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简谈中层领导的领导艺术

简谈中层领导的领导艺术

摘要:中层领导,就其位置,处于上层和下层的结合点上;就其身份,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是“官”和“兵”的统一;就其工作,专业性较强,不是杂家而是专家;就其职责,比较具体,布置、检查、总结、反馈──都要亲自考虑、亲自动手。根据这些特点,要做好中层领导的工作,有其特定的领导艺术。

一、上下“连接”的艺术

畅通性──要始终保持与上一层领导的渠道畅通,使上情下达,下情上达;要经常与上层领导沟通,在使上层领导了解下层情况的同时,也能及时掌握上层领导的工作意图和指导思想,以使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

求实性──无论是传达上层领导的指示,还是向上层领导反馈情况,都要一是一,二是二,不扩大,不缩小,实事求是。这样,上层领导对你就会比较放心。

创造性──在传达、贯彻、执行上层领导的指示时,不能只当“传话筒”,要善于把领导的指示同本处(科、室)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创性地工作,会使领导对你高看一眼。当然,这种创造性,不是篡改和背离领导的意图,另搞一套。

协调性──通过与上层协调,争取上层领导的支持;通过与下层协调,保证政令畅通和齐心协力的工作;通过横向协调,更好地调动其他有关处(科、室)的积极性。

整体性──要经常把本处(科、室)的工作放到单位整体中去考虑。当本处(科、室)的利益影响到单位的利益时,要敢于牺牲本处(科、室)的利益,保全局利益。这样,就能够赢得上层领导的信赖。

二、和上层领导相处的艺术

要尊重上层领导,但不是阿谀奉承、溜须拍马;要根据上层领导的性格特点和工作方法与其灵活配合,但不是左右逢源、曲线外交;不要介入上层领导之间的分歧,更不能乘机挑拨离间和无原则的吹捧、投靠;要体谅上层领导的难处,领导有难处时,要帮其出点子、想办法,必要时挺身而出,为领导遮风挡雨;要经常通过交心的方法向领导汇报自己的思想,以交流感情、融洽关系;对上层领导赞扬要自然、得体、恰如其分,不能有讨好领导的吹捧色彩;请示的问题要合理,既不能超出上层领导的职权范围,又要符合上层领导的工作思路。

三、和部下相处的艺术

部下,是搞好工作的主力军,是工作成败的关键因素。千万不要认为自己是他们的领导,就高高在上,趾高气扬,把部下当成御用工具,必须言听计从。正确的做法是:把自己看成是一个组织者,把部下当成真正的英雄。要严于律己,宽于待人。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要紧密地把部下团结在自己的周围一道工作。工作有失误时,要敢于承担责任,不要揽功诿过。对部下要尊重,要民主,要团结,要爱护。我的体会是,在一些特殊情况下,特别是当自己想痛斥部下时,若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便保护了部下的积极性;若能容纳他们的天性,那就能使部下更富有创造力。

四、建立威信、赢得人心的艺术

用高尚的道德影响人。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又云:“政者正也,子率以正,孰敢不正?”这说明,一个有效的领导者,必须加强道德修养,用高尚的品德,用以身作则的行为,去赢得部下的信服。

用巧妙的方法激励人。领导者要重视下属合理的物质和精神需要。如果能运用适当鼓励、恩威并重、尊重人格等多种方法进行经常性的激励,就会使下属感到在为组织做贡献的同时,也能得到个人需要的合理满足。那么,他的积极性就会是高昂的、无限的。

用强烈的感情感化人。当下属有意见、有怨气的时候,要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批评,反省自己的思想、行为和态度,去消除下属的意见和怨气,千万不能和下属对着干。当下属有疾苦的时候,要带着同情感,尽力为下属排忧解难。其难能解,其心可得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