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近年来,我国的幼教事业出现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局面。城区幼儿园的竞争表现得尤为激烈,各个幼儿园在改善办园条件,提升办园理念的同时,积极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对外扩大宣传,有的通过宣传车、宣传板、小广告、街头视频展播、专场文艺演出等方式扩大社会影响。总之,各个幼儿园都在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提升办园效益,然而,各个幼儿园的师资却很难整齐划一。目前,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教师队伍不稳定。幼儿园虽然不少,但有固定编制的教师少,大多数是聘请教师,她们常常说走就走,园方对其缺少约束力,导致教师变动频繁,从而影响正常教学。

二是教师待遇比较低。这里主要是指聘请教师,她们无论在经济或地位上都很难与有"编"教师相比,这也将影响她们的敬业精神。

三是教师考核不到位。部分幼儿园由于聘用合同的不完善或教师考核措施的不到位,导致一些教师不服从领导或不重视教学的现象发生。

四是"无证上岗"者居多。根据《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教师应经过相关培训或取得相应的资格后,方可上岗从事幼教事业。而目前由于种种原因,不少"教师"属"无证上岗",这也说明这部分教师专业素质还亟待提高,上岗资格还需认证。

幼儿教育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对促进幼教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克服以上诸多问题,尚需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一、认真学习宣传《条例》、《规程》,树立依法治教(园)的观念

《条例》和《规程》是举办、管理和评估幼儿教育的基本依据,要通过广泛宣传,使法规在实施中能得到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各级政府主管教育的负责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幼儿教育行政管理人员、教研人员、幼儿园的主办单位有关负责人、园长、教师、工作人员等,都要根据国家教委的要求,搞好《条例》和《规程》的学习、宣传工作。通过培训使他们了解幼儿园的任务,举办幼儿园的基本条件,保育、教育的工作目标,有关的规章制度,法律责任等,树立依法治教(园)、依法办事的观念。

二、端正办园指导思想,提高幼儿园的保育、教育质量

当前,不少幼儿园存在着重智育、轻德育,重教育、轻保育,重教学、轻游戏等现象,影响了幼儿身心的健康发展。因此,实施《条例》、《规程》,要从端正办园指导思想入手,让有关人员明确幼儿园必须坚持保教结合的原则,把幼儿身心健康发展放在首位。幼教工作者必须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儿童观,遵循幼儿生理、心理发展的规律,从而让幼儿体、智、德、美得到全面和谐的发展。

三、加强常规教学管理,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园方要制定严格的考评、考核制度,规范常规教学管理,经常开展教学汇报、教学比武活动,通过教师自评、互评,家长、领导测评等多种方式对教师进行师德和业务方面的考核。从而促进广大教师队伍素质的不断提高。另外,各级部门还应积极创造有利条件,让教师通过自学考试、函授、进修等多种形式,提高自身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