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战略成本管理

战略成本管理

近年来,由于成本管理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以及管理理论和方法的日益创新,当今的成本管理思想正经历着战略成本管理这一重要发展阶段。所谓战略成本管理是指企业管理人员运用成本数据和信息,采用一系列的成本管理方法来同时达到降低成本和加强战略位置之目的,促进企业竞争优势的最优战略,主要包括战略定位、价值连管理和成本动因分析等。战略成本管理的目的不仅在于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为了建立和保持企业的长期竞争优势,增强企业战略地位;战略成本管理是以企业长期战略发展为基础,所追求的不止是短期利润,而是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最终目标,并随着长期战略发展的改变而改变;战略成本管理是根据企业所采取的战略,深入到企业的研发、供产销及售后服务部门,是对经营战略进行的全面成本管理。

战略成本管理是站在战略的高度,关注企业外部环境的变化。面对竞争对手,分析企业自身所处地位,合理运用成本,而不计较临时的得失。同时,战略成本管理通过收集、分析、比较竞争对手具有战略相关性的信息,了解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从而保持和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因此,企业实施战略成本管理就是为了实现成本领先,寻求长久的竞争优势,战胜竞争对手,以增加企业的价值,提高企业的盈利。不仅如此,战略成本管理还全面考虑各种潜在机会,分析各种机会成本,以最低的代价提高企业综合管理水平。因此,企业实行战略成本管理十分必要。

成本管理系统是一个不断与外部环境进行信息交流的系统,即要不断根据外部环境的变化进行调整,又要为企业经营提供优质的服务。因此,企业在实施战略成本管理的过程中必须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战略成本管理应树立成本管理意识

现代的成本意识要求企业管理人员对成本管理和控制有足够的认识,不受传统的认为成本无法降低的思想的束缚,充分认识到企业成本降低的潜力是无穷的。要树立现代化的成本管理意识,实现管理观念的创新。从宏观上,成本管理要树立市场观念、竞争观念、效益观念和法制观念,为建立战略成本管理模式营造良好的外部氛围。市场观念要求企业成本管理要以市场为导向,加强对市场的开发研究,对产品的开发设计实行成本控制;竞争观念要求企业在对外扩大销售量、树立企业形象的同时,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要在降低成本上下功夫,以达到成本效益最大化的目标;效益观念要求成本管理既要符合企业自身的特点,又要满足管理的要求;法律观念要求成本管理要步入法制化轨道,严格执行国家的财经制度。在具体的成本管理上,要树立成本管理的相关观念,比如成本意识、成本效益观念、成本节省、成本避免、成本动因等观念,这些是每一个成本管理主体都应当树立的基本观念。要积极拓展成本管理范围,随着商品经济的深入与发展,成本管理已由单纯的生产领域扩展到流通领域,从产品结构调整的设计开始,到销售市场调查、售后服务,无不涉及成本管理,而且成本管理的对象也不仅仅局限于单个实体产品,诸如商标、专利等无形资产成本、信息成本、服务成本、环境成本等多个方面也都应当纳入成本管理的范畴。

二、战略成本管理应加强知识资本管理

众所周知,知识资本是知识经济时代特定的也是最基本的资本形态,是知识经济时代企业无形资产的总和。因此,企业在进行成本管理的活动时,必须学会用战略的眼光去开发、运营和管理知识资本,使战略成本管理与知识资本管理密切结合,从而以较低的知识资本来获得企业的最优经济效益,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为此,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首先,合理选择企业在知识资本上的竞争优势,即进行战略定位决策。在获得知识资本的过程中,存在三种基本战略去选择:成本领先战略、标新立异战略和目标集聚战略。成本领先战略要求我们以较低的成本获得其优势;标新立异战略要求我们就客户广泛重视的知识行业内独树一帜;目标集聚战略则要求我们在一个或一组细分市场上获得竞争优势。实施三种基本战略所需成本存在此消彼长的关系,需要做出最优的权衡。其次,进行知识资本的价值链分析,主要包括供应商价值链分析、买方价值链分析和竞争对手价值链分析,以便判断竞争优势并发现一些方法以创造和维持竞争优势。最后,分析引起知识资本发生的一系列作业,进行成本动因分析,以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目的。加强知识资本的战略成本管理是一项目前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三、战略成本管理应突出人力资本管理

人力资本学说最早是由美国经济学家西奥多·W·舒尔兹提出的,之后随着知识经济的逐步兴起,人力资本管理日益受到理论界和实务界的普遍重视。人力资本指的是蕴涵于人自身的各种生产知识与技能的存量总和。人力资本作用的发挥是以人本身为载体的,不能脱离劳动者而独立发挥作用。离开人的作用的发挥,各种物质资本、无形资本和信息资本就失去了其存在的价值,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人力资本就是第一生产力。同时,“人”的因素是决定企业成本高低的关键,一个企业经营状况的好坏,实际上是企业中人的状况的反映。

我们在战略成本管理中实施“人本管理”,抛弃过去一味重视物质资本而轻人力资本的旧观念。将成本管理的思想从事中事后管理向事前管理转移,由下游管理向上游管理转移;将人力资本成本控制延伸到产品寿命的每个阶段,把人力资本管理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为员工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使战略成本管理的思想实现于每个员工的实际行动中,做到全员全过程管理。与此同时,还要做到精细管理,从细节入手,使员工“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

四、战略成本管理应强化企业文化管理

成功的企业文化是企业的发展之源、活力之泉和制胜之宝。例如,惠普公司“相信、尊重员工”的企业价值理念已深入人心,在员工之间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从而也就造就了该公司的辉煌与成就。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经济的一半是文化”的合理性。企业文化是企业内部人员在较长时间内形成的共享价值观、信念、态度和行为准则,它是一个组织特有的传统和风尚,全面地影响着各项管理职能的实现和组织效能的发挥,制约着全部的管理政策和措施。它作为企业价值理念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战略成本管理存在着必然的联系,在知识经济时代,这种联系会得到进一步加强;加入WTO后,转变观念和整合企业文化成为了我国战略成本管理的必然选择。我们推行战略成本管理方面的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增强员工在降成本、增效益上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增强企业员工的内部凝聚力,让他们感觉是在做自己喜欢的工作而不是像原来单纯靠规章制度来约束员工。这就要求企业管理当局切实推行人性化的成本管理,要求员工从内心做到对个人负责、对企业负责、对社会负责。

五、战略成本管理应重视非生产环节的成本管理

传统的成本管理注重的往往是生产环节的成本动因分析及管理,而实施战略成本管理就应当对各方面的成本动因加以分析从而确定管理重心,尤其是非生产环节的成本动因。比如,当前以企业文化建设为龙头的企业管理模式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企业的管理哲学、管理制度等都会对产品成本造成很大影响,对此管理者应当充分重视。另外,对于结构性成本动因要了解其一经形成就很难改变的特点,做到在企业建立之初就充分考虑这部分成本动因,使成本管理工作由注重事后转为注重事前、事中,从而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