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的应用

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的应用

摘要:本文首先从应用现状和重要性两个方面,简单分析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中的应用,指出国有企业管理会计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及大数据的时代背景,提出一些增强国有企业管理会计力量的建议。

关键词:管理会计;国有企业;应用

一、引言

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的发展中起着重要的,甚至是核心的作用。而在互联网高速发展、各行各业竞争愈发激烈的背景下,国有企业面临的压力也不断增加。想要使国有企业顶住压力,更好得迎接挑战,结合实际情况,对管理会计的应用进行调整,以增强其力量,显得尤为重要。

二、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中的应用

(一)国有企业管理会计应用现状

1、现代化的管理会计

现代化的管理会计,更侧重于企业内部的管理,在企业财务和业务活动、规划、决策、控制与评价等环节,收集相关信息,并应用管理会计工具方法,将这些信息进行处理和再反馈,使信息能够更好应用于这些环节中。

2、国有企业管理会计的重点

国有企业的管理会计关注的重点,也在逐渐发生改变:从过去的单纯注重成本变为强调质量,在投资决策环节,也更注重对货币时间价值、风险、成本等因素的充分考虑,可以说呈现出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等融合的趋势,逐渐用更为全面、更具战略性的眼光去看待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

3、国有企业管理会计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1)缺乏与管理会计应用相配套的支持。这些支持既包括内部的,如国有企业完善的现代化管理制度;也包括外部的,如政府的宏观政策、国内税收和金融体制等。但由于国有企业转型进程缓慢,国有企业在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的建设上,还处于探索的阶段,既需要理论的摸索,也需要实践经验的积累,还需要有相应政策,以及法律法规的支持。(2)国有企业自身的特殊性。管理会计所需的,以及所产生的财务信息,需要开放公平的市场经济条件作为支撑,这样才能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和有效性。但国有企业并不是单纯的“企业”而已,其隶属于行政部门,还要承担着部分社会责任,其中的一些信息也并不能随意公开透明化。除此之外,一些企业在应用管理会计时,过于依赖,甚至照搬国外的管理方法,缺少对实际情况的研究和有针对性、全民系统性的引用,使管理会计的应用不符合国有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实现不了对国有企业发展管理的推动作用。(3)管理会计力量较为薄弱。一是在管理会计队伍的人才建设上,管理会计人员的专业水平不够高,且缺乏相关方面的培训。优秀的管理会计工作人员,除了要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熟练的业务和管理能力外,还需要对企业的运营业务有一定了解,这样才能使管理会计工作符合企业的实际运营情况;二是在管理会计的信息化建设上。由于部分企业重视程度不够高,在管理会计“硬件”上投入不高,使用的管理软件较为落后,在软件研发上的投入也不够高,使得会计电算化水平较低,管理会计的水平很难发挥出来。

(二)管理会计应用于国有企业的重要性

不管是对于企业资源的合理利用、企业整体发展规划的实现,还是对于企业员工行为的约束、管理方式的公平合理、避免腐败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增强国有企业管理会计力量的一些措施

(一)加强对管理会计的培训

管理会计专业技能的培训,离不开院校的教学培养,而管理会计理论实践能力和业务能力,除了个人存在的差异外,更需要企业的培训和引导。管理会计在开展工作之前,需要对企业实际财务情况以及发展规划有充足的了解,而这些了解,离不开企业的事前培训和对管理会计的见习性学习;在管理和决策环节,也需要引导管理会计的参与,可以让管理会计在企业多个部门见习,加强其对各个部门以及企业运营状况的了解。

(二)增强企业管理会计的信息化水平

管理会计的工作,离不开大量实时性数据的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单独培养出负责管理会计工作所需的技术团队,负责软件开发和日常维护;条件不够充分的企业,可以向其他优秀企业学习,引进他们的软件技术或者信息系统,以保证能够满足管理会计的工作需求。

(三)激发管理会计的工作热情

管理会计也是企业中的一份子,需要适当的激励机制和办法,才能够激发工作热情。除了最常见的奖惩机制外,企业也应为员工提供完善的考核评价机制,考核的依据不仅只包括管理会计最终的绩效,还可以包括员工个人的创新情况、个人所作贡献等,鼓励管理会计进行工作创新,并设定明确的晋升机制,帮助管理会计对自己的未来设定明确的职业规划。

参考文献

[1]侯文锋.浅析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J].中国商论,2017(23):78-79.

[2]万彩云.管理会计在我国国营企业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5):93-94.

作者:陈燕燕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