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业财融合与管理会计创新分析

业财融合与管理会计创新分析

摘要:会计系统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管理效果也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发展状况,近年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对于企业的要求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各企业要想得到持续的发展,还需要实现企业业务以及财务会计两者的有机融合,在此基础上进行管理会计模式的合理创新跟优化,本文主要就业财融合与管理会计的创新进行了探究分析。

关键词:业财融合;管理会计;创新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使得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对于企业管理会计职能的发挥也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财务会计主要是通过对企业内外部发生的已经流动以及非流动的财务数据进行有效核算跟监督,在期末进行会计报告的编制,来对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反映,并为企业各项决策的开展提供足够多的参考数据。财务会计作为企业运营中必不可缺的一个部门,对于企业的持续与稳定发展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各企业还需要在业财融合视角下来进行管理会计模式的不断创新跟优化,来满足自身的实际发展需求。

一、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关联性

在现代企业会计中包含有管理会计以及财务会计两部门的内容,两者共同协调,来促进企业的持续与稳定发展。管理会计跟财务会计的区别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①服务主体不同。管理会计服务主要是对内进行管理信息的提供,工作范围除了该企业之外,还包含有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而财务会计主要是为了对企业外部信息的使用提供足够多的财务信息,服务主体是整个企业。②职能不同。管理会计需要在结合企业管理要求以及发展现状基础上,选用多样性的管理模式来进行企业发展情况的预测以及有效管理。但是因为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面临多种外界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因此提供的信息只是相对比较精准。而财务会计则是需要结合企业会计政策以及相关规则基础上,通过准则范围内的方法来进行过往会计的核算跟反映工作,提供的信息必须要保障精准性。管理会计跟财务会计两者的关联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信息来源的一致性。财务会计以及管理会计在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处于相辅而成的关系,其中管理会计在运行过程中所使用的很多信息都是来源于财务会计的资料。②最终目的一致。财务会计跟管理会计虽然在服务主体以及工作职能上存在有一定的差异性,但是两者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提升企业自身的运营效率,帮助企业获取最大化的经营效益。③服务对象部分重合。管理会计对于服务主体并没有严格的限制,在某些情况下管理会计所提供的信息也会对企业外部的信息使用者所利用,因此说管理会计跟财务会计两者在服务对象上还有着部分重合的特质。

二、业财融合视角下我国管理会计所面临的困境

(一)业务部门跟财务部门的管理目标

以及管理侧重点不一致目标一致性是业财融合所必须达到的一个要求,但是目前很多企业在运行过程中会将一般的业务部门划分为营收中心,将绩效考核指标作为收入,部分部门在管理过程中只对自己的收入复杂,对于产生的成本漠不关心,也就导致了业务部门跟管理部门在管理目标上存在有比较大的差异性,两者在工作过程中也就无法获得良好的渗透效果,管理会计自身的职能也就难以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二)业务与财务信息不互通

在传统的财务会计管理理念下,财务部门多是将事后的核算工作作为重点内容,但是随着我国管理会计的引进,导致企业的管理职能也出现了比较大的变化,从原本单纯的财务信息记录转变为企业管理价值,并且有事后的智能定位转变为事前的监督管理职能。而在财务会计职能的转变过程中,管理会计与企业业务两者的信息也无法进行有效的连接,导致了财务系统跟业务系统呈现出一种相互独立的状态,在信息交流过程中也有着一定的困难性。只有对信息孤岛进行有效的消除,并且转变传统业务财务分离的管理跟运营模式,才能够让管理会计的效果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来为企业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三、业财融合下管理会计的创新途径

(一)实现业务的融合

在传统的企业管理模式中,业务跟财务是相互分离的管理模式,管理效能低下,也就难以满足现阶段激烈市场的具体要求。随着我国企业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也就要求各企业能够通过一系列的高新技术来实现财务的转型,提升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水平。通过业财融合的方式,能够有效消除企业的信息孤岛情况,提高企业的信息获取能力。通过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企业还可以采用通过ERP系统来实现业务跟财务的有机融合,通过单一数据库进行相关数据的获取,随后将其输送到对应的软件系统之中,这样也就能够实现企业整体业务信息的共享。为了实现业务的融合,还要求企业投入大量的资金、人员以及时间进行EPR系统的构建,但是因为不同企业的工作侧重点存在有一定的差异性,使得标准化的EPR系统也就难以满足企业发展的具体需求,这时候就要求企业在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基础上,构建针对性的管理系统,这样也就能够获得良好的业财融合效果,为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

(二)工具融合

管理会计工具方法的导入也是吸收渗透结合的过程,如何实现管理会计工具的全面预算、平衡计分卡等效果,也就需要企业能够加强对该方面的重视力度。在业财融合过程中,充分的预算也是企业整体合作的重要前提,而在进行预算制定过程之中,需要对财务以及非财务方面的内容均进行充分的考虑,还要将其落实到绩效考核工作之中。在平衡计分卡的使用过程中,要求企业能够从战略角度出发,构建多元化的战略评估体系,这样也就能够让管理会计的职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来保障企业的持续与稳定发展。工具融合作为管理会计创新的重要基础,在工具融合过程中需要对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的所有因素进行综合性考虑,还要有效避免传统管理过程之中只注重产品效益,忽略价值链上其它流程等问题。因此说企业的管理层还要对业务以及财务层面上的精细化管理工作进行充分的考虑,在此基础上实现管理会计工具的有效创新。

(三)信息融合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使得互联网技术在各个行业中均得到了良好的应用。各企业在会计管理创新过程中还需要做好企业的信息化管理工作,并在基于信息系统一体化基础上,进行管理会计信息化平台的合理构建,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业务数据以及财务数据两者的有机融合,让企业的会计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升。通过XBRL技术的应用能够帮助企业实现不同业务部门财务数据的规范化,还可以在结合企业会计准则基础上将其转换为相对应的文件形式。此外在XBRL技术支持下还可以直接将财务共享作为管理会计工作的重要切入点,在此基础上来建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企业在运行过程中还会产生海量的财务数据以及业务数据,而通过大数据技术的合理应用,也就可以在这些信息群中进行有效信息的挖掘,来为切也各项战略目标的制定提供足够多的数据支撑,保障企业决策的合理性跟科学性。

(四)人员融合

管理会计的创新变革离不开人员的支持,因此各企业还需要将人员融合作为业财融合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十三五期间,我国对于会计人才队伍的培养工作非常重视,并且出台了一系列的会计培养体制。但是在业财融合下对于财务人员的综合能力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会计人员在拥有相对应的会计专业技能基础上,对于企业的各项业务运营情况也能够充分熟悉,并且要求所有会计人员能够熟练掌握互联网技术。在这一趋势下,也就要求各企业的管理人员能够做好人员融合工作,不断提升会计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以及业务水平,保障企业各项财务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

四、结束语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各企业的管理模式也出现了比较大的变化。通过业财融合能够实现企业的精细化管理以及综合化管理,帮助企业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因此说各企业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业财融合工作的重视力度,在此基础上进行管理会计的不断创新跟优化,提高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能力,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到持续与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漫.“互联网+”时代管理会计创新与发展——基于业财融合视角[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7,33(15):112-113.

[2]刘栾.企业财务管理中业财融合的思考[J].投资与创业,2019(9):82,95.

[3]何淑芬.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业财融合问题探析[J].财会学习,2019(29):50-51.

作者:冯小荧 单位:广西新华书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