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干部党性修养

干部党性修养

摘要: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使组工干部的立身之本、行动指南、形象坐标。组工干部是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管人才的人才,必须树立最讲党性,最重品行、最作表率的新形象。

关键字:党性;品行;表率

组织部门是党委重要的职能部门。组工干部的形象,不仅体现着自己的个人魅力,也反映了组织部门的形象。公道正派,既是组工干部的行为准则,也是对其外在表现一种要求。归根结底,它反映出的是做人的内在修养。党的十七大报告特别强调的是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这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认真践行,努力成为让党放心、群众满意的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就是要坚定信念,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党的行动指南,遵循党章要求;任何事情,都要围绕“一个中心”,坚持科学发展;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克服党的理论不真学、不真信、不真用,理想信念淡薄的现象。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就是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集团公司党政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发展的观点,坚定改革的信念,坚强必胜的决心,把上级各项政策宣传好、落实好,把周围的职工群众引导好、团结好,把自己的本职工作谋划好、完成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就是要以身立德,牢固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重视培养高尚的道德和操守,发扬八个优良作风,牢记四个“一定要”,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修为,坚持“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二十字方针,努力提高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素养,自觉履行法定义务、承担社会责任,克服拜金主义、形式主义,而败坏党风的现象。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就是要身体力行中条山道德行为规范,遵守集团公司有关干部管理规定,“常修为政之德,常怀感激之情,常思贪欲之害,常葆进取之心”,一日三省,时常反思,思想上不打擦边球,行动上不碰高压线,把个人兴趣、爱好、欲望等一言一行,都严格控制在时代的道德范围之中,把精力用在学习上,把时间花在工作上,不辜负企业的重托和职工群众的信赖。

“优良的党风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巨大力量。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中组部关于全国组织系统认真学习贯彻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中提出,要按照等中央领导同志对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新要求,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活动,大力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真正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模范部门,把组工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过硬队伍,使组织工作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更好地为党员、干部和各类人才服务,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努力做到让全党满意,让人民满意。

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这是我们党着眼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思想境界、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提出的新要求。组织系统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活动,既是社会发展的客观需求,又是自身发展的内在必要。组工干部在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活动中必须着重培养四种精神。一、培养勤如“老黄牛”的实干精神。二、培养甘为“铺路石”的奉献精神。三、培养拧成“一股绳”的团队精神。

组织部门是干部之家、党员之家、人才之家,肩负着选干部、用人才的重要职责,责任重大、使命重大。这就要求作为具体从事组织工作的组工干部,首先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思想上要有“看远一点、看淡一点、看透一点”的境界,要自觉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坚定不移的按照公道正派的要求做好组织工作。同时,组织工作的性质又决定了组工干部“做嫁衣”的角色特点,这更要求我们组工干部要有高度的思想觉悟和政治责任感,始终以一颗平常心看待自己职务升迁,要有“淡薄名利,甘于奉献,甘做人梯”的奉献精神。组工工作的特点是“多、高、急”:任务多、要求高、时间急。每项工作对组工干部来说都是新的挑战,都有新的压力,加班加点是组工干部的家常便饭。组织工作临时性的事务比较多,涉及的范围也比较广,对组工干部来说,往往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事务是具体的,组工干部的位置却是立体的,当好多面手是做好新时期组工干部的基本要求:面对领导,要当好参谋员;面对基层群众,要当好服务员;面对具体事务,要当好操作员;面对矛盾问题,要当好调解员。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归根结底,就是要求广大组工干部做到“知”与“行”的有机结合。因此,组工干部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要坚持做好“三从四德”,即,要坚持从平时做起、从细节做起、从自身做起;要不断提升思想品德、恪守职业道德、弘扬家庭美德、遵守社会公德,真正树立新时期组工干部的新形象。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这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培养让党放心、群众满意的干部,促进党的事业的科学发展,维护党的光辉形象而提出的学习和实践的新要求。党的组织部门是党的工作的重要职能部门,担负着选拔考察干部、教育引导党员、培养挖掘人才的重要职责。组工干部只有牢记宗旨加强党性、公道正派修炼品行、以身作则担当表率,才能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以实现人民利益为己任,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重品行是讲党性的体现,是做表率的基础。组工干部要以重品行为载体,培养高尚的道德和情操,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对自己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做到心里想着群众、行动上为了群众。党的好干部,人民的贴心人牛玉儒同志在任期间,自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风深入,注重实效,竭尽全力为群众多办事、办实事、办好事。他经常深入到企业、街道、社区、农村牧区等基层一线,深入到下岗职工、困难居民、贫困农牧民之中,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直接解决涉及老百姓利益的实际问题,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的信任和爱戴。好的品行是在知识的学习、积累,德育的教化、陶冶,工作和生活实践的磨砺过程中逐步形成的。重品行,是对每个人做人基本的也是最高的要求。每名共产党员,每个组工干部都要注重品行修养,堂堂正正做人,公公正正做事。一是做人要诚实正直。它要求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只有诚实正直的人,才能主持公道,敢于同一切不良现象作斗争,坚持真理,保护真善美的东西不受侵犯。

要求干部秉公办事,严禁以权谋私;任人唯贤,严禁任人唯亲;搞五湖四海,严禁搞团团伙伙;求真务实,严禁弄虚作假。在考察和任用工作中出现问题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三是注重修养,情趣健康。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在平时生活和工作中,谦虚礼貌,行端表正,健康向上,情趣高雅健康。勇于摈弃不良习惯和爱好,反对庸俗奢侈之风。培养和树立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朝气,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锐气,敢于和错误思想作斗争,不畏艰险、不怕困难的浩然正气。

俗话说:“群众看干部,干部看领导”。党员干部的道德情操和人格力量有着重要的示范作用,作为领导干部,搞一次特殊,就会降低一分威信,破一次规矩,就会留下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会失去一片人心。

做表率,就是要增强做好组织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先锋,不断拓展讲党性、重品行的新途径。作为组工干部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上,都要以身作则,发挥带头作用;无论是在言语上,还是在行动上,都要严于律已,起表率作用。为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强大的动力。

讲党性,对组工干部而言就是要坚持“五性”,即政治立场的坚定性,服务大局的自觉性,组织工作的原则性,改革创新的敏锐性,抵制歪风邪气的战斗性。

重品行,对组工干部而言既要重政治品行,做到高度负责、公道正派、求真务实、廉洁守纪;又要重生活品行,做到守法遵规、不贪钱色、家庭和睦、情趣健康、谨慎交友。杜绝“三个不正常”,即不正常的交往、不正常的消费、不正常的经济往来。

作表率,对组工干部而言就是要做到“五先”,即要求别人遵守的,自己先遵守;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提倡的,自己先提倡;要求别人管好的,自己先管好;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先不做。

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自己的身份和职责,努力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上下功夫,切实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学习作风,为群众、为基层作好表率。一是要切实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做到真学、真懂、真信,而不是随便抄抄笔记,听听辅导,敷衍了事。只有真正学懂弄通,才能触及灵魂,才能在思想深处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才不会在各种思潮和诱惑面前被轻易颠覆。二要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做到入党宣誓的那样,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要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三要努力提高能力素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三者是统一整体,讲党性是方向,重品行是基础,做表率是途径。作为组工干部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赋予党性的内涵和要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方向,夯实个人品行基础,以做表率为表现形式,树立组工干部的新形象,不断开拓组织工作的新局面。

参考文献:

1.新时期树立公道正派的组工干部形象的思考-中国科技信息

2."公道正派":组工干部人格素养之根本-铜陵学院学报

3.公道正派是组工干部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渭南师范学院学报

4.浅谈组工干部如何做到"公道正派"-安徽农学通报

5.组工干部公道正派形象之我见-贵州教育学院学报(社会科学)

6.加强职业道德修养树立公道正派形象-潍坊教育学院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