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河道整治工程施工管理问题及对策

河道整治工程施工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自二十一世纪以来,国家的经济实力发展很快,国民的生产总值逐年的增长。但是国家的发展速度过快,导致了很多的问题,国家的环境污染以及水污染越来越严重,需要相关部门及时地采取措施,否则会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本文主要研究河道整治方面,对于河道整治工程施工管理的问题方面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一些有效的措施。

关键词:河道整治;工程施工;管理;问题;对策

1引言

水资源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础资源,是人类生存所必需的资源。但是国家的重工业发展,造成了严重的水资源污染,工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了很多的废水以及污水,没有经过合理的处置就随意地将污水排放到河道里,河道的清洁度受到了严重的影响,相关的管理部门应采取的污水处理措施,要重视相关的问题,加大污水排放处理的整治的程度,应建立完善的相关管理体系,树立人们保护环境的意识,加强对于相关的工业生产制造的管理,对于相关的污水进行合理的处置,加强河道的护理工作,保护水资源要受到国家的重视。

2关于河道整治工程的理解与分析

河道的整治是国家现阶段很重视的问题,能够直接的影响国家的水域的发展。河道整治工程涉及的范围很广,需要相关工作人员综合水域的特点,详细的了解河道的排放,要详细的掌握水文的数据,利用合理科学的治理手段,对于相关河道进行深入的研究,对于相关的拦河堤坝、防护岸以及河堤等分别的进行处理,河道的整治必须严格地按照相关的管理规定进行,能够有效地对于相关的污染情况进行控制,有效的控制河道的蓄水功能,经过治理的河水可以进行二次利用,有助于提高水资源的使用效率,周围的农田可以利用水资源进行灌溉,还可以提升相关作物的产量,促进农业的经济发展。

3河道整治工程施工管理的问题分析

3.1河道的堆积物严重影响周边环境

国家的有些河道的污染情况十分的严重,随着经济的发展,如果不能及时地得到治理,就会影响整个水域体系的使用,会严重的扩大污染的面积,会给国家造成严重的损失,还会阻碍其他产业的发展,而且污染的面积还在进一步的扩大,有很多国家相关管理部门采取的措施,都不能解决实际河道污染问题,还有周边的自然环境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有些河道根本就不能有效地进行排水,还有很多的淤泥,河道里堆积的垃圾过多,没有及时的进行清理,河道也就会失去其使用价值,随着城市化进程发展的不断加快,工业以及其他产业的经济发展,导致了水污染更加的严重,很难在短期内实现合理有效的治理,河道污水排入的更多,治理的难度逐渐地加大,对于相关管理部门是一个新的挑战,而且合理的水域是互相的通的,一旦有一条河道的水污染加重就会直接的影响其他河道,造成一系列的破坏结果。河道的治理工程必须切实结合实际的污染情况,聘请相关的专业工作人员进行解决,不能容忍河道的污染进一步的恶化下去,会严重地影响周边的环境,促使很多的植被、农田以及绿地被污染。

3.2河道工程施工管理定位不清晰

河道管理施工的实际过程中,有很大的难度,还有很多的相关工作人员不能足够地意识到水污染河道淤堵的后果的严重性,对于相关问题不能切实的深入的进行思考,相关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不高,不能按照相关的规定进行合理地制定相关内容,没有明确的河道治理目标,不能的切实的进行解决,还有很多的相关治理部门,处理河道污染没有明确的相关规定,河道治理工作的流程没有很好地确定,对于相关的工作人员没有明确的制度约束,使其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懒散,不能很好地解决河水污染的问题,管理制度的不完善会造成很多的滞后性的问题,给相关的河道整治工程的实施工作带来了很多的问题,会严重的应河道整治的工程的施工的进度。河道整治工程的相关工作人员自身的工作能力低下,对于河道治理的相关管理内容不能深刻的了解,相关工作人员缺乏河道治理的相关经验,对于相关技术不能牢牢地把握,会严重地影响河道修建的质量,河道修建的质量不达标。相关的管理工作人员没有按照相关机制严格的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就进一步的导致了很多的问题,河道治理工程的施工进度缓慢,工程的质量问题也无法得到保障,工程的实现的效果就无法达到理想化,相对的河道的排水能力也会受到限制。

4河道施工管理问题的解决对策分析

4.1河道清淤与岸线整治

河道的清理实际工作要根据合理解决措施进行,要不断地加强河道的蓄水能力,尽量地调整河道的水流的清洁度,逐渐的恢复河道的各方面的使用,能够促进相关经济产业的发展。在很多的河道的施工过程中,相关的水域管理部门配备了相关的机械设备,在实际的淤泥清理的过程中大大的提升相关工作的效率,还可以加快河道的清理时间,将河道更加快速的治理好,相关的机械设备逐渐地可以代替人工的工作,减少了人力资源的消耗,还减少了人力的费用的消耗,减少了河道修建以及清理的成本。例如,挖泥船的应用,可以将河道的淤泥进行快速的处理,将淤堵的河道的淤泥很快的输送到该处理的地方,而且淤泥的处理的面积很大,可以一次性的处理很多的淤泥,大大地节省了河道治理工程施工的工期,机械设备的操作流程很简单,同时工作效率很高,对于河道的周围的环境影响很小,不会造成任何的破坏。传统的河道治理的手段,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资源,而且进行清理之后的河道还是会存在大量的淤泥以及其他的杂质污染,工作的效率还很低,河道整治工程的实施时间相对过长,会影响河道的使用效率。河道的岸线的整治工作是对于河道的外部流势进行更改,加强岸坡的使用,要将岸坡进行合理的设计,进行多方面的考虑,不断地提升河道的水流的流畅度,保障河道的基本形态,使得岸线更加平稳。

4.2河岸施工管理方式的改善

河道的整治工程是一个直接关乎水域发展的工程,需要相关工作人员足够的重视水域治理的重要性,要不断地提升水域的使用的效率。在进行整治工作之前,需要对于所要整治的河道进行详细的调查,将调查的数据进行合理的分析,并使用相关的有效措施,将数据进行计算,将编制的方式进行有效的整理,以整治河道为中心,对于相关的施工的步骤进行合理的规划,还要制定合理的治理方案,保障河道治理工作的顺利运行,相关工作人员要认真地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地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不断地深入了解河道整治的相关内容以及措施,明白河道治理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河道整治的相关管理部门要制定严格的管理机制,要对于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的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在进行工作之前,要机型河道知识以及技术的培训,对于实施工作的工作人员要进行定期的培训指导,不断地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以及思想的进步。相关管理工作人员还要严格的对于河道整治工程的实际工作进行监督,要建立明确的管理规定,充分的保障现场工作人员的安全问题,还可以现场的进行工作的指导,使用现代化的技术手段,对于实际的施工环节进行详细的分析,保障每一个施工的环节的进展的顺利,一旦发现问题,及时的召集相关工作人员想出解决的办法,要充分的保障喝多整治工程的质量,不能忽视相关的细节问题,在完成施工的一步后,要及时地进行工作的总结,整理成报告,有利于之后的整治工作。

5结束语

综上所述,河流的污染是国家面临的很重要的问题,河道的整治工作是相关部门进行严格的分析处理的,有助于城市环境的保护,促进生态环境的平衡。河道的整治需要制定合理的解决方案,要结合污染河道的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有效措施,并不断地进行优化治理方案,使用现代化的科学理念,要充分的保障强化治理的流程,保障河道的排水功能更加流畅,提升河道的使用效率,保护水资源就是保护人类自身,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有利于绿色可持续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许新发,黄志文,周苏芬,邬年华,唐立模.不同整治工程条件下赣江尾闾河网水流特性试验研究[J].长江科学院院报,2019(7):7~13.

[2]文国来,马永志,王婷.河道清淤及淤泥制混凝土砌块技术——以深圳坪山河综合整治工程为例[J].环境工程,2018(12):34~37+42.

[3]徐竹青,朱玉芳.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概算编制要点研究——以深圳市某河道综合整治工程为例[J].建筑经济,2018(5):70~72.

[4]张宗兰.浅谈城市内河生态环境治理方法——以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为例[J].低碳世界,2018(3):9~10.

[5]傅可.在履职实践中提升民主监督实效——南京市政协开展“千名委员百日推进”河道整治专项民主监督活动纪实[J].中国政协,2018(1):48~49.

[6]应恩宇,付涛,张纯权.深圳城市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水土流失及防治研究——以布吉河(龙岗段)河道综合整治工程为例[J].南昌工程学院学报,2017(6):52~56.

作者:仲凯 单位:南京兴河市政工程有限责任公司