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建设

【论文关键词】:中小企业(SME’s)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建设

【论文摘要】:中小企业(SMEs)文化建设已成为制约中小企业能否顺利发展的关键因素。鉴于此,本文就我国中小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中存在的种种误区进行了剖析,并提出了新世纪中小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思路,旨在帮助中小企业树立科学的文化建设观念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SMEs获得了飞速发展,实力得到不断增强,有力的支持了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但我国大多数中小企业长期以来缺乏对企业文化重要性的认识,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也存在很多误区。在瞬息万变的社会中,中小企业要发展不仅仅是提高科学管理水平,还必须用先进的企业文化理念来武装自己,企业只有拥有了自己的文化,才能使企业具有生命的活力,才能具有获得生存、发展和壮大。所以,中小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刻不容缓,这也是中小企业发展和我国经济强大的客观需要和必然选择。

一、企业文化的内涵

企业文化是反映现代化生产和市场经济一般规律的新兴的管理理念,是在管理科学和行为科学基础上逐步演变产生的一种现代管理理论,是在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社会化水平不断提高,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条件下发展起来的。企业文化可以定义为:在隐含的假设下,企业群体性限制的有选择的排他性。隐含的假设是指企业内为员工所共同认可的并且没有成文的行为准则、道德规范等。

二、中小型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大企业需要企业文化,中小型企业其实更需要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文化是企业发展的深层次推动力,是企业“一只看不见的手”,潜移默化地发挥着巨大作用,甚至决定着企业的兴衰成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培育和发展其竞争力的内在要求。优秀的企业文化对内可以增强凝聚力,对外可以树立良好的形象。众多优秀企业的实践证明,谁重视企业文化建设,谁就拥有竞争优势、效益优势和发展优势。美国《财富》杂志曾指出,没有强大的企业文化,没有卓越的企业价值观、企业精神和企业哲学信仰,再高明的管理战略也无法成功。

任何企业,不管是否进行过文化建设工作,在发展过程中都会形成自身的企业作风或者说是风气。这种风气,可能是健康向上的,也可能是不良风气。正如台湾宏基电脑董事长施振荣所认为企业不论大小,都应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企业文化不是一次运动,用三年两年时间就能够达到。最好是从企业小的时候就开始着手企业文化的建设,因为大了以后,再去建设企业文化就比较困难了。

三、当前中小型企业文化建设的现状及问题

(一)忽视企业文化的真正内涵

中小型企业对企业文化建设认识不足。在构建自己的企业文化的时候,会着重偏向与一些虚的东西,如口号,例如我们常看到一些中小企业打出“团结、创新、开拓、进取”的字样,形式雷同,缺乏个性。另外,较注重企业标志、员工服饰与举止等等表象的东西,没有认清企业文化的本质。应付的、盲从的、附和的企业文化建设现象依然存在。

(二)文化建设滞后

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以及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大部分中小企业的机制已经转换,转变为自我约束、责任明确、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但是,相应的文化建设远远没有跟上来。大部分中小型企业忽视了环境和企业的变化未能及时对企业文化进行创新。企业文化建设带有刻板性、随意性和不确定性,因此难以对企业长期发展产生文化的推动力。

(三)狭隘的家族式文化

我国目前80%以上的中小型企业是家族式或泛家族式企业。受企业主自身素质的限制,其企业文化是老板文化,是基于高层的一己之见,而是整个企业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家族企业的家长制决策文化、任人唯亲文化、随意性文化的不到员工的认同,导致企业成为一个相对封闭的团体,从而制约着中小型企业的发展和壮大。

(四)缺乏战略思考和员工参与

诸多中小型企业经营者对于企业文化建设不够重视,没有把企业文化的战略编入企业发展规划的整体战略中,认为文化建设是大企业、大集团的事,中小企业没有必要进行战略方面的考虑。有些管理者对企业文化有所关注,但不能持之以恒,仅凭一时心血来潮,开始轰轰烈烈,后面不了了之。对企业文化建设的认识、探索、推行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了员工对企业文化方面的各项措施无法产生认同感,从而使得文化建设没有力度、流于形式。

四、中小型企业文化建设的对策研究

(一)建立有鲜明个性与特色的企业文化中小型企业要想取得持续、稳定的发展,首先必须加强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地位与作用的正确理解,明确企业文化建设的目标与内容,确定符合自身经营特点的企业理念。丢弃“拿来主义”的信条,在建设企业文化时,结合自己企业的自身特点,创造出具有一定特色、富有个性的企业文化。认清文化的内涵及文化建设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和可持续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去进行文化建设的各项活动,放弃那些表面的东西,创建企业自身经营的灵魂,只有这样才可以实现长久的发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强劲动力,使自己不被淹没在企业的丛林里。

(二)重视企业文化的创新,建立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的企业文化企业之所以要进行企业文化的建设,其根本目的就是要促进企业的发展。企业文化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我国中小型企业要想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不但要立足实际,还要高瞻远瞩,与时俱进。结合新的国际、国内形势,及现代化进程,改变思维,用开拓创新的理念去塑造企业文化,不断为企业文化建设注入新鲜血液,建立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企业文化。这样才能增强企业文化的活力,最大限度的发挥企业文化的推动作用。

(三)不断提高管理者自身素质

我国大多数中小型企业的领导者都是“白手起家”,是靠经验的积累来管理企业,领导者的素质普遍不高。而企业文化有或多或少地体现了企业最高领导者的价值观、经营和领导风格。企业的领导者是企业文化的设计者、倡导者和建设者,他们的每一个决定都可能对企业文化的建设产生重大影响。因此,中小型企业领导必须通过不断地,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管理能力、摒弃家长式管理,深化对企业文化重要性的认识,全面深刻理解企业文化的内涵及企业文化各部分的关系,这样才能使企业的文化建设步入良性发展的道路。

(四)着眼企业文化发展战略,提高员工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参与性企业文化建设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它是一个持续发展培育的过程。中小型企业在制定自己的经营发展战略时,应该对企业文化的发展有总体的设计,使自己企业的文化发展有一个不间断、连续的发展过程。另外,企业文化的建设不单单是管理层的功课,它应与公众文化有效结合。企业文化建设的主体是员工,中小型企业应该创造各种机会让员工共同探讨企业文化,使员工真正能参与到企业文化的建设中去,了解自己企业的文化,使企业文化深入人心,从而培育员工的团队精神,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文化对于一个企业的成长来说,看起来不是最直接的因素,但却是最持久的决定因素。企业文化作为一种以加强企业管理,强化企业凝聚力、企业理念、企业精神为核心的文化,对于企业的经营和发展起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培育和发展其竞争力的内在要求。但建立一个良好的企业文化,决不是朝夕之功,它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关键在于推广和落实。因此在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的过程中,中小企业应注重全员参与,密切配合,确保该项工作的实际效果,构建一个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

【参考文献】:

[1]张英.《新经济时代的企业文化》同济大学出版社,2003

[2]季年芳.企业文化是核心竞争力.甘肃行政学院学报,2003年第3期

[3]唐书麟.以企业文化建设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企业经济,2003年第10期

[4]徐常凤.浅谈中小型企业文化的发展大众科技杂志网,2005年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