗及护理效果,同时,也对患者康复时间有着很大的影响。风险管理是指通过风险因素分析、风险预见进而提出风险处理措施的过程。通过风险管理能够有效避免常规管理中一次性无菌物品价格偏高、质量参差不齐以及污染情况的发生。大量临床资料表明[5-6],供应室一次性无菌物品的风险因素分析及风险预见主要有:以招标采购中的风险因素、物品运输中的风险因素、一次性无菌物品发放与回收中的风险以及供应室人员风险因素影响最大。采购招标风险主要是针对现阶段医疗用品器材采购招标中常存在串通投标、暗箱操作等非正常竞标现象,进而而使一次性无菌物品价格增高、质量无法保证等风险因素;而物品运输风险则主要指因运输人员对一次性无菌物品防污染、防污染意识淡薄,缺乏消毒灭菌知识等因素致使一次性无菌物品在运输过程中出现污染或破损等情况;而发放与回收风险则主要是指一次性无菌物品在发放、回收过程中因工作人员操作失误而致使物品污染损坏等情况;而供应室工作人员风险则主要是指工作人员主观意识淡薄、质检意识淡薄以及粗心大意而使得一次性无菌品污染。

4结语

由上述结果可知,较之传统的供应室一次性无菌物品的管理方式,采用风险管理的观察组无论在无菌物品完好度(100%)还是临床使用满意度(100%),亦或是人员操作合格率(99.7%)等方面均有显著的优势。综上所述,风险管理应用于供应室的一次性无菌物品能够有效避免无菌物品污染,保证物品完好度,而且能够有效提升临床使用满意度及人员操作合格率,值得重视。

参考文献

[1]饶冬霞,彭晓珍,庞明月,等.不6S管理在消毒供应中心一次性无菌物仓库管理中的应用[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5,25(24):5744-5746.

[2]曾爱英,黄浩,秦年.6S管理在一次性无菌物品库房管理中的应用[J].西部医学,2012,24(12):2447-2448.

[3]曹力.消毒供应科无菌物品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3,23(10):2506.

[4]周淑萍,许晨耘,柯雅娟,等.品管圈在消毒供应中心一次性无菌物品管理中的应用[J].护理学杂志,2013,28(13):9-11

[5]姜远平.风险管理在供应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中国社区医师:医学专业,2012,14(28):376-377

[6]张宏.加强供应室风险管理预防医院感染[J].健康必读月刊,2011(10):277-277

作者:吕大春 单位: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供应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