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历史教学论文

高校历史教学论文

一、高校历史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缺乏对学生自主能力的培养

对于高校历史教师来说,其肩负重要任务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教学,二是科研,但是当前所设计的教师评价体系中,科研的占比是很大的,这就导致了高校教师存在这样一种观念,只要将科研做好,自己的利益才能最大化,这种观念直接影响了教师在教学方面的积极性,许多教师对于教学的投入少之又少,尤其是对于教学改革的关注和尝试,是十分缺乏的。大多数教师仍以传统的教学方式进行日常教学,缺乏对学生自己能力的培养,在课堂教学中,往往以自己为中心,以讲述为主,而学生则是被动的听老师讲,完全没有自己的思考和理解。

(二)教材陈旧,不能满足学生的求知欲

近年来,历史学科在科研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研究也日益繁荣,新成果和新发现不断涌现,但高校历史教材却没有变革和推新,仍然比较陈旧。目前历史专业的课程设置主要以通史为主,分为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和当代史。教材内容包罗万象,政治史、经济史、军事史、文化史、社会史,这种教材的编写面面俱到,千篇一律、没有自己的特色,在启发性方面也很缺乏,同时因离学生的现实生活比较遥远,很难让学生对其产生学习兴趣。

(三)学生缺乏对历史专业的敬意和兴趣

由于历史专业缺乏市场定位,其本身的替代性又很强,导致就业前景一直不理想。这种情况使得很多学生对历史学科产生了质疑,其生源也日益萎缩,往日的风光不再。同时,高校的历史教师也没有主动引导学生去了解历史,探知历史当中不为人知的一面,没有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只是一味地照本宣科,单调乏味,更让学生们感到厌烦。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没有兴趣,学生们就不愿意自主地参与到历史学习中来,也就不会有良好的效果,建立起学生对于专业的敬意更是难上加难。

二、研究性学习与高校历史教学有机结合

如何将研究性学习与高校历史教学相结合呢?我认为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有意识地培养学生文献阅读能力

中国史和世界史是我国高校历史教学的两个方面,如果想要研究好这两个方面的历史问题,高校教师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们主动阅读中国古代文献和世界各国文献,这些文献当中蕴含着世界历史的精髓,同时也是当代历史学家们对历史的最新研究成果的浓缩,避免了因高校教材陈旧导致学生们厌倦的情绪,对于学生积累基础知识和深入了解历史问题是十分必要的。因此,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要鼓励学生多阅读历史文献,在阅读的过程中梳理自己的观点。

(二)培养学生去伪存真和质疑能力

在历史教学课堂上,教师要培养学生们对传统观点的质疑能力,这种能力是推动历史研究不断发展的重要的动力之一。由于一些历史原因,很多历史学家对早期历史的研究存在很多的推断性和猜疑性,但是,这种推断和猜疑不一定都是准确的,在给学生们上课时,要有有意识的让学生们去判断和辨别历史事件的结果是否是真实的,是否还有疑问之处,因此,需要学生把文献资料和考古资料相结合,与教材和参考书籍上的现有观点进行对比分析,从而培养质疑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慢慢的培养学生们对历史的兴趣。

(三)研究性学习与高校历史教学相结合

1.阅读文献和质疑能力

是研究性学习的基础,在教师进行具体教学内容之前,向同学们推荐一些与课程相关历史文献和材料,让学生们先进行研究性学习,主动将问题带到课堂上来,这样历史教学就又被动变为主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也会逐渐提高,教师在讲授基础知识的同时,要介绍所授知识的前沿动态,提供最新的研究成果,教师需要指导学生对传统观点、新观点和相关文献一一比对,发现其中的瑕疵和不足,从而从新的角度进行研究和探讨。

2.课堂激情讨论

对于历史学科来说,有许多未知的事件是无从考证的,这就给学生们很多遐想的空间,学生们可以通过课堂讨论对所研究的历史问题进行分析和阐述,自成一派,是进行总结和提高的重要环节。具体的方法有以下几种,其一,教师规定历史事件,班级学生对这一历史事件进行逐一讨论。其二,教师根据学生的研究题目进行分组,在小组讨论的基础上对其中有代表性的新观点进行讨论。其三,在这样两种讨论的基础上,教师进行总结和评论,并进一步给出学术研究方法上的指导。

作者:黄明明单位:辽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