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纪检监察职责履行

纪检监察职责履行

一、维护党的政治纪律,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纪律保证

企业纪检监察组织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握工作重点,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从指导思想上把握发展观、工作思路上体现发展观,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有力保证。一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纪检监察工作、用纪检监察工作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落实,始终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衡量纪检监察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纳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工作部署之中,与企业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统筹兼顾。二要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到实际工作中去。在工作思路上,要坚持从企业发展、改革创新、内部稳定等方面找准纪检监察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围绕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加强监督检查,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奢侈浪费等不良作风,切实纠正和解决损害职工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保护职工群众的利益,保护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企业改革发展,促进企业和谐建设。三要严格执行党的纪律。严肃党的纪律是坚持从严治党方针的必然要求,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证。要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纪律和群众纪律。对妨碍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突出问题,要坚决纠正,依法依纪作出处理,维护党的纪律的严肃性。

二、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

充分发挥教育在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从业意识,增强拒腐防变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一要强化理想信念和党纪国法教育,以领导干部及重点岗位人员为重点,加强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二要规范廉洁从业道德和行为准则。要制定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廉洁从业实施细则,通过开展廉洁承诺、述廉评廉、诫勉谈话等活动,形成有效管用的自我约束。三是积极推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把廉洁文化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全体员工树立良好的自律意识和行为习惯。四要坚持教育与管理、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积极做好舆论引导,注意把一些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解决在萌芽状态。

三、深入贯彻《实施纲要》,积极构建惩防腐败体系

要认真按照《实施纲要》的要求,紧密结合企业发展实际,把改革和制度建设作为重点,切实加强惩防腐败体系建设,确保惩防腐败体系各项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一要做好构建惩防腐败体系的基础性工作,制定符合企业实际和特点的具体实施方案,从加强领导、组织协调、任务分解、责任到位等方面,确保机构、人员、经费和工作条件的落实,不断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二要始终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用制度和监督保证教育效果,用教育和监督推进制度落实,用制度和教育提高监督功能,形成有机互动。以改革统揽预防腐败各项工作,用发展的思路解决深层次问题,推进体制机制制度创新。三要实现构建惩防体系与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机互动,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作用,着力在完善制度建设、加强监督检查、建立考评体系等方面,落实和推进构建惩防体系的各项工作。四要按照构建惩防体系的实施方案狠抓落实。根据实践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对工作方案及时加以调整,使构建惩防体系工作更切合企业实际。

四、维护群众利益,真正体现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

企业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筑牢维护群众利益的思想基础,把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_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面加强企业反腐倡廉建设,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找准症结所在,集中力量进行治理。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切实纠正损害职工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把群众工作做深入做细致做扎实,注重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建立健全纠正损害职工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