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艺术文化管理

企业艺术文化管理

[论文关键词]和谐的企业文化艺术活动构建特色

[论文摘要]构建和谐企业,构建以和谐为主导价值观的企业文化,是在总书记提出构建和谐社会之后我国企业文化建设中关注的焦点问题。而以厂歌、班歌大合唱等为主要形式的群众艺术活动,在构建以和谐为主题的企业文化的建设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和谐企业文化“自下而上”、“柔性、温暖”的构建特色

2005年12月,由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颁布的《2006年~2020年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了“以人为本,铸造和谐;诚信为基,创新为魂;打造特色,彰显个性;积极引导,逐步推进”的企业文化建设指导方针。这一方针的提出,标志着我国企业文化的建设开始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即以“和谐”为主导价值观去构建企业文化的时期。

构建以和谐为主导价值观的企业文化,是在总书记提出构建和谐社会之后我国企业文化建设中最为关注的焦点理论问题,也是我国的各个企业都在努力尝试的焦点实践问题,也是我国企业文化不同于他国企业文化的本质差异之所在。所谓“和谐”,就是企业组织的核心价值观与我国现今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水平相统一的状态;就是企业与所在的地理环境高度融合的意识并尊重大自然的赐予的态度;就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互助、互利与互容的利益观念;就是企业内部人与人之间的良性竞争与共同进步的关系。这种和谐企业文化的核心内涵,包含着久远而古老的中国文化底蕴,它要求在构建过程中体现更多的柔性、温暖、亲切与自然。和以往我们引进的西方企业文化理论不同的是,它更加注意“自下而上”的形成流程与广泛的群众参与,并以此营造企业中最为和谐的人际关系,进而形成和谐的企业文化,最终以这种“和谐”为最大的促进力与推动力,促进企业获得最大的发展。

二、艺术活动是促进和谐企业文化形成的强有力手段

和谐企业文化的提出,带有浓重的中国特色与鲜明的时代特点。因此,和谐企业文化的构建,也应该紧密结合我国的国情、民情与我国企业建设的独特特点,挖掘符合时代特点、符合职工需求的方法与手段,使和谐企业文化得以形成。

作为多年从事音乐教学与研究的艺术工作者,笔者以为,艺术活动是促进和谐企业文化形成的最恰当与最强有力的手段。

1.艺术活动可以通过独特的魅力对人的精神世界产生强烈的影响,其效果胜于其他手段的作用。

艺术是人类精神最美丽的花朵,她以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呈现在人们面前,轻松,快乐,富有情趣。在给人听觉、视觉、触觉等多种刺激的同时,以其独特的感染力、震撼力、号召力、影响力熏陶人的精神世界,或者使人热血沸腾,激发出强烈的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某个行业的高尚情怀;或者使人心生向往,希望自己能够像艺术作品中的英雄人物一样高大、辉煌,受人尊敬;或者使人陷入深思,思考那些艺术活动中蕴藏的人生哲理、生活智慧及价值理想;或者使人净化心灵并提高对自我的要求。

艺术具有独特的魅力,她与单纯的政治思想工作或者强硬的规章制度相比,更生动形象,更富有情趣,更柔和细致,更能深入人心。其作品中蕴含的深刻的思想、高雅的品味和隽永的意境,对人的精神世界形成的强大的震憾力和激励作用是其他工作手段所难以企及的。

2.艺术活动可以全员参与,以此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从而充分发挥和谐企业文化构建中员工的主导作用。

艺术活动的另一个重要魅力在于能够全员参与。群众性艺术活动在我国有着广泛的历史积淀,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也有过许多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

具体到一个特定的企业,可以通过群众性艺术活动,传递本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歌颂企业中的英雄人物与榜样人物;宣传企业的规章制度与各种纪律。这种活动形式本身不但体现了全员参与的和谐状态,而且活动过程也是和谐、快乐的,所达到的效果远远高于那种“自上而下”的命令与强迫。在全员主动自觉的参与中,一个企业的文化就潜移默化地渗透到了全体员工的思想与行为当中。这种更加含蓄与更加尊重人的构建方式,充分体现了在构建和谐企业文化中员工所起到的主导作用。从而有别于其他企业文化建立中的管理者为主导的构建特征。

3.艺术活动全体员工的精神品质获得提升,从而为构建和谐企业文化打下良好的思想与心理基础。

以群众性艺术活动为基础手段,通过全员参与的过程,不但将企业文化的方方面面渗透到全体员工的精神世界,而且,艺术创作与表演本身也会激发员工的创造精神,培养员工兼容并蓄的宽容精神,以及相互间的合作精神,员工的整体精神素质与文化修养在艺术活动中得以升华。这种升华了的精神世界,正是和谐企业文化精神内涵的本质属性。同时也为其接受并自觉实施某个企业特定的核心价值观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与心理基础。

三、艺术活动开展的基本设计与基本样式

和谐企业文化构建中的艺术活动的开展,需要精心的设计与规划。其设计的基本依据是某个企业组织对企业本身特点的充分了解,对企业愿景的充分考虑。其设计的基本内容应该围绕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的宣传,优秀人物事件的描述,相关的规章制度与纪律的讲解等进行。其艺术活动样式的选择,应该注重大众化,通俗化,参与形强等特点,在众多的艺术品种中选取合唱、小品、通俗歌曲演唱、故事会、等样式,以达到全员参与,长期开展的目的。

1.选取适合本企业生产特点与员工欣赏特点的音乐作为厂歌,每日播放,从而传递基本的价值观与企业愿景。

2.选取既富有艺术感染力、又适合本企业职工审美情趣的文艺作品如电影等定期播放,组织全体员工观看,以使其受到启迪与教育。

3.以厂歌、班歌大合唱,先进人物事件小品、故事表演,励志歌曲演唱会,流行通俗歌手模仿秀等等为主要形式,定期组织员工进行创作、表演、比赛等活动,以使全员都有参与的机会。

因此,艺术活动不是直接的讲座或者英雄人物事迹介绍,它有自己独特的品种与样式,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富有表现力,也留有大量的想象空间。所以才能够充分调动参与者的创造力与个人积极性。也从而才能在和谐企业文化构建中达到其他手段不能达到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