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影响力

领导影响力

领导活动是有组织、有目的的社会活动,是领导者和被领导者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领导作为一种指挥和控制行为,实际上就是领导者对被领导者施加影响的过程,领导者要想对被领导者施加有效影响,就必须学习和研究领导影响力。所谓影响力,从心理学上讲,是指一个人在与他人交往中影响和改变他人的心理与行为的能力,通常分为权利性影响力和非权力性影响力。权力性影响力来源于领导者的职务、地位和权利,具有某种程度上的强制性。构成权力性影响力的主要因素有传统观念因素、职位因素、资历因素三个方面,其中最重要的是职位因素。通常职务越高,权力越大,其影响力也越大。

一、领导影响力的含义和特点

1、含义

领导影响力,就是在领导活动中影响和改变他人心理和行为的能力。

2、特点

⑴、双向性

领导影响力是双向的,是领导者与追随者之间的相互作用。领导干部既是施力者,向追随者施加着积极的影响力,又是受力者,主动地接受着追随者的影响力。领导干部的影响力是双向的,这告诉我们一个道理:领导者只有积极追随自己的追随者才可能成为真正的领导者;追随者只有积极追随自己的领导者才能成为真正的追随者。领导者与追随者是相互影响的。

⑵、叠加性

领导干部的影响力是多方面的。领导干部在某一个方面有鲜明的个性、突出的优势,于是就产生了个性的影响力。领导干部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于是就产生了品德的影响力。领导干部业务能力强,知识面广,有一定的技术专长,是本部门的行家里手,于是就产生了专长的影响力。领导干部领导水平高,会用人,在沟通协调和激励凝聚方面具有高超的领导艺术,于是就产生了领导艺术和管理专长的影响力。这些方面的影响力可以单独发挥作用也可以叠加起来发挥作用。有效的影响还体现为领导者善于根据下属的成熟程度,将权力性影响力和非权力性影响力科学匹配。影响力一旦叠加起来就会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放大效果。

⑶、断续性

领导干部的影响力是随着领导事件的发生而产生,随着领导环境的变化而变化的。当一个领导干部勤勤恳恳为群众办实事的时候,他有影响力;当他在决策时虚心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的时候,他有影响力;但是,当他以权谋私的时候,当他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时候,他完全丧失了影响力。影响力是非连续性的,有时候可能拥有,有时候可能丧失。领导于部要拥有并保持自己的影响力就必须集中于一个又一个的领导事件,就必须在每一个领导事件中有所作为,就必须在每一个领导事件中赢得追随者。领导干部必须务实必须不断地办实事,才能有影响力。领导干部必须创新,必须不断地开创新局面,才能增强自身的影响力。

⑷、频谱性

领导者在施加影响的时候,其效果往往因人而异。同样的方式,对此人有效,对他人可能完全没有效果。因为人是有个性的,有频谱性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接受能力。所以领导者只是简单地发出信号是不够的,还要想方设法使这个信号被属下及时接收。所以领导者要想实施有效的影响,就要充分了解属下的个性,研究他的频谱性。有是人喜欢直来直去,领导者就要直截了当地与他沟通;有的人是和风细雨的,那就要多采取柔性的方法与之交往和互动。

⑸、实效性

作为一个心理学概念,影响力给人的感觉似乎有些玄妙,仿佛看不见,摸不着,其实它是时时在在地存在的。我们可以听到,可以看到,可以感到,最后经过努力也完全有可能作到。

二、领导影响力的构成

(一)领导者权力性影响力的构成及特点

权力性影响力,又称硬权力,是指由于社会和组织赋予领导者一定的地位、职务和权力而产生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是以“法定”为支柱的,是一种强制性影响力。一般来说,掌权者都有一定的权力性影响

构成权力性影响力的因素主要有三个方面:

1、传统因素——服从感

这是指人们对领导者的一种传统观念。几千年的社会生活,使人们对领导者形成这样一种观点,认为领导者不同于普通人。他们或者有权,或者有才干,或者兼而有之。这些观念逐渐成为某种形式的社会规范。产生了对领导者的服从感。服从领导作为一种传统观念。从小就影响着每个人的思想,因而这就使领导者的言论增加了影响力。这种影响力普遍地存在于每个领导者的言行之前,可以认为它是传统附加给领导者的力量。

2、职位因素——敬畏感

这是一种社会性因素,职位是一种社会分工,是一个人在组织中的职务和地位,职位因素会使被领导者产生敬畏感。对于领导者来说,社会通过选举、任命、自荐或招聘等方式给予一定的权力,有了职权,对被领导者就产生强制性力量(如奖惩指挥、分配工作、职务升降等)和敬畏心理。职位因素的影响力是领导者以法定形式为基础的强制权力。

3、资历因素——敬重感

这是指领导者的资格、经历与阅历的因素,这是一种历史性因素,反映领导者过去历史状况。现实生活中,人们对资历较深的领导者往往比资历较浅的领导者产生更强的敬重感。由于资历主要与过去所任职务有关,因此,它产生的影响力的性质主要也属于权力性影响力的范围,它存在于领导者实施行为之前。领导者一旦拥有了合法权力,就同时拥有了不同程度的权力性影响力,这种影响力在生作用过程中带有自身的特点:①对他人的影响带强迫性、不可抗拒性。②以外部推力的形式发生作用,对被领导者的激励作用不大。②领导者和被领导者的心理距离较大,被领导者的心理和行为是被动服从的,缺乏自觉性、主动性而和极性。因此,领导者要有效地影响被领导者,仅仅靠权力性影响力是不行的,还必须运用非权力性影响力。

(二)、非权力性影响力的构成

非权力性影响力,又称软权力,是指由于领导者个人的行为和素质而产生的影响力。它并非领导者专有。构成非权力性影响力的因素主要有四个方面:

1、品格因素——敬爱感

这是领导者的本质性因素。领导者的品格主要包括道德、品行、人格、作风等。品格主要表现在领导者的心理活动和言行之中。“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具有高尚品格的领导者,容易使被领导者产生敬爱感,并诱导他们去模仿和认同,从而产生更大的号召力、动员力、说服力。无论职位多高、资历多深的领导者,倘若在品格上出了问题,也会威信扫地,失去其影响力。

2、才能因素——敬佩感

这主要是指领导者的聪明才智和工作能力、专业能力。这是领导者能否胜任领导职务、完成领导工作的重要条件。领导者的才干、能力是其影响力大小的主要因素。领导者才能是在实践中形成并表现在实践之中的,它是领导者的实践性因素。一个有才能的领导者会使被领导者产生敬佩感。敬佩感是一种心理磁力,它能吸引人们自觉地去接受其影响。

3、知识因素——信赖感

现代领导活动对领导者的知识储量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领导者的知识是科学性因素。具有丰富科学知识的领导者在指导工作、宣传组织群众、沟通协调关系时,容易取得被领导者的信任,使被领导者产生一种信赖感,这必然会增强领导者的影响力。

4、感情因素——亲切感

感情是人对客观对象好恶亲疏倾向的内心体验,是们情绪和情感的综合。人与人之间建立了良好的感情关系,便能产生亲切感。在有了亲切感的人与人之间,相互的吸引力就大,彼此的影响力就高。一个领导者待人和蔼可亲,能时时处处体贴关怀下级,与群众的关系十分融洽,其影响力往往就比较高。合法权力可以使被领导者服从,结合专长权力、职位权力能赢得被领导者的敬畏,但要保证被领导者的心悦诚服,就必须发挥感情的影响力的作用。非权力性影响力的特点;①这种影响力是自然性的、非强制性的。②它不是单纯外力的作用,而是被领导者在心悦诚服的心理基础上,自觉自愿地接受影响的过程。③领导者与被领导者关系和谐、心理距离近。由于上述特点,它的作用力更为持久。

三、怎样提升领导者的影响力

(一)、正确运用权力性影响力

领导活动要想正常开展下去,必须要有统一的意志,统一的行动。如果各行其是,就无法实现领导活动的目标。权力性影响力是以法定权力为支柱,因此领导者在通过政策、程序、规定、命令等方式行使职权时,要做到使用职权态度审慎,执法公正严明,不要滥用职权。要秉公自律,为政清廉,赏不避仇,罚不避亲,不以权谋私。要善于用人授权,大权集中,小权分散,不搞专权独断;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具体指导,不当甩手掌柜。

在运用权力性影响力的过程中,领导者一是要正确认识权力性影响力,要充分认识到它有明确的目的性,维护的是组织权威而非个人权威;还要认识到它有明显的局限性,并非在任何情况下都发挥作用。二是要敢于运用权力性影响力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拍案而起,敢于当机立断,敢于知人善免。三是要善于运用权力性影响力。通过分权授权,通过制度机制,明确权责关系,有效发挥权力性影响力的作用。

(二)、努力提高非权力性影响力

列宁说:“保持领导不是靠权力,而是靠威信、毅力、丰富的经验、多方面的工作和卓越的才能”。强调的就是非权力性的影响力,它是构成领导者威信的核心。

领导者一方面要学会运用权力性影响力,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努力提高非权力性影响力。

1、以德取威

德是一个人的灵魂,一个人品德如何,直接决定他是从善还是从恶,从阶级的角度来说,则体现了为哪个阶级服务的立场问题。提高非权力性影响力,领导者首先要注意以德取威。

德包括优秀的个性心理品质,良好的职业道德,较高的政治品德。其中较高的政治品德是领导干部品德素质的关键。

2、以识增威

领导者的知识素质,指领导者所拥有和掌握的科学文化知识状况,它包括领导的知识水平、知识结构以及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它既是领导能力的基础,又参与德的铸造,同时也是实现“三个代表”的基础和力量。这就是人们所说的,非学无以广知,非学无以明识,非学无以立德。

(1)博览群书。要多看、多听、多交谈。如马克思、、鲁迅、郭沫若等等都是博览群书的典范。信息是创造的重要因素。在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创造的成就取决于领导掌握的有效信息量。博览群书可以使人获得最大限度的信息,使人更加富有创造性的爆发力。

(2)专博结合。专,是指在专业上有所造诣。博,是指知识面广,知识渊博。领导者要想扩大自己的影响力,还应当成为本行业、本职工作的业务内行。但只是业务上的“专才”还是不够的必须成为知识上的通才,以博取胜。

(3)奋勉自学。这是独立学习和获取新知识新技能的一种能力。不断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

(4)独树一帜。领导者要善于建立自己独特的知识结构。独特的知识产生独特的功能。独特的功能能够帮助领导者形成自己特有的创造风格和魅力。

3、以能立威

领导能力是领导者履行自己的职责所必备的才能,能力的高低是决定领导影响力大小的关键因素。领导者的才能是多方面的,最重要的是两个:一是决策,二是用人。

(1)、科学决策

决策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兴衰,关系到领导工作的成败,是领导者必须履行好的首要职能。科学决策要把握三个基本要点:

调查研究:深入实际,了解群众的利益、愿望、疾苦和要求,以此作为决策的依据。

集思广益:通过各种意见的交锋,使决策方案更加完善。

善于拍板:当机会来到的时候,或情况突然发生变化的时候,能迅速而准确地作出反应。

(2)、合理用人

人才是事业之本,邓小平说:“善于发现人才,团结人才,使用人才,是领导者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合理用人要把握三个基本要点:

德才兼备:既要有本领,还要有境界。

敢于用人:领导用人要有魄力。

善于用人:把适当的人才放在适当的位置上。

4、以情固威

“人为义气而感动”,领导者的影响力是在领导者与被领导者的人际交往活动中实现的。人际关系状况,是关系到领导者实际影响力高低的重要因素。领导者与被领导者深厚情感使被领导者对领导者产亲切感。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在拥有亲近情感的人与人之间,相互吸引力就大。群众对领导有了亲近感就会产生理解、体谅、支持,化作积极执行领导决策的自觉行动。以情固威,领导者要努力成为情感的发生器,作到情真、情实、情长;对群众要尊重、信任、关怀。只有这样,人民群众才会把领导者看作自己的精神支柱,才能自觉凝聚在自己的周围。

总之,领导者要提升“影响力”,既要练内功,也要练外功;要恰当地运用权力因素与非权力因素,树立权威使组织成员凝聚在自己周围;既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又要树立良好形象,加强管理。要注重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以领导魅力带动、影响、促进广大者组织成员改进工作,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