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流企业经营

物流企业经营

摘要:通过对我国物流企业发展现状的分析,得出了我国物流企业绝大多数为中小型物流企业的结论。以现代企业管理理论为指导,结合物流企业的实际,首先对物流企业的发展总体思路进行了分析,然后分别就定位战略、经营战略以及重大战略决策问题对我国物流企业发展战略进行了详细分析,最后提供了策略分析与设计过程中几种常用方法。文章提出的有关物流企业发展的三个战略问题具有实践性、操作性,对于中小型物流企业的实际发展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关键词:发展战略定位经营物流企业

1我国物流企业现状分析

1.1我国物流企业现状

目前,就中国2005年底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注册登记的中小型物流企业已达到1.6万家。不难看出,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中小型物流企业也顺应潮流日益兴起。加上国家法规以及地方政府政策的扶持,为物流企业带来了相当不错的机遇。然而,中国这个市场虽大,随着中国加入WTO,也与世界经济自己接轨。与此同时,国际上诸多物流企业也相继涌入。与国际物流企业相比,尤其是国际大中型物流企业相比,我国的流企业整体竞争力就显得相当薄弱:资金匮乏,设备落后,管理不善,信息技术落后,特别是第三方物流操作缺少经验等等。

1.2制约我国中小型第三方物流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1.2.1物流服务意识淡薄

多数中小型物流企业的一线员工,甚至包括部分领导在内,或多或少地没能树立起“物流的本质是服务”的理念,只是单纯地把物流工作当成一桩体力劳动。笔者通过实地调查发现,一些中小型物流企业员工对发货人不理不睬,态度怠慢:送货司机懒散、迟到、闯红灯、拉私货甚至对收货人恶语相激;部分员工衣冠不整、不爱惜货物等等,诸如此类的现象屡见不鲜。

1.2.2企业规模较小,服务功能单一

大部分中小物流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偏小、运输网点不多、综合化程度低、技术服务力量有限的问题。中小型第三方物流企业规模较小制约了其发展:根据规模经济理论,在一定限度内,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其单位经营成本呈下降趋势。我国中小型第三方物流企业由于缺乏完善的服务功能和运作经验,大多数企业还只是被动地按照用户的指令和要求,从事功能单一的运输和仓储,很少能提供物流策划、组织及深人到企业生产领域进行供应链的全过程管理,无法根据客户的需要,为客户提供超常规的增值性服务。

1.2.3信息化水平偏低

目前的物流市场尚处于发展初期,企业数量众多、资源极为分散、市场竞争过度。第三方物流企业为客户提供服务,不仅需要整合自身资源,还要有效整合同行资源,才能形成完善的价值链,进行业务整合。而我国大多数中小型第三方物流企业服务网络和信息系统不健全,没有很好的信息化系统作为支持。信息化水平偏低直接制约着中小型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发展,也影响了这些企业的业务开展。

2中小型物流企业发展战略

企业的发展战略决定了企业以何种姿态参与市场竞争,一般说来企业会有三种选择。一是积极参与到大企业的价值链中去,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二是选择产业链中大型物流企业经营的缝隙,实施高水平、差别化经营,获取区域的竞争优势。三是介于两者中间,形成以中介为核心的中小物流企业集群。有条件的中小物流企业也可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寻找高质量的中介组织,借助中介组织的力量,以其为媒介,由其进行业务开发,组织信息服务,进行物流需求的区域调节和要求调节。然而,中小型物流企业要取得一席之地,不被并购洗牌并取得长足理想的发展。

2.1特定资源战略

即依托企业所处环境中特定的资源来从事特定的物流服务。通过对自身的环境中相关资源,比如旅游,矿产,轻重工业与社区商业组织等的调查,寻找相关的机构与组织进行合作,共同开发多功能的一系列服务,帮助对方扩大市场,也为自身赢得利润,甚至扩大自身业务面。比如,与旅游公司或旅游景点管理部门合作,提供功能优质的旅游服务,与矿产开采机构合作,实现物流的外运需求,增加市场广度,与家政公司合作,实现一体化便利性服务:代购商品,递送包裹,垃圾回收处理,物品保管等。

2.2局部市场扩散战略

中小物流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所处市场特点,利用靠近市场的优势,向局部市场提供服务。比如,中小物流企业作为本土企业,对当地顾客群与潜在顾客群以及相关组织与个人消费心理更为了解,与之关系也较为亲密,对本地交通路线更为熟悉,从事某些特殊物流服务已久并具有相当的经验优势等等。这些优势都可以构成抢先于竞争对手的保障。但是,我们也要不断的突破市场格局,不断改进运营技术和产品及服务质量,不断的扩大业务面并使自身顾客群成为忠诚的顾客群而仅仅是满意顾客群,以防范外地企业入侵,从而实现“防患未然,生于忧患”求得发展。

2.3服务经营网络战略

服务经营网络战略就是鼓励企业进行横向纵向整合,结合集团化战略,努力拓展自己的经营网络和服务网络,使物流业涵盖的领域尽量扩大,使物流服务延伸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服务经营网络战略是一种市场竞争战略,一旦企业占领了某一市场,该企业就具有了在这一领域的竞争优势:同样一旦某一城市物流业的服务网络和经营网络覆盖了本地区,那该城市的物流企业就具有了较其它相临城市更大竞争优势。因此,服务经营网络战略是构筑物流枢纽城市的关键问题之一。

3物流企业发展战略定位

3.1物流企业发展战略定位

定位战略一般可以归为经营策略,考虑到物流企业在建立初期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定位,而且定位是保证企业能够进一步发展的前提与关键所在。因此,把定位策略单独进行详细分析。对于物流企业来说,在经营初期首先面对的就是如何在众多的物流服务队伍中体现自己的特色,找到市场中一块还不是竞争十分激烈或竞争不足的区域。当能,最好能找到市场细分的空白区域。定位策略就是提供一些手段帮助企业进行适合自己的定位。定位之前首先要对物流服务市场有一些清晰的认识,并对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准确的描述。具体的操作步骤主要有:

3.1.1认识当前自己服务的市场情况

1)考虑到实际情况,企业不必自己进行全国物流服务市场情况的分析,也没有能力做到这一点。对于全国物流市场情况的把握可以通过获取一些行业组织或科研单位进行的调研报告,比如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每年的中国物流发展报告及中国物流年鉴、中国仓储协会每年的中国物流市场供需情况调研报告以及目前相关的物流行业实务杂志与报刊(物流技术与应用、物流、环球供应链、中国储运、物流时代、现代物流报、国际商报等)。这些资料对于了解我国物流宏观发展情况均有一定的作用。另外,如果需要了解物流政策与行业组织方面的信息,建议企业可以多关注商务部、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网站,这些网站会及时的物流行业的相关政策、数据及概略的调研报告等。

2)对于企业所在地区的物流市场情况是企业必须要亲自着手并需重点了解的,主要有三个途径

(1)明确自己所在地区的物流主管部门,定时关注其的相关政策与法律、法规

(2)加入所在地区的物流行业组织,参与会员活动,从而及时获取其它物流企业的相关经营情况

(3)定期派信息调查员对所在地区的货运市场、仓储集中区、商贸市场以及其它物流基础设施进行信息采集,作到心中有数

(4)通过以上三个途径,基本上可以对企业自身所在地区的物流市场情况有一个较为清晰的认识。

3.2物流企业发展的经营策略定位

对于中小型物流企业的经营,定位是经营的前提条件,没有一个好的市场定位,其具体的经营工作就不能有效开展。定位决定企业的经营策略的制定,合理的定位体现成本领先、标新立异或者目标集聚。经营策略的最终目的就是实现竞争优势。

3.2.1目标集聚

主要是指找准某一细分市场,并量体裁衣的为其服务,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对于中小型物流企业来说,要实现目标集聚就是要为客户提供独一无二的服务或者在提供相同物流服务项目时能够比其它公司更加高效、专业化或低成本。目标集聚是建立在准确定位基础上的,主要体现形成有成本积聚与歧异集聚,即在某一细分市场上做到成本领先或者标新立异。对于中小型物流企业来说主要可以通过以下手段来实现此战略。

3.2.2标新立异

通俗说来就是做到在某一方面独树一帜,以此获取溢价的服务价格。这种战略在制造业中广泛采用,并使很多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常用的手段有专利、技术、服务、质量等。对于中小型物流企业来说,技术以及专利均无法占据优势,只能采取服务以及质量等达到标新立异。主要手段有以独一无二的物流服务区域或覆盖范围、高订单满足率、快速的仓储周转率的软性手段以及独一无二的物流装备、物流线路、物流设施等硬性手段。

4结论与展望

4.1结论

通过施行以上战略,并有政府政策的扶持,物流企业会在规模上得到扩大,在业务范围上得到扩展,在服务质量上得到提升,在技术含量上得到提高,在人才结构上得到优化,提高了物流企业的物流服务能力,有助于缓解我国物流服务的需求压力。当然,战略的施行是指明发展的方向,不能指望近期会收到立杆见影的效果,要配合我国经济政治体制改革,采取相应的措施,逐步实现各项战略的战略目标。

4.2展望

中国经济今后要向工业化、城镇化、商场化和国际化发展,带来了中小型物流企业发展的新机遇,尤其是第三方物流企业将大有可为。推动物流市场主体加强合作,建立战略联盟,是经济发展进入供应链竞争时代的必然要求。中国物流行业的合作化、规模化,不仅要求工商企业完善企业内部物流管理,有效分离企业内部的物流业务,提供物流市场充足的物流需求,而且要求物流企业为满足社会多样化物流需求而提供社会化、专业化、高效化的物流服务。才能发挥现代物流服务的作用,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参考文献

[1]王健《现代物流概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9月

[2]夏文汇《物流战略管理》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6年8月

[3]森田富士夫《中小物流企业制胜的关键》许京孙庚译

电子工业出版社2005年5月

[4]余世维《企业变革与文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6月

[5]陈安之《创业成功的36条铁律广东经济出版社2002年9月

[6]贾玉萍《试论我国第三方物流的发展现状及前景》[J]2004年6月

[6]李贞华《发展我国第三方物流业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2004年3月

[7]俞佳《探讨第三方物流》[J]商场现代化2006年10月

[9]吴剑刚《我国第三方物流业发展现状与对策》[J]

沿海企业与科技2006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