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员工管理论文

医院员工管理论文

一、关于医院人本管理的解释

医院人本管理的对象主要是包括两大群体,一是指医院的所有员工,二是指医院的所有患者。因此,医院人本管理的的解释可以概括为:以满足员工和患者的需求为目标,对患者的服务形式和对医院员工的工作方式运用管理理论与手段对他们进行人性化的组织管理。[2]通过在医院人员管理中应用人本管理,有利于了解员工的工作动态与综合能力,根据员工的具体情况做到为每个员工合理安排适合的工作岗位,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整合医院资源,共同为医院长效健康发展做出努力。

二、人本管理的重要意义

(一)实行人本管理是符合医院现实的发展需要。医院作为向大众提供医疗服务的机构,要求每位医护人员依靠自身的专业技能和优质服务满足每一位患者的需求。每位具备这种能力的医护人员都是医院稀缺的宝贵资源,是医疗卫生行业难得的知识型员工。医院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医学人才,人才是医院发展壮大的重要因素之一。医院的医护人员每天服务的对象成百上千,每位患者的病症情况又有不同。通过专业医护人员对患者不同病症的需求提供一对一的治疗和服务,有利于帮助患者加快治愈时间,利于间接宣传医院的良好声誉,对维持医院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实行人本管理是满足新时期社会的要求。围绕着“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的医疗改革出台之后,医院针对服务领域进行了相应的医疗卫生改革,要求每个医护人员把患者当成是服务的中心,围绕患者展开人性化的服务工作。然而出台鼓励的医疗政策与现实践行的结果并没有取得相应的成效,当前医院在运用人本管理方法对医院员工进行管理还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医疗卫生改革市场与政府监管机制不协调,出现医疗机构变相竞争逐利现象严重;医疗机构自身没有把发展内部服务管理与外部扩张发展有效结合起来,甚至出现舍本逐末的现象,过度追求外延式发展;医护人员对患者进行医疗服务的时候,没有对自身形成有效的控制与管理,对患者的反馈与需求没有能很好地进行分析和满足,缺失合理的人性化服务。当今新时期社会要求的是具有专业技术与优质服务的医疗队伍,继续实行人本管理有利于完善医院员工管理制度,促进医院的健康良性发展。

(三)实行人本管理符合当今时展的要求。人民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生活资料已经基本能够满足的人们对温饱的需求,随之而来的是人们对更多优质服务的需要。在当今时代的发展的背景下要求医院员工能够进行运用创新化的管理方式进行管理。在医院员工管理制度中引入人本管理符合当今时代的发展要求,从人的角度出发,根据每个员工的具体情况进行创新化管理,助推医院管理体系向着创新化道路的发展。

三、如何把人本管理与医院员工管理相结合

(一)创建和谐的人文环境。医院管理层通过加强医院的人文关怀,从人的需求出发,打破职位产生的等级制度,加强医院人员之间的交流学习与合作,与各个阶层员工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在自己的岗位上以身作则努力奋斗,给基层员工做出良好的工作榜样,调动各个员工的工作热情;针对员工的需求给予员工适当的人文关爱,与员工一起携手创建和谐的、人文氛围浓厚的医院环境。(二)完善医院人事制度与考核制度。完善医院人事制度,是进行人本管理的措施要求。这就要求在用人机制打破干部终身任职制度,打破干部垄断医院职位的严重局面,在社会上进行公开招聘人才,创造健康的医院用人制度。完善人事制度的渠道可以走群众路线,根据基层员工的要求,多多听取医院基层群众的声音,收集各方面的信息进行制度完善。通过完善医院绩效的考核制度有利于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并同步建立和完善科学的奖惩制度,鼓励员工多劳多得,投身广大的医疗工作事业。(三)提高员工的自我管理意识。人本管理的中心是人,对员工进行管理的同时要兼顾员工的自我管理意识,强化员工的自我参与行为。在参与的过程中能够充分表现员工的个人需要,从而加强员工的内在责任感与人文价值观念。人本管理的目的是保证员工的全面发展建设团结合作的队伍,从而保障医院的常态化健康发展。

(四)人本管理是以人的全面发展而进行的管理,在医院运用人本管理的方法对员工进行管理,利于激发全体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凝聚员工的向心力,全面增强医院对外的竞争力。在新时期须结合人本管理对医院人员进行科学管理,发挥管理与构,以利润最大化为目的。企业也有自己的组织机构,股东大会是最高权力机关,股东是公司财产的所有者。一般来说,企业在创办初期,股东的主要目的是扩大企业财富,实现股东财富最大化和企业价值最大化。企业价值有多方面体现,主要包括企业股东出售股权、获得股利和股东分红等。其中企业价值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股东持有的股票。股票价格在市场环境下,随价格的波动而变化。一般情况下,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通过市场上股票价格的高低反映出来。因此,股票价值对股东财富有着重要影响,换句话说,也就是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对企业股东的财富的重要影响。股票价格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市场竞争环境、企业管理决策和企业外部发展环境等,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都会对企业的股票价格产生影响。因而,合理控制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降低企业成本,保持企业股价保持持续稳定,使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得以实现,实现股东财富最大化和企业价值最大化的双赢局面。

(五)成本控制是实现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根本方法。现代企业财务管理是适应市场经济而产生和发展起来的,现代企业制度要求企业要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和管理科学。“管理科学”就是要求企业采用现代管理制度,运用先进的管理手段加强企业成本控制和财务管理,不断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适应市场的发展变化。企业财务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企业整体的经济效益,在整合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加强企业经济结构调整的政策形势下,企业只有采用科学的管理手段,加强成本控制,才能实现财务管理的目标。企业财务管理状况可以简单概括为四个字“开源”、“节流”。“节流”指的就是成本控制,“开源”指的是企业的投资活动。企业加强成本控制的方法很多,比如研发新产品,采用先进技术降低成本,合理配置资源,节约资源等这些在一定程度上都能达到降低成本的功效。而企业的投资活动不仅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而且在投资过程中也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加强成本控制不仅能够为企业的投资活动提供资金支持,而且能够降低企业的投资风险。

综上所述,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直接关系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的生产状况和经济效益直接影响国家的经济实力的增长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为了更好地发挥企业对市场经济的推动作用,企业必须加强成本控制和财务管理,合理配置企业资源,节约资源,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在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引导下,企业任重道远。企业只有积极适应市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才能更好的发展,实现企业的社会责任,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和财富。

作者:王青单位:辽宁电力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