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决策

领导决策

【摘要】管理是指在特定的组织内外环境下,通过对组织资源有效的进行计划、组织、领导、控制、创新而实现组织目标的过程。管理的职能包括计划、组织和决策,所以管理学包含了领导学,组织学和决策学。领导决策在整个领导活动中处于核心位置,起着关键作用。在管理活动中,领导者最重要的工作在于决策,决策正确与否,水平高低,是衡量并检验领导者领导水平的最主要标志。那么,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下,一个成功的领导者怎样认识决策、如何进行决策,以及在决策时应该遵循哪些原则?领导决策的一般过程:界定问题,确定决策目标----拟定各种可能的备选方案----从各种备选方案中选出最合适的方案----决策的执行。信息原则、民主原则、创造性原则、可行性原则和时效性原则。

【关键字】管理学领导决策

自本世纪三十年代以来,西方组织行为学家、心理学家从不同角度,对领导问题进行了大量研究。这些研究经历了几十年的演进,已经由一般的领导形态学(Morphologyofleadership)、领导生态学(Ecologyofleadership)发展为领导动态学(Dynamicsofleadership)研究,导致了领导权变理论的诞生与发展,成为当今西方领导理论的主流。现在我们把领导权的理论,演变的实施在管理岗位上。领导权是管理中一个艺术的代言。

60年代初,人们逐渐地认识到,要找到一个适合于任何组织、任何性质工作和任务、任何对象的固定的领导性格特质、领导类型和领导行为方式,都是不现实的,明白了组织管理应根据组织所处的内部和外部条件随机应变。普遍认为领导过程是领导者、被领导者及其环境因素的方程式,即领导的有效性=f(领导者、被领导者、环境)。领导的效率与领导者所处的具体情境和环境有关,不能用固定的模式进行管理。

本文我们从最基本的领导理论到领导管理到最后的领导的决策做一个艺术般的演练:

一、管理学中的领导理论

管理是指在特定的组织内外环境下,通过对组织资源有效的进行计划、组织、领导、控制、创新而实现组织目标的过程。管理的职能包括计划、组织和决策,所以管理学包含了领导学,组织学和决策学。在管理学中,我们通常把管理者当成---一个权变理论把内部和外部环境等因素看成是自变量,把管理思想、管理方式和管理技术看成是因变量,因变量随自变量的变化而变化。所以我们说领导者是管理学中应根据自变量与因变量之间的函数关系来确定一种最有效的管理方式。它的形成是一个艺术的过程。

二、领导理论中的决策艺术

决策是从多种方案中做出的选择或决定,也可以说是多方案择优。通常讲的领导“拍板”,指的就是决策,但绝不能把决策仅仅理解为一瞬间的“拍板”,它包括决策前的提出问题、搜集资料、预测未来、确定目标、拟订方案、分析估计和优选以及实施中的控制和反馈、必要的追踪等全过程。决策的主体是领导,看一个领导的水平高下最主要的是看决策。所以每个领导都必须精心制作决策,科学执行决策。领导决策程序,即领导根据决策过程的内在规律性所决定的既相互独立又前后联系的基本步骤来进行决策。各种决策都具有共性,一些基本的步骤是任何决策都必须遵循的,违背了这些基本步骤,会使领导决策失去其科学性,甚至会导致领导决策的失败。

决策定义的内涵包括:(1)决策总是为解决某一问题作出的决定;(2)决策是为达到确定的目标,没有目标就没有方向,也无法决策;(3)决策是为了正确行动,不准备实践,用不着决策;(4)决策是从多种方案中作出的选择,没有比较,没有选择,就没有决策;(5)决策是面向未来的,是一个完整的,动态的过程,要作出正确的决策,就要进行科学的预测。

三、决策的艺术化

1973年,佛鲁姆(V.H.Vroum)和耶顿(P.W.Yeton)又提出了领导——参与模式(Leader—participationmodel)。这种模式主要是研究决策中的领导行为。模式指出:领导在进行决策时,会有各种选择的可能性,有效的领导应根据不同的情境让成员不同程度地参与决策。佛鲁姆认为有五种领导方式应有不同情境中灵活选择。而佛鲁姆这个模型是规范性的——它以决策树的形式提出了一系列应遵循的连续的规则,来确定在不同的情境中选择参与决策的方式和程序。

四、决策的四步曲

界定问题

在决策前,要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找出症结所在,准确地确定决策课题。课题不准,崐决策非但无效,还可能走偏。决策目标是指要达到的目的,决策目的明确与否,直接关系到决策效果的好坏。决策目崐标明确了,选择就会有依据,行动就会有指针性;决策目崐标不明确,选择就会发生偏移,甚至还会出现目标转换、崐南辕北辙的惨痛后果。爱因斯坦说过:“提出问题往往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因为解决问题也许仅是一个数学上或实验上的技能而已,而提出新的问题、新的可能性,从新的角度去看旧的问题,却需要有创造性的想象力,而且标志着科学的真正进步。”

拟定各种备选方案

目标确定后,要分析目标价值,就是做这件事的投入崐与产出合不合算。效益有多少、有没有负效益等等。确认崐了目标价值,就要寻求实现和达到目标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即拟订方案。要拟订多种方案备选。只有一种方案是很难实现科学决策的。

从备选方案中选出最合适的方案

只有进行充分的评估,才能成崐为决策的基础。而正确的评估,只能由各方面的专家来实崐现。所谓评估,就是对方案进行定量和定性的分析、预测崐方案近期和远期、局部和整体、经济和社会的效益,如果崐同时具备这些效益则是最佳方案。但在现实中,同时具备崐多种效益的方案是极少的,那么就要在各种方案中进行比崐较,选出那种正效益较高、负效益较低,即比较满意的方崐案。

决策的执行

方案选定后就要实施,为了减少失误,在方案全面实崐施前,一般都要进行实验或试点,以验证方案的可行性和崐实效性。在实验试点过程中,要认真分析、总结经验和教崐训,找出带有普遍性的规律来,具体分析出成功与失败的崐偶然因素和必然因素。如果试点成功,就可进入全面实施崐阶段。如果失败,则迅速反馈回去,改变决策。在实验试点后证明:崐这个方案在总体上是可行的,那么在修正弊端的基础上,崐就要全面推广实施。由于实施方案是一个动态过程,主观崐和客观条件都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因此,要加强方案实施崐过程中的监督和控制,并且及时进行反馈。如果出现小的崐偏差,那么只做微调;如果主客观条件发生了大的变化,崐影响了决策目标的实现,那么就必须对原定目标做根本修崐改。以上决策程序,只是一般规律,在不同的决策中,各崐个步骤可以互相交叉进行,有时也可以合并或省略。

五、决策的原则性

信息

俗话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所谓的调查就是搜集信息,搜集客观的有价值的信息。要做到信息决策,必须要做到两点:一是尽可能多地占有信息。一个人占有的信息有限,“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就是这个道理。二是要占有客观真实的信息。信息必须真实并得以确认,才能为决策提供依据。领导盲目听信身边的人提供的不真实的信息,导致决策失误就是很典型的例子。所以当领导的要懂得“兼听则明,偏听则暗”的道理,要具有辨别信息真伪的能力。

民主

在组织内部,领导就是英雄,具有无尚的权威,一般都有他把持着决策大权。其实任何方案都需要论证的,所谓的论证就是在不断地搜集信息的基础上,对方案提出质疑并进行完善的过程。所以民主决策的实质是充分调动与会人员的积极性,让他们充分发表意见,特别是反面意见。作为决策者要有海纳百川的心胸,认真对待不同意见,并对既定的方案进行修订,甚至完全推倒既定的方案,确保决策方案进一步优化。

创造性

领导的性质本身就已决定了必须以创造性为主要行为特征,所以整个领导工作都必须是、也必然是充满创造性的。领导工作的创造性还主要地取决于决策的创造性含量和高度;领导工作的质量根本上就取决于决策中的创造性。因此创造性对于决策、整个领导工作来说,都是实质性的。这要求领导在决策中必须摆脱各种落后观念和习惯势力以及偏见的束缚,勇于探索、开拓和创新。

可行性

切实管用,就必须有针对性和操作性,能够直接改变所要触及的领导客体,即方案中蕴涵着能解决问题的领导智慧力量。这就是说,领导决策必须要切中要害、运作便宜。

时效性

须做到及时、快速、果断。这事关所作决策是否能够及时解决问题,是否能够迅即产生良好效果和效应。如果领导决策慢慢腾腾、拖拖拉拉,那么就会丧失机遇,就会造成严重损失和其它的一系列严重后果。这即要求领导必须在决策过程中做到及时不误、顺势应变,确保效果,追求效率。

【参考文献】

[美]盖尔宗著,范志宏译,领导艺术,化冲突为机会,北京,商务印书馆,2007,11

尤元文著,现代领导决策方法与艺术,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3,9

杨怀恩,中层领导沟通艺术,北京,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